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德垃圾变资源大“富矿”
作者:蒋林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13 9:38:3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德国的分类垃圾桶。

  分类回收到的玻璃瓶。

  被压缩后的铝罐堆积成山。

  运动服专卖店设旧鞋回收箱。

  国内垃圾吃不饱 进口垃圾来救场

  垃圾产业化系列报道之二

  德国是环保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有着先进和完备的垃圾处理产业体系。严格的法律和分类体系让生产商从源头上控制垃圾,人民自觉履行垃圾分类,大大降低垃圾造成的污染;分拣处理后的垃圾将分别送到各个加工厂,对不能再加工的垃圾进行焚烧,焚烧垃圾还可以用来发电,就算焚烧后的余灰也还可以铺路。

  由于大力倡导“循环经济”理念,德国的垃圾回收利用率很高。垃圾处理产业在德国也是一个朝阳产业,由于其利润高,处理垃圾能力充足,许多垃圾厂还从外国进口垃圾以保证“货源”充足。

  垃圾变宝秘笈:

  垃圾焚烧发电 余灰用于铺路

  在德国,未能回收利用的垃圾一般不进行填埋,而是直接焚烧用于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垃圾处理方式,不仅不污染环境,不破坏地下水资源,而且还可大量节约土地。

  在处理垃圾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气体和固体化合物,两者都可以再利用。气体化合物蒸汽可以用作涡轮发电机的动力,固体化合物经过压缩成为熔渣,可用来筑路或作为建筑材料。

  目前,德国通过垃圾焚烧供电已占城市供电相当重要的比例。以科隆为例,该市利用垃圾发电可解决6万户即全市15%人口的用电。垃圾焚烧后的余灰则全部用于铺路等工程。

  钢铁回收每年节省23亿欧元

  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让欧洲的废旧物品回收利用开始走俏。据统计,2005年德国钢铁回收的比率占到44%,回收利用行业仅为钢铁行业所节约的生产成本就达到23亿欧元。

  此外,2005年,德国还通过使用废旧物做燃料节省了3.4亿欧元,通过使用可回收物制造产品包装节省了2.25亿欧元。

  电子垃圾是更大“金矿”

  更大的“金矿”存在于电子行业。据统计,多达80%的旧电子产品的材料可以回收利用,回收成本一般低于开采自然矿产。

  据德国废物管理及再生利用协会介绍,目前德国每年的电子废弃物约为200万吨,年均增长率为3%~5%,其中电子废弃物的60%~70%由市政当局公共废物管理机构收集,30%由私人公司收集。

  2005年3月,根据欧盟指令,德国制定了“关于电子电气设备使用、回收、有利环保处理联邦法”,同年8月13日生效。光电子废弃物回收每年可为德国节约20亿欧元,并增加3万多个就业岗位。

  朝阳企业兴起:

  垃圾产业膨胀 进口垃圾支援

  如今德国经济增长最快的部门,就是垃圾处理业,每年产值有500亿欧元,从业人员超过6万,垃圾产业成为高利润的产业。

  这是因为,垃圾处理要收费,垃圾焚烧厂不仅可以从垃圾处理中获得利润,还可凭借垃圾焚烧来供电、供能等增收。此外,根据德国法规,垃圾焚烧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不用缴税。因此,各地争先恐后地建垃圾厂,目前,德国已有68个垃圾焚烧厂。据称,德国的垃圾处理企业能提供从收集、运输到再利用的一条龙服务,一家公司一年的营业额可达25亿欧元。

  由于政府的积极引导和主动投资,德国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垃圾处理产业体系,从业人员超过25万。在教育领域,德国的一些大学相继设立了垃圾处理方面的专业或课程,同时也提供针对垃圾处理专业人员的培训项目。

  然而,由于德国垃圾减少,使许多垃圾厂“吃不饱”。原因是,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环保运动,成功地促进了垃圾减量。

  为了保证垃圾厂有充足的垃圾“货源”,达到盈利的目的,德国瞄准了“进口垃圾”这个巨大的市场。2008年,德国进口垃圾600万吨,主要来自周边国家,如荷兰、意大利等。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