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科技支撑“2+26”城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关

Eedu.org.cn 作者:文雯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10
摘要: 如何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三年作战计划科技支撑?近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举行的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2+26”城市三年作战计划科技支撑报告研讨交流会对此作出了部署。空气污染状况、成因与源解析,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一市一策”研究等内容成为下一步科技攻关的重点。

本报记者文雯

如何进一步加强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三年作战计划科技支撑?近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以下简称联合中心)举行的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2+26”城市三年作战计划科技支撑报告研讨交流会对此作出了部署。空气污染状况、成因与源解析,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一市一策”研究等内容成为下一步科技攻关的重点。

突出精治,研究制定“一市一策”

会上,北京、石家庄、唐山、德州、邯郸等城市驻点工作组汇报了三年作战计划科技支撑情况。基于对每个城市的深入调研,各城市驻点工作组针对每个城市的不同特点和大气重污染的具体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比如,工作组建议北京市瞄准二次源和机动车污染,建议邯郸市划定敏感区和非敏感区,进行错峰生产。

“三年作战计划的可操作性非常重要,落实是关键。”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建立一个双向的沟通渠道,沟通地方和中央、沟通企业和政府,同时为解决大气重污染问题出谋划策。

“我们不能按照以前的模式进行,必须打破窠臼。”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柴发合强调,“2+26”城市三年作战计划迫切需要科技力量的支持,为各地制定出一个科学可行有效的作战方案。

联合中心相关负责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孟凡此前告诉记者,为配合“2+26”城市开展三年作战计划编制,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攻关项目需要对大气污染源排放状况分析、污染状况分析、受体源解析、模式源解析、“2+26”城市“一市一策”等内容进行攻关。

截至目前,“2+26”城市中只有北京市印发实施了《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要求2018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

徐州借鉴探索专家团队科技治污

此次会议上,原本不属于“2+26”城市的江苏省徐州市,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徐州市希望积极借鉴京津冀‘2+26’大气污染防治的经验做法,制订出台力度更大、措施更硬、问责更严的年度大气治理计划。”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赵秋月代表徐州市环保局和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发言说,希望联合中心的专家能够给徐州市大气污染治理支招。

据悉,当前,徐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形势比较严峻。2017年,徐州市PM2.5浓度全省最高,同比上升10%。2017年空气质量达标率仅为48.2%,为全省最低。2018年1月~2月PM2.5浓度达116.8微克/立方米,为全省最高,同比上升17.6%。徐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为江苏省政府挂牌督办重点项目之一。

目前,一支由环保行业专家、管理专家、徐州当地环保部门人员组成的30人的调研团队,对徐州市火电、钢铁、水泥、焦化、砖瓦、玻璃、机械涂装、木材加工等重点行业的近100家企业,以及公路施工、市政开挖等6类施工工程以及港口码头堆场等进行了详细调研,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