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海南水污染敲警钟 环保工作不力根在市县领导?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南水污染敲警钟 环保工作不力根在市县领导?
作者:卜云彤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7-26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海南人的骄傲。海南率先在全国建枭。飞隙プ乓涣墓鸸冢骸白詈笠豢榫煌痢薄ⅰ拔ㄒ晃幢晃廴镜拇ε亍钡鹊取?BR>
  然而,海南的环保现实并不乐观。海南省人大环境资源工委副主任许邦朝说,2004年以来,海南江河湖库水质总体下降,一类、二类水质河段较2003年降低9个百分点,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的湖库减少6个百分点。海南水环境污染的警钟已经敲响。

  记者近日随海南省人大组织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暨2005年海南江河环保世纪行活动两个星期,所见所闻触目惊心。一些检查组成员痛心地说:“海南已经很难找到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了!”

  与社会人士的痛心疾首相比,海南一些市县的环保部门领导却稳坐钓鱼船,不紧不慢,不急不躁,甚至掩盖问题,糊弄上级的执法检查。作为水环境的“看门人”,经常脱岗打盹,甚至开门揖盗,还指望谁来“守护”海南这“最后一块净土”呢?

  清澈见底的河流一条没看到

  目前,海南三大河流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年接纳工业废水1238万吨,化学需氧量6278吨,污染严重!然而,投资几百万、一年运行只要10万元左右的环保设备并不使用,有的企业的环保设施是专门供上级来人“参观”、“检查”用的。万宁市新中橡胶厂建在万泉河支流山更罗溪边,环保投入300多万元,可到排污口一看,山更罗溪水面污泥浊水臭气熏人,随行的环保专家认定,这里的水质肯定在五类以下(国家规定饮用水标准应在三类以上)。眼前的现象只能解释为企业长期偷排未处理污水的结果。

  检查组从白沙县往儋州市沿南渡江的路上,看到连片的山头毁掉了天然林,种上了橡胶树,许多橡胶树种在25度、甚至60度的坡度以上。由于毁林开荒、水土流失,万泉河牛路岭水电站库区岸边被冲刷成老树皮一样道道沟壑。许邦朝介绍,昌江县石碌水库周边及江河两岸植被近年来已被砍去50%,都是种上了经济作物。

  海南现在只有海口、三亚两城市有污水处理厂,管网覆盖还不全,其它市县生活垃圾、污水全是无处理排放、堆放。著名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的垃圾也是无处理堆放。琼海市博鳌镇紧挨博鳌亚洲论坛会址,有500多户、2000多居民,一座800吨的污水处理厂2000年就建起来了,由于琼海市政府对企业100多万元的投资补偿没有落实,污水处理厂至今摆放在那里,没有运行。博鳌镇现在每天向万泉河出海口排污100多吨,而排污口就在距离一个旅游码头的10多米处。

  记者在定安县看到,这里每天排放生活污水7000多吨,排污口远远的就臭气逼人,距离下游海口市南渡江城市饮用水源取水点仅20公里。

  记者在跟随半个月的检查过程中,不管是江河的主河段,还是支流,确实没有发现一处清澈见底的河段。白沙县位于南渡江的最上游,但由于种植业大量使用农药、化肥,还有养猪、养鸭的污染,饮用水源仅是二类。过去“万泉河水清又清”的歌词人们耳熟能详,现在已成了美好记忆,站在琼海市东太农场橡胶厂排污口处看万泉河,视线所到之处,河水都是又黑又臭,俨然一处臭水沟。

  在万宁市万城镇南坡村,村民陈恩旭说,他们村里每家都有一个大水缸,垫上厚厚的纱布搞过滤。经过滤过的水变清了,但只能用来洗澡,不能喝。饮用水要到几里路外去买,5毛钱一桶。陈恩旭现场从井里打出一桶水,果然浑浊不堪。由于水质污染,陈恩旭所在的太阳河下游沿河地区9万多人口中,近年患恶性肿瘤死亡人多达200多例,这个区域患恶性肿瘤死亡率高达0.17%,恶性肿瘤发病率还在不断呈上升趋势。

  经常脱岗打盹的“看门人”

  水污染警钟长鸣,可是市县环保部门的一些领导却听而不闻、熟视无睹。

  琼中县是海南的“绿肺”,也是海南三大江河发源地。但琼中县淀粉厂就建在海南第一大河南渡江上游岸边,这里长期偷排污水,造成排污口附近江面污臭难闻。可琼中县环保局长李远胜却说,他们去年10月来这里进行监测还是“达标”的。今年以来,由于淀粉厂离县城50多公里,地处偏僻、路途遥远,还没有来这里监督、监测过。

  检查组检查乐东县山荣橡胶厂时,橡胶厂厂长表示,他们一直都是达标排放。检查组要求环保局提供监测报告时,没想到环保局提供的监测报告竟是几年前的老资料,最新的是2002年的,更早的还有1996年的。在乐东县乐中橡胶厂,厂长说环保局每月都来监测,而环保局却承认每年只来3次,检查组让他们提供监测报告,环保局推三阻四半天根本提供不出来。

  万宁市兴隆温泉旅游休闲区有50多家宾馆、酒店,每年接待上百万旅游者,大量使用洗衣粉和洗涤剂,但污水处理厂竟无除磷设施;还有9家酒店污水长期不入管网。长期污染造成18公里外太阳河下游万宁市城市饮用水源总磷超标,水质已进入不适宜饮用的4类标准,对十几万群众的饮水安全造成威胁。对于如此严重的污染问题,万宁市环保局长竟说,那9家不入管网的酒店建起来已经花了不少钱,要是我们不批准开业或者让他们停业,那损失会很大。环保局也曾提出要求兴隆旅游休闲区推行无磷洗衣粉和洗涤剂,但遭到多数企业的抵制,说是那样就会增加企业20%的成本。环保局对此也一是理解,二是没招。

