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黑龙江阿什河面临水土流失和农药化肥污染(图)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黑龙江阿什河面临水土流失和农药化肥污染(图)
作者:谭立顺 张…    资讯来源:生活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25

黑龙江阿什河面临水土流失和农药化肥污染(图)

阿什河上挖沙导致沙土随水而下

黑龙江阿什河面临水土流失和农药化肥污染(图)

阿什河上挖沙导致沙土随水而下


  开荒导致水土流失 农药化肥污染水质

  阿什河上游面临两大威胁

  19日,记者经哈阿高速公路直奔阿什河的上游西泉眼水库,再经水库至平山、松峰山。记者沿途看到了郁郁葱葱的青山与平坦宽阔的公路。但是当记者在踏访了西泉眼水库及阿什河上游后,又看到另一番景象:漫山坡的毁林开荒、河边大面积的水田耕种,这些将会对阿什河的水质、水环境造成隐患。

  退耕开荒同抢山坡

  记者一行在路过哈阿公路阿城市段后注意到,公路两侧的青山中出现了极不和谐的景象。郁郁葱葱的树木中不时闪现出块块“黄斑”,那是林地中的农田。

  在接近小岭镇时,一处山体露出了与周围苍翠的颜色极不相符的颜色——黄色。经仔细观察,原来这处山体已经滑坡,底部堆积了大量黄土,而山坡上半部则被网格化固定,但是固坡的树木或是植物还未栽种。

  在距离西泉眼水库还有十几公里的地段,一座山坡上显现的是一条条的垄沟状,中间则是几十棵稀疏的松树,下半部分则是开垦后的耕地。记者仔细观察后,发现上半部分垄沟状的坡地是刚刚开出来的树苗地。在距离西泉眼水库大约五六公里的地方,记者发现一处大面积的山坡耕地,面积之大几乎占据了整个山坡的80%。

  大面积的山坡开荒导致水土流失,而水土流失又将对西泉眼水库下游的阿什河造成严重影响,水质的好坏又将直接影响到下游居民的生活。

  西泉眼水库人为活动多

  西泉眼水库建成于1996年,库容达到4.78亿立方米,由于水质良好,被选定为哈尔滨市区的备用水源地。

  西泉眼水库是当地的一个旅游景点,夏季有很多有人来此游玩,水库库区内也开设了不少的饭店、娱乐场所。同时,水库库区内还有大量的养蜂人进驻。人为活动将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如果不处理好这些污染,势必会影响到水库的水质。

  记者一行驱车在水库区内采访时还注意到,林地中出现了少数的耕地,在距离水库大坝大约十多公里的上游,还发现了远处一个山坡上出现大面积的耕地,开垦后的垄沟从上到下,贯通整个山坡,而且垄沟都是顺坡,这样的开荒更容易导致水土流失。

  上游水田傍河种植

  当记者驱车一路行至西泉眼水库上游平山镇时,大量的水田映入眼帘。而这些水田又多在阿什河两岸,有的甚至就依河而建。

  这些水田建在河边,有充足而优质的水源灌溉。但是这些水田将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丰水期是否能获得好的收成,二是这些水田会给阿什河上游和西泉眼水库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在距离平山鹿场大约七八公里的阿什河上游,河边的农田一块接一块,并且与阿什河紧紧相连。如今的农业绝大多数都是靠化肥和农药来支撑产量和经济效益,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将形成农田回用水再排入阿什河,这将造成对阿什河水质的污染。

  记者在阿什河的源头——松峰山脚下发现,阿什河的河水是清澈的,一眼就能看到河底大大小小的卵石。但是沿岸的生活垃圾和附近大片的农田,让记者不由得担心西泉眼水库的水质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 谭立顺 张同

  上游,山美水美鱼肥;下游,垃圾脏污水臭

  阿什河越流越“憔悴”

  提起阿什河,人们就会想到西泉眼,联想到这一带清澈丰腴的河水,正从浩大的水库流出,并一路奔涌汇入松花江。19日,记者对阿什河全流域进行踏访时却发现,这条曾哺育过历史文明的河流,如今状况却不容乐观,上下水质、水量出现了较大差异。

