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污水浇地苗死田毁 断粮农民欲哭无泪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污水浇地苗死田毁 断粮农民欲哭无泪
作者:姜雪城 张…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26
原本绿油油的麦苗现在已经枯死,通贵乡司家桥村村民司勇痛心地说:我家的麦子今年已经没有收获的希望了

  ·  记者:姜雪城 张万静 刘砺平 王永霞 廖元锦  ·

  四、五月份,正是我国北方地区麦苗返青、满眼碧波的季节。可宁夏、山西等地的一些农民却怎么也 高兴不起来:污染的河水浇地导致成千上万亩麦苗被毁、麦田被严重污染,不少农民面临断粮的威胁。

  宁夏:农田排水沟变污水沟 4万亩良田濒临绝产

  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和掌政乡的河滩、司家桥、通南等5个村,由于地处主干渠系末梢,地势相对较 高发展自流灌溉困难,村民们一直从永二农田排水干沟抽水灌溉农田,庄稼年年丰收。

  但是去年以来,上游大量的工业污水不断汇集永二干沟,致使这条曾经鱼虾成群的农田排水沟,变成 了臭不可闻的污水沟。时下正是宁夏河套平原小麦灌溉和水稻插秧的最佳季节,而河滩、司家桥和通南等 5个村的近4万亩良田却因水质污染死苗或无法下种而濒临绝产。

  5月9日,记者来到通贵乡司家桥村永二干沟段,只见严重污染的沟水泛着紫黑色,并散发出一股刺 鼻的臭味。村民司勇的6亩麦田紧靠排水沟,其中地势低洼的2亩田里的麦苗绝大多数已经枯死。他气愤 地说,自己4月28日抽水浇灌麦田,两三天后就开始出现死苗现象。村民白崇飞今春采用旱播技术种 植了80亩的水稻,记者看到没有灌溉的50多亩早已绿油油一片,而抽灌了沟水的30亩却见不到一根秧苗。

  通贵乡河滩村党支部书记邹建忠告诉记者,受污染威胁的近4万亩农田,包括1万亩承包地和近3万 亩开发的黄河滩地,都是土质肥沃的高产良田。他焦虑地说,这些土地以生产水稻为主,由于灌溉水源被 污染,今春绝大多数没有下种。农时不等人,如果污染得不到解决,5月25日以后有了好水也没法再下 种;平均每亩地的毛收入按1000元算,涉及的500多农户将损失4000多万元。

  向记者说起水污染带来的损失,通贵乡通南村72岁的马玉琦欲哭无泪。在过去的十多年间,老人在 黄河滩上陆续开发了500亩土地。今年已经花费6万多元旱播进去的水稻至今未出苗,而家里还有价值 1.8万元的200袋拌好的稻种也无法下种,大片土地只能撂荒。

  山西:本应绿油油的上千亩麦田一片荒芜

  不仅西部如此,中部情况同样严峻。记者在山西省霍州市退沙街道办事处王庄村看到,本应绿油油的500余亩麦田成了一片荒野。

  2004年11月份,该村用汾河水完成了最后一次灌溉,但让400余户村民欲哭无泪的是,这次灌溉 竟使530亩良田面临绝收。据悉,从2004年11月11日到22日浇的530亩小麦已全部死亡。 绝收农田涉及全村426户1700口人。村民介绍说,小麦是一直是他们的口粮和经济来源,本来再过 两个多月就到了收割季节,可是他们的麦地里却是光秃秃一片,甚至连一根草也长不出来,他们每天站在 这里心急如焚。

  霍州市地处山西东南部,黄河两大支流之一的汾河从这个县级市中部纵贯而过。王庄村位于霍州市最 北端的汾河东岸,与晋中市灵石县相邻接壤,这里的村民世代靠泵抽汾河水浇灌。据村民介绍,汾河上游 的煤矿、电厂、焦化厂等企业已经存在好多年了,对汾河的污染也已很久,但以前从未出现冬浇小麦成片 死亡的情况。

  从王庄提水站俯看汾河,上游流下来的河水漆黑一片,大片大片的油污在河面上打转。村民们说,汾 河上游的介休、灵石等地沿河建了很多高污染企业,汾河成了它们最便捷的排污通道,"下游的老百姓可 遭了殃。"一位村民忧伤地说,"我们农民勤劳耕作,天天盼望丰收,不想盼来了绝收。"

  目前,当地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霍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建军告诉记者,造成小麦死亡的原因与汾河 水被污染有关,但汾河上游沿河污染企业涉及太原市、晋中市等另外几个地级市,霍州环保部门调查取证 很困难。

  在山西省,工业污水等原因污染农业的事例屡见不鲜。前不久,同样是因为使用污染的河水灌溉,临 汾市尧都区刘村镇北芦村、贾得乡贾升村千余亩麦田面临绝收。据悉,近五年来,山西省农业环保系统主 持调查的农业环境污染事故达52起,影响较大的有2004年忻州市代县铁矿尾矿渣污染淹没农田、饮用水事故、2002年运城市有色金属冶炼厂烟尘污染农田事故。

  企业肆意超标排放,依法查处收效甚微

  农田抽灌沟水后死苗,牲畜饮用沟水后中毒,人沾染沟水后皮肤发痒……这一连串的现象,起初让村民们弄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后经银川市环境监测部门对永二干沟的水质检测发现,沟水化学需氧量CO D和PH值均超标,罪魁祸首就是上游的永宁县望远工业开发区的宁夏多维药业和宁夏启元药业排放的工 业污水。