  琼海市利发胶厂距离市区万泉河饮用水源仅几公里,但这个厂自2000年投产以来,一直进行无处理排放。但就是这样的企业,当年投产时,还通过了环保部门的“环境评估”。去年11月18日,环保部门来监测发现,这里污水COD达1549、氨氮260.3,而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是COD为100、氨氮为15。环保局据此向企业罚款5万元。但环保部门今年6月24日再去监测时,发现这个厂污水的COD已达1916、氨氮已达755,比过去更是变本加厉。5万元的罚款在企业的巨大利润面前不过是一个小数目,违法的成本实在很低。

  对于琼中县南渡江上游的7个小造纸厂,县领导和环保部门异口同声地向人大检查组汇报:“已经关停了。”可当检查组突然临时决定改变路线,到和平镇一个小造纸厂检查时,真相便暴露了。小造纸厂现场虽然没有一个工人,机器也没有运转,但明显看出是刚刚停下来的。原料池里泡着竹子,池边堆放的竹子明显是新进的货,工棚里散落一些新造的纸,滚筒也是簇新的。一个围观的小孩说,老板昨天把搅拌机拆下运走了。看来这老板的消息还是挺灵的。原来,所谓小造纸厂问题解决了,就是环保局发了一个文而已,解决得怎样没人去落实。

  万宁市南林橡胶加工厂临近太阳河,是万宁市主要污染源。检查组来到南林橡胶加工厂,看到排污口水流较清,感觉还不错。但当用梯子爬过工厂围墙,沿着排污沟走了不到300米,水流便开始黑臭。这条排污沟没有别的水源,只能是处理后的清水把过去偷排的污水冲起来造成的。附近下园村的几个农民也揭发说,南林橡胶加工厂经常偷排污水,臭气熏人,他们举报多次,也无人理睬。

  但是开始检查前,万宁市环保局长汇报得还挺好,说他们在这里成立了监控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好象是万无一失了。刚看排污口时,环保局长还帮着赞扬企业。后来在检查组严厉指出污染的事实后,问环保局24小时值班竟发现不了问题,检查组来半个小时却能发现问题,这是为什么?环保局长这才张口结舌,哑口无言。更恶劣的是,就在执法检查组即将离开之时,又有群众打来举报电话,南林橡胶厂的污水处理机器已经停机了。

  请关注城市的“孔雀屁股”

  让群众喝上干净的水,目前在海南一些地方也已经成为一个复杂和难度很大的问题。

  一些领导脑子里还没有这根弦,心里总是装着GDP的增长问题。一位县委书记当着检查组表态很好,但在和记者交谈时却说,我们县发工资都困难,这个厂是县里的利税大户,我总不能让他们太过不去吧。

  检查组一些成员说,现在许多城市领导宁愿把市政建设的资金花在上级领导和来宾看得见的城市门面上面,而不愿对环境保护、饮水源地的安全洁净等多花资金和精力。只是精心装扮孔雀开屏,追求短期轰动效应,然后一走了之、一升了之,可对孔雀屁股和孔雀粪便却不管不顾。

  海口市南渡江饮水源地污染问题就是一处典型的“孔雀屁股”,每年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呼吁批评,但解决问题进展缓慢。一个糖厂距离城市饮水源地取水点仅3公里,一直搬迁不了。龙塘镇距离饮水源地不足千米,由于社会反响强烈,几年前拆除了两个直排南渡江的厕所,但政府承诺改建的新厕所一直没有建起来,逼着内急的人们只能随地大小便,粪便由过去的“集中”转为“分散”,遍地开“花”。

  记者沿着龙塘镇江边走了200多米,这里人畜粪便横行,几乎无法下脚。江边还堆着一条数百米长高高的“垃圾长廊”,镇委书记洪德全说,龙塘镇建镇有多久,这些垃圾存放的时间就有多久。江边的垃圾、粪便的清理主要是靠大雨时节,直接冲刷入江。

  检查组一些成员说,如果说在龙塘镇建污水处理厂有资金问题,勉强还说得过去,但两个厕所、一片垃圾都一拖几年,实在难以向群众交待。要知道,龙塘饮水源地关系海口市上百万人的饮水安全,一些领导口口声声讲以人为本,实际上把百万市民的健康问题置于何地呢?

  在检查过程中,环保部门也是牢骚满腹。工作艰难,无人撑腰,就象夹在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检查组只是厉声批评环保局,仍得给市县领导留面子,实际上环保工作不力根子还是在市县领导身上。海南省的市县环保局目前装备很差,只能做COD和悬浮物等一般监测,化肥、农药的监测都要送到广东去。一些市县环保部门只有3至4名专业人员,有的甚至只有1至2人,根本应付不了工作。干部下乡按规定应有每天10元的补贴,一些市县由于经费困难,也基本不能落实。

  海南省人大环境资源工委主任罗时祥感叹说,都讲环境好是海南人的“金饭碗”,现在这"金饭碗"已开始污损残破了!全社会都要关心海南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大家要赶快行动起来,保护我们赖以安生立命的“饭碗”——水资源。

  

海口的市区景观河美舍河垃圾蒙面

[1] [2] 下一页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经济形势虽好 还需注重节能环
    世界主要手机 电脑制造商环保
    张德江要求环保实现三个转变
    评论:寻求环保治理方式的“
    南方观察:科学发展呼唤“环
    三年“环保规划施政”成效明
    环保创佳绩,“绿色”应可期
    期盼环保“扭亏为盈”[经济参
    诺基亚杯中国少年环保梦想短
    环保法律实施情况令人忧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