  天蓝水清景色美

  从平山开始,阿什河逐渐宽阔,从山坡流下的数条溪水,将河道拓展到了十余米宽。记者看到河水不但清而且静,与群山叠翠、谷地民居构成了一幅风景画。一片片水田,一处处坡地,这里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跨过301国道,远远的就可以看到一片浩浩荡荡的大水这片群山环抱、绿树掩映的大水就是西泉眼水库。据介绍,水库是阿什河上游的第一座控制性水利工程,不但具有防洪、灌溉、除涝、养鱼、发电、旅游等功能,还是哈市生活用水的备用水源。总面积达40.86平方公里,总库容4.78立方米,山美、水美、鱼肥。记者了解到,哈市每天消耗的鱼产品,相当一部分都是来自这里。

  美景背后已生危

  在进入西泉眼库区时,记者就在一些裸露的滩涂上发现了开田现象。田地利用库水浇灌,回流水夹带的化肥也在污染库水。水库成为风景区,开发旅游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了垃圾污染和安全隐患。

  西泉眼水库的管理也并不完善。为了招徕游客,景区内依山傍水不断在建旅游山庄和度假宾馆,这些场所产生的垃圾,有些已经被堆到了岸边。水库也成了“私产”,不但捕捞与养护不均衡,交了“过路费”,大小车辆进入也相当随便。据了解,自从水库大量蓄水后,库外水量就减少了,水库很少有大鱼出现。从某种角度说,阿什河及其他河段已有鱼类资源匮乏的迹象。

  城镇排污脏河水

  阿什河流经阿城市区。在市区一座老桥上,记者看到流到这里的河水忽然变得浑浊起来,不但漂着泡沫,还散发着臭味。远处有一个挖沙点,岸边河沙堆积如山,桥边有一处十米宽的污水沟,黑黄的沟水已切断河面。据一名居民介绍,以前这段河里鱼多,可现在这里已经没鱼了。

  沿着这条沟,记者一路看到了老糖厂、个体造纸厂废水和城镇居民生活污水,不断地被排放进来。当记者一行踏访至成高子附近的哈市城郊时看到,一条被居民称为庙台河的阿什河支流,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站在东方红老桥上,记者看到此处的阿什河已近干枯。河床上也并不干净,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随处可见。

  窘境延伸河断尾

  阿什河在市区流经联胜桥和阿什河大桥时,又变成了“大河”,水面有十余米宽,水量也比较大。可是水的颜色和状态却非常怪异,上面一层是透明的,而下面则翻腾着黄流。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访查,记者才发现,这些水都是岸边的淘沙厂搅浑的。

  记者发现,在各个采访地点几乎没有发现污水静化系统,简单的氧化池也并没有一个。虽然在一些地点发现了保护水资源的宣传牌,但管理单位和管理人员却没有找到一个。阿什河是一条宝贵的河,可如今,她已经憔悴了。

  本报记者 张同 谭立顺

  小资料

  阿什河发源于黑龙江省尚志市尖山砬子,全长257公里,绕天恒山西端汇入松花江。阿什河古称勒楚喀河,“阿什”为满语“黄金”之意,象征沿河流域的人民富裕、吉祥。

  觉醒与行动

  -谭立顺 张同

  记者一路由松峰山下、平山、西泉眼水库、阿城市区、成高子镇和民主乡走来,在源头和上游,见到清澈见底的阿什河,记者感到兴奋和幸福;到了阿城市区河段,污水满眼;到了民主乡入江口,恶臭江水倒灌,记者的心情变得十分沉重,又十分愤怒。

  自古以来,阿什河养育了两岸人民,生生不息,但是到了今天,曾经美丽的阿什河已经变得容颜憔悴、身心疲惫。据哈尔滨市2004年的环境保护状况公报显示,阿什河、呼兰河和五岳河污染严重,为劣Ⅴ类水质。我们不能只索取,而没有回报,更何况曾经养育我们的河流还将静静流淌,抚养我们的子孙后代。

  这时候,这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像我们一样觉醒,像我们一样行动起来。

 

资讯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 上一篇资讯: 没有了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浙江遏制人为活动产生新的水
    [云南]我省近4成土地面积水土
    开发建设造成生态恶化加剧
    黑龙江鱼类面临资源危机 各流
    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面积不断
    我国30万平方公里土地经生
    中国首次公布国家级水土流失
    “十一五”期间山东治理水土
    我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科考
    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科学考察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