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治”气五年:煤控助力“大气十条”圆满收官

Eedu.org.cn 作者:赵利利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9
摘要: 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了十条措施,明确经过5年努力达到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本报见习记者 赵利利

2017年,全国经济回暖,煤炭消费量有所增加,电力和工业部门的煤耗上升为今年的煤控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

2013年,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了十条措施,明确经过5年努力达到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能源结构布局的合理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空气质量状况。“治”气五年,作为能源大户,煤炭去产能的落实直接关系到“蓝天保卫战”的输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中指出,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

2017年,全国经济回暖,煤炭消费量有所增加,电力和工业部门的煤耗上升为今年的煤控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的收官之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成为今年我国煤控工作的重心。

煤炭去产能仍面临压力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第一次设定了与煤炭消费总量有关的约束性指标,提出到2020年,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煤电机组供电煤耗控制在每千瓦时310克标准煤以下,这对推动能源转型、治理空气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在11月30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与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我国目前面临着全世界最复杂的污染源体系,“可能最先进的生产体系在中国找得到,最落后的生产工艺也没有全淘汰,在这样一个技术频谱最宽的工业体系中,我们面临的污染源治理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最复杂的。我们走了一条跟国际上不完全相同的道路,是我国科研人员与国际经验相结合走出的一条路”。

然而,2017年前三季度,煤炭消费量并没有负增长,工业部门的用煤量比去年提高了1.6%,这需要引起人们的足够警惕。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落实工业部门的煤控和污染物减排工作是落实“大气十条”的关键。他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使煤炭消费继续保持在下降通道中,“实现经济发展与二氧化碳排放的绝对脱钩”。

我国煤炭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民用散煤。中国煤控项目散煤治理课题组近日发布的《中国散煤综合治理调研报告2017》显示,民用散煤的消费存在明显的时空分布特性,消费的高峰期为冬季采暖期且以北方地区为主,涉及千家万户的冬季取暖刚需。民用散煤治理应坚持“清洁能源替代优先,清洁煤兜底”的基本思路。农村地区通过电量增容改造后,可以对满足电量要求的村实施“煤改电”工程;对人口集中、电量超过负荷、离市政气源较近的农村统一规划实施“煤改气”工程;对于不具备“煤改电”“煤改气”的区域应采用洁净煤和适配炉具作为过渡性方案。

绿色发展促进能源转型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袁家海表示,通过稳步推进需求侧管理可以提升煤电的能效电量。他阐释了一组数据,“假设从2017年起,通过各种手段实现150亿千瓦时的能效节能电量,并逐年增加50亿千瓦时,争取到2020年可实现900亿千瓦时累计节电量;如果弃风弃光如期改善,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能力,预计2020年全国弃风率有望控制在5%以内,相应地,风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达到2000小时;如能以经济调度替代‘三公’(公开、公平、公正)调度,可以实现供电煤耗额外下降2克/千瓦时。上述3条措施合计在2020年可实现0.56亿吨标准煤节约量”。

“从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和条件来看,房地产等终端需求和钢铁、煤炭等重要工业品相继出现了历史需求峰值,增长速度明显减缓,产能过剩和产品库存过多等问题突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指出,“土地等资源价格上升,生态环境压力加大,国家越来越重视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国不能再走以牺牲自然资源换取经济发展的老路,未来要把绿色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刘世锦表示,绿色发展包括但不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环保,而是一场全方位地带动了消费方式、生产方式、流通方式、生活方式和创新方式的重大变革,带来了新的消费升级动能、经济增长动能和创新发展动能。“绿色发展改变了成本收益核算的理念、内容和方法。绿色发展不是昂贵的、高成本的,通过技术和制度创新,它应当也完全可以是低成本、高收益的,是具有长期稳定国际竞争力的。”

据报道,今年1至11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浓度比2013年同期分别下降38.2%、31.7%、25.6%,降幅均大幅高于考核标准。3至11月,北京的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27.1%,秋冬季采暖期以来同比下降了40%以上。由此来看,“大气十条”有望在年底圆满收官。贺克斌直言,“环保上,中国有自信。相信我国的雾霾肯定能治理好。”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