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保护状况受关注 海南启动第二次野生动物调查
作者:单憬岗 苏文学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6 6:58:3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海南野生动物普查渐进时

  海南省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10月启动。上一次调查是在15年前。

  此次调查将海南划为“琼北台地平原”、“琼南山地丘陵”、“五指山山地”、“南海诸岛热带雨林”4个地理单元,通过“常规调查”、“专项调查”、“同步调查”、“圈养种群和市场调查”4种方式开展行动,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专项调查”和“同步调查”。

  海南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只出生刚十天的小坡鹿与母鹿在一起。海南日报记者宋国强摄

  1997年,海南省第一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时,进驻山里的队员背起行囊出发去考察。 (苏文拔供图) 

  时隔15年,海南又一次决定为生活在海南岛和南海诸岛上的野生动物们“查户口”———10月下旬,海南省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正式开始。

  “海南岛是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海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刘艳玲说,“海南岛中南部地区被保护国际(CI)认定为全球25个热点地区之一,被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确定为全球200个优先保护的陆地生态区之一。”

  如此高的关注度一方面表明了海南的物种丰富,一方面也说明海南的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状况为国内外所广泛关注。因此,给海南的动物们经常做“人口普查”很有必要。

  这一次,专家组组长依然是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江海声,但第一次调查时的25名调查队员只留下了2位老队员。

  四种调查方式并进

  “我们不仅要调查海南岛,还要调查南海诸岛。”江海声介绍说,此次调查中,海南将被划为琼北台地平原、琼南山地丘陵、五指山山地、南海诸岛热带雨林4个地理单元,每个地理单元会被均分为面积大小相同的调查样区,每个2500公顷,进行野生动物资源调查。

  海南第一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系统记录了海南陆生野生动物的空间分布状况;今年9月海南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的全部野外调查工作,统一整理纳入了数字化信息平台。这都为分析海南陆生野生动物资源提供了坚实基础。

  此番调查,有四种调查方式,即常规调查、专项调查、同步调查、圈养种群和市场调查。其中更值得关注的是专项调查和同步调查。

  “专项调查就是对于常规调查难以实施的地区或特定物种进行的。”江海声说,对于分布范围狭窄而集中、习性特殊、数量稀少的物种,根据动物的习性,采用特殊的方法,进行专项物种调查。其中,对南海诸岛的专项调查,调查队准备选永兴岛、中建岛、琛航岛、黄岩岛等在内的19个面积大于0.1平方公里的主要岛屿开展调查。

  “海南有16种国家级专项调查物种,其中6种为海南特有,还有海南省省级专项调查物种22种。”他说,海南特有的国家级专项调查物种包括海南长臂猿、海南兔、海南山鹧鸪、海南孔雀雉、海南湍蛙等。

  “同步调查是针对候鸟的。”江海声说,海南共有同步调查物种25种,在全省设国家同步调查位点17处和海南省同步调查位点11处,二者同时进行,在冬候鸟越冬期前10天至越冬期后10天期间内,每间隔3天定点观察越冬鸟类物种及其数量。“我们建议同步调查时间设置在1月15-30日间进行。” 

[1] [2] [3] [4] [5]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