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保卫碧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Eedu.org.cn 作者:宋杨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20
摘要: 从曾经的广东省污染最严重河流,到如今成为治污典范,茅洲河不仅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通过治水,释放出深圳沿岸土地1200亿元的价值,并吸引集聚了一批优秀智造企业落户东莞长安镇。

◆宋杨

从曾经的广东省污染最严重河流,到如今成为治污典范,茅洲河不仅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通过治水,释放出深圳沿岸土地1200亿元的价值,并吸引集聚了一批优秀智造企业落户东莞长安镇。在近日召开的2022年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广东省交流发言中展示出来的治水成效,生动体现出打好碧水保卫战为高质量发展带去的强大动能,也再次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既是人民群众共护共享的宝贵财富,也是重要的竞争优势和发展资源。把治水、治城、治产结合起来,收获到的不仅是生态效益,还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然而,对于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仍有一些地方认为是一项投入大、见效慢的工程,甚至将治水当作费力不讨好的烦心事,敷衍了事,草草收场。

在个别地方,出现了撒药治污、调水冲污等现象,靠耍小聪明掩人耳目,企图在督察检查中蒙混过关。但这些治标不治本的手段,终究只是花架子,逃不过群众的眼睛,也经不起历史的检验。

而之所以出现这些行为,根源在于短视,在于个别领导干部的发展理念迟迟没有更新。或许在他们看来,与动辄百亿元的治水资金相比,花费几千万元投放药剂简直太划算。但殊不知,由此带来的后果不仅是宝贵的治理资金打了水漂,还会对河流生态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严重拖累整个治水进程。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保护水生态、治理水环境,就是为经济发展筑牢绿色根基。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可以转化为生态资本、创造出生态价值。许多地方的治水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在茅洲河两岸,深圳通过碧道建设,将污染企业集聚的工业厂房改造成小型城市综合体。通过引进天安数码城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吸引180多家科技企业进驻,年产值由原来的1.2亿元增加到80亿元,成为助推片区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作为浙江省曾经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丽水市以水治理为突破口,持续推进工业和农业双转型。生态旅游收入连续保持25%以上高增长,真正实现了让“水景”带来“钱景”。

在长江经济带,为破解“化工围江”困局,江苏关停化工企业近千家,倒逼产业布局优化、创新能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迅猛;湖北省宜昌市3年内实现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清零”, 新材料产业园、汽车产业园拔地而起。正是得益于沿江各省(直辖市)的共同保护,长江干流连续两年全线达到Ⅱ类水体。一江碧水,正在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动脉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十四五”时期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面临着面源污染日益凸显、水生态失衡问题严重、水资源不合理利用和浪费现象突出等诸多瓶颈制约和挑战。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向绿色转型要出路。

各地党委政府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水生态产品,协同推进经济发展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标本兼治、攻坚克难。要将水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以优质水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