  这两家制药企业都是当地的利税大户,但同时也是排污大户。据了解,过去,两家企业的污水在本县 境内通过排水沟直接排进黄河,从2004年底开始,转而排进永二干沟。多维药业新扩建的400吨泰 乐菌素项目根本没有任何污水治理设施,启元药业虽然有污水处理设施,但是停机时间远比开机时间长。

  顺着永二干沟溯流而上,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宁夏多维药业的排污口。这家企业粗壮的污水排 放口就安置在永二干沟边上,恶臭的污水直接流入沟中。附近一家小商店的老板说,白天的污水排放量小 ,相对还好一些,到了晚上污水大量排放,臭气简直能把人熏晕过去,周围的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

  受水质恶化之苦,河滩、司家桥、通南5个村的群众多次上访,银川市环保部门也进行了查处,要求 排污企业停止超标排放,但是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今年4月12日,宁夏人大环境执法组对多维 药业等企业工业污水排放情况突击检查,多维药业竟公然拒绝执法检查组进入厂区。而早在今年年初,宁 夏环保局就已经向多维药业下发了停产通知书,多维药业却一直没有停产整顿。

  面对受害农民的不断上访,5月10日下午,银川市组织有关单位及排污企业召开会议,提出了一个 令人啼笑皆非的解决方案,即由企业出钱从惠农渠和汉延渠买黄河水注入永二干沟,来稀释制药企业排放 的污水浓度,以达到农田灌溉的标准。稀释到5月20日后,再来计议新的解决办法。

  宁夏河套灌区位居黄河中上游,千百年来自流排灌,取水便利,生活耕作在这里的农民几乎从未因农 田缺水而犯过忧愁。然而,近年随着黄河水供需矛盾日益尖锐,"水荒"开始逼近宁夏河套灌区。

  据资料显示,2002年冬灌期间,国家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特急向沿黄各省区发函限水,宁夏河套灌区冬灌引黄水量被压减至近十年来的最少量,约有180万亩农田没能灌上黄河水;2003年春, 全灌区三分之一的农田未能正常受水,给农民造成了10亿元的经济损失。去年情况稍好,但是,今春黄河上游来水再次大幅度减少,宁夏河套灌区北部30万亩小麦未能灌上头水……

  黄河来水越来越少,水质污染却愈演愈烈。记者近期在宁夏明察暗访时发现,像宁夏多维药业和宁夏启元药业这样直接排毒的工业企业,从南到北还散布着不少。在吴忠市几家造纸企业的排污口,记者看到五颜六色的工业污水哗哗地流进大大小小的排水沟,沟道里浮满了肮脏的泡沫,两旁的树木 和野草也都受污染枯死了。

  汾河是山西省境内最长的河,也是黄河的重要支流,流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流经地区的经济总量 占山西省经济总量的60%以上。由于近年来地下水过度开采以及沿河工厂企业的污染,"汾河流水哗啦 啦"的美景已成为上一辈人记忆中的往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山西的一些主要河流已经不同程度地遭受污染,黄河重要支流之一的涑水河污染 情况极为严重,干涸的河道现在已经变成了许多企业的排污河道。有资料显示,中国黄河流域的河水污染 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约115亿元至156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农业污染与生态破坏不仅造成了巨 大的经济损失,也降低了经济发展质量。如果计算环境损失,山西省每年新增GDP基本上都被抵消了。"

  去年,山西省介休市松安村用被污染了的汾河水浇地,致使200亩玉米及杨树死亡。近年来,山西临猗县牛杜村村民因饮用水问题,致使年龄在40至60岁的村民中患脑血栓、瘫痪和癌症的人数逐年增 加。村民在一张控诉状中说,由于水源被污染,到去年6月已有42人得"怪病"死亡,目前还有患"怪 病"者28人。可以说,农业生态环境因工业污染恶化的警钟已经敲响,治理水污染刻不容缓。

  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宁夏每年的废水排放量近3亿吨,其中工业废水占45%以上,而工业废水一 半多都是未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另据有关部门透露,目前,宁夏引黄灌区所有排水沟枯季水质污染指 数均超过国家标准五级以上。专家们忧心忡忡地说,这样的水质根本无法灌溉农田。

  前段时期,"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执法检查组检查后发现,部分企业不能严格执行环保设施与 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运行的三同时制度,一些企业继续偷排、直排废水,水源地和水体污 染危害农田和群众健康的事件时有发生。因唯经济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作祟,对于这些违法或者违规排污 企业,环保部门除了罚款和下停产整顿通知书外,再无其他更加有效的措施。

山西省霍州市退沙街道办事处王庄村的村民面在被污水毁损的麦田里向记者反映情况
以往农田赖以生存的灌溉用水,现在抽上来的却是臭气熏天的“毒水”。
山西省霍州市退沙街道办事处王庄村边的汾河里不见碧波荡漾,只见污水横流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施工现场生态恢复垃圾污水集
    我国城镇年内全部开征污水处
    污水直排洞庭湖
    长白山机场建设重环保
    天津农民利用秸秆制气节能又
    污水被截流进湖泊 上万青蛙逃
    甘肃斥资14亿元治理黄河污水
    欧盟75万欧元助温州治理污水
    山西太原十大污水处理厂日消
    建湿地吞进污水吐清泉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