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重金属年污染粮食过千万吨 环保部将从严问责
作者:黄应来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9 9:59:1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近日,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开始陆续公布PM2.5。其实,比起感官能感受到的污染,隐匿在粮食等食品中的污染更可怕。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某些重金属已经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内,并逐渐残噬人体健康。镉米危机、癌症村等新名词和怪现象,就是粮食重金属污染爆发的一个个集中体现。

  国土资源部曾公开表示,全国每年受重金属污染的粮食高达1200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而这些粮食可养活4000多万人。重金属污染对我国的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百姓健康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已构成严重威胁。

  所幸的是,日前出台的《粮食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关注到了这方面的问题,把重金属残留明确列入粮食质量检验项目,食品安全再多一道阀门。

  现状 大米重金属危机频发

  日前,广州市质监局公布的抽查结果表明,增城有2批次的大米金属镉含量超标。据了解,镉是一种重金属元素,在冶金、塑料、电子等行业作用非常重要。它通常通过废水排入环境中,再通过灌溉进入食物,水稻是典型的“受害作物”。

  增城镉大米事件只是冰山一角。有研究团队采样调查发现,有10%的市售大米存在镉金属超标,人在食用这种大米之后可导致“骨痛病”但学者的尴尬在于,迄今没有官方或医疗单位确认上述症状究竟为何病;更为严重的是,中国几乎没有关于重金属污染土地的种植规范,大批被污染土地仍在正常种植稻米。

  事实上,在食品行业内,大米重金属危机早已存在。早在2002年,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全国市场稻米进行安全性抽检。结果显示,稻米中超标重金属最严重的是铅,超标率28.4%,其次是镉,超标率10.3%。只是当时由于没有明显的案例而未能引起关注。

  国土资源部曾公开表示,中国每年有1200万吨粮食遭到重金属污染,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而这些粮食足以每年多养活4000多万人,同样,如果这些粮食流入市场,后果将不堪设想。

  “目前我国土地污染十分严重,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重金属污染土地已超过3亿亩,占了我国耕地的1/6。”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担忧地表示。

  环保专家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估算,重金属至少污染中国10%耕地,其中珠三角40%农用地重金属超标。专家还表示,镉等重金属污染具有相当大的不可逆性,土壤一旦被污染,即便经过多年,对农作物的影响也可能延续很长一段时间。

  罗锡文称,环境污染、土壤污染已经成为全球性问题,美国有超过217000个农场受到重金属污染,因此,很多国家把治理土壤污染问题摆在与大气污染、水污染问题同等重要的位置。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