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东莞:生态改善助“世界工厂”绿色崛起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7
摘要: 城市生态环境品质的提升,不仅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为城市吸引了更多高端资源,为东莞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东莞莲花山,风景宜人。张超满 摄

  “第一次到松山湖考察时印象非常好,天蓝水绿,跟我们在国外工作的环境很相像。”去年底,英国卢瑟福国家实验室顶尖科学家张书彦来到松山湖,创办了东莞材料基因研究院,吸引她落户此处创业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松山湖良好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东莞先后开展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和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并且提出了城市品质提升计划等一系列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实现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城市生态环境品质的提升,不仅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为城市吸引了更多高端资源,为东莞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森林与湿地绘就绿水青山图景

  今年的重阳节适逢周六,秋高气爽,众多市民纷纷外出登高祈福,东莞全市十大森林公园共迎来游客近30万人次。而更早前的国庆、中秋节假期,全市十大森林公园迎客人数更是超过180万人次,其中,大岭山森林公园迎客41.25万人次。游客中,还有三分一来自深圳、广州、惠州、中山等周边地区。风光独特的森林公园已经成为了东莞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

  近年来,东莞在森林公园建设方面成效突出,先后建成并开放大岭山、银瓶山等14个森林公园,占到全市国土面积的14.55%。各大森林公园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着力完善各项配套设施,挖掘人文景观,吸引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休闲娱乐,让森林公园成为了东莞市民的最佳去处。去年,14个森林公园全年游客总人数突破2000万人次。

  东莞林业生态状况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7.4%,超过三分之二的镇街森林覆盖率超过35%。此外,2016年东莞生态公益林总面积为21938.7公顷,活立木蓄积量374.2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6.4%,实现了森林资源生长量大于消耗量的良性循环。

  在广东省林业厅公布的最新一批广东省森林小镇名单中,东莞东城街道、清溪镇还获评休闲宜居型森林小镇,道滘镇获评岭南水乡型森林小镇。

  秋日的万江龙湾湿地公园,水清树绿。蓝天白云之下,游人漫步其间,不时传来孩童玩闹的笑声,不远处还有怡然自得的垂钓者。此时的华阳湖湿地公园,同样碧波荡漾,水草葱郁,游人乘坐游船穿行其上,享受秋日的习习微风。湿地公园已经成为东莞人休闲游玩的另一重要去处。

  湿地作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被誉为“地球之肾”。东莞目前已建成的湿地公园共14处,其中,麻涌华阳湖湿地公园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东莞生态园湿地景区成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至2020年,东莞将再新建湿地公园11处,打造一批岭南水乡特色湿地公园精品,构建布局合理、类型齐全、特色明显、管理规范的湿地公园体系,使湿地公园总数达到25个。

  水生态治理带动城市品质提升

  10月26日,由国家水利部、广东省政府组成的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东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通过验收。自2013年东莞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批4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东莞就开始在水生态上做文章,以水环境整治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麻涌镇华阳村,过去,这里不仅分布了上百个畜牧养殖场,还是化工、造纸、电镀、漂染等传统工业遍布的污染重灾区,河水发黑发臭,农作物失收,造成大片丢荒。

  2013年以来,麻涌镇开展了截污管网建设、关停污染企业、清拆畜牧养殖场和违法搭建物等一系列环境整治行动,投入2.8亿元将该湖打造为特色生态旅游区。景区再现了四季飘香的岭南水乡景致,年均游客达150多万人次,成为珠三角重要的休闲度假胜地。

  良好的环境不仅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也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转机,“两高一低”企业逐渐迁出,生态环保产业成为新的主流,吸引了阿里巴巴、京东等一批大型优质项目进驻。华阳湖湿地的转变,是东莞水生态建设的生动注脚。

  2016年底,东莞全面打响了治水攻坚战。经过全市上下半年多时间的努力,东莞围绕“截污、控源、工程治污、河涌整治与生态修复”四大方面,推进实施治水十大攻坚行动,使全市水环境污染态势显著扭转。

  东城街道的老围河、长安镇的人民涌,均属于东莞市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督办的10条黑臭水体。最近居住在周边的群众发现,两条河涌一改往日的黑臭状况,水生态功能在逐渐恢复,红虫等水生动物开始繁殖,主动亲近河涌的老百姓也越来越多。

  东城街道办、长安镇政府斥资数百万元,聘请了杨志峰院士团队实施水质提升实验工程,通过科技手段,在一个月里实现了人民涌、老围河的优化治理。

  围绕2018年底前完成不少于100条内河涌污染综合整治、2020年底前再完成不少于100条内河涌污染综合整治的总体目标,2016年,东莞全市共下达35条内河涌整治任务,至目前有31条开工、有11条已经完成整治。2017年全市纳入整治计划的76条内河涌中,有43条已动工。

  全市范围内,截污次支管网建设也倒排时间表,全速推进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东莞还把原计划纳入2018—2020年第四批次建设的458公里管网提前至2018年底前实施。石马河、茅洲河等重点河流的整治也在同步推进之中。

  2021年形成绿色生态新格局

  10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发布《生态城市绿皮书: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7)》。通过对中国284个城市的调研和统计,对城市生态健康状况进行了综合排名。东莞综合排名第38位,在健康宜居型城市子榜单中,位居第28位。

  这一成绩的取得,背后是东莞多年来持续进行生态建设的努力。

  去年东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呈现出大气质量改善幅度大、污染减排效果突出、环保执法严格、落后产能淘汰给力、绿色生产布局早等亮点。随着环境质量改善全面提速,东莞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东莞蓝”已成常态。

  预计到2021年,全市将建成20个森林公园、25个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达到37.45%,活立木蓄积量达到385万立方米。届时,“城市绿带、镇村绿景、山区绿屏、水乡绿网”的“东莞绿”生态格局也将形成。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正深入推进,东莞又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作为地处区域核心地带的东莞,全力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不仅为城市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也为东莞吸引高端智力资源、助推城市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绿色支撑。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