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在本质治污内源减负生态扩容上下功夫

Eedu.org.cn 作者:李媛媛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3/25
摘要: 新一轮太湖生态清淤梅梁湖区工程日前开工。专为这个工程设计的世界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态清淤智能化一体平台船“太湖之星”投入使用。同时,江苏省2024年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全面启动。

李媛媛

春光潋滟晴方好,正是太湖风光绝佳时。初春的江苏省无锡市梅梁湖,成群的红嘴鸥掠湖而过,一碧万顷、人鸥欢歌。

新一轮太湖生态清淤梅梁湖区工程日前开工。专为这个工程设计的世界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态清淤智能化一体平台船“太湖之星”投入使用。同时,江苏省2024年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全面启动。

2023年,江苏省启动实施《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细化分解100项具体任务,将“路线图”变成“施工图”,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地开展治太工作,推动太湖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太湖水质藻情达到2007年以来最轻水平,连续16年实现安全度夏。”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蒋巍说。

三新三最 让“颜值”与“产值”同在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太湖流域地跨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是长三角核心区域,也是我国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太湖作为我国第三大淡水湖,不仅是江苏省重要的生态资源,更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支撑,每年为江浙沪“两省一市”提供超过21亿立方米优质自来水水源。

蒋巍用“三新三最”概括2023年太湖治理“成绩单”。

湖体水质实现新改善,指标达到2007年以来最好——根据国家考核数据,太湖湖体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指标稳定保持在Ⅱ类和Ⅰ类水平,总磷平均浓度为0.052mg/L,总氮平均浓度为1.09mg/L,同比分别下降17.5%和9.9%。东部湖区稳定保持在Ⅲ类水质,湖心区首次达到Ⅲ类水质,西部湖区水质大幅好转。2023年上半年,太湖水质首次达到良好湖泊标准。

蓝藻防控实现新成效,藻情达到2007年以来最轻——全年发生蓝藻水华53次,同比减少51次,平均面积、最大面积、藻密度同比分别下降45.7%、50.8%和30.3%,连续16年实现安全度夏。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指数达到3.08,从“良好”提升到“优秀”等级。湖体水生植被面积达到200平方千米,同比增加25.8%。

流域治理实现新提升,重点断面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2007年以来最高——流域206个重点断面优于Ⅲ类的比例为96.6%,其中,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Ⅲ类及以上,全年总磷、总氮入湖通量同比分别下降2.9%、25.5%,流域19个湖库水质持续改善。

近年来,太湖流域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流域以0.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0%的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江苏省流域5市中有4个城市GDP超过万亿元;9个县均为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并包揽前4名。流域5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9%—7.2%,涌现出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案例。“溧阳市构建以水生态容量为重点的生态产品交易体系”“张家港市推动环境权益变真金白银”“宜兴市不断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等入选生态环境系统2022年度“十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太湖生态岛跻身自然资源部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太湖流域正探索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径。

因地制宜 把生态底色绘得更“绿”

“加快推进湖体生态清淤,尽最大努力削减内源污染。”在江苏省2024年太湖安全度夏应急防控工作启动会上,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太湖办主任秦亚东说。

底泥清淤是太湖治理的关键举措。受地理位置影响,每年夏季,无锡市是蓝藻打捞治理的主战场。2022年起,无锡市在全省率先大规模开展新一轮太湖生态清淤,采用生态环保绞吸式清淤,将湖泥通过压滤脱水,形成较硬的泥饼,处理后的淤泥可用于填埋矿坑宕口、生态修复,或者作为有机肥、建筑基料。2022年,无锡市已完成太湖清淤152万立方米;2023年,完成清淤350万立方米;计划至2030年,总计完成太湖清淤约3456万立方米,全太湖计划实施清淤4059万立方米。

首次投入使用的太湖生态清淤智能化一体平台船“太湖之星”是世界首创同类型工程船舶,环保疏浚智能化水平世界最高,集生态清淤、淤泥固化和尾水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疏浚浓度可达50%以上,是普通环保绞吸船的3倍,属于“江河湖库”领域领先的专精特新船舶装备,称得上太湖生态治理的“新质生产力”。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江苏省牢牢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始终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路径,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高水平保护的支撑保障作用。

在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上,江苏省持续深入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全面削减工业污染排放。一方面,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出台《传统产业焕新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苏、锡、常三市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62家,占全省总数近六成。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66家、绿色工业园区16个,省级绿色工厂498家。另一方面,加大涉磷企业整治力度。对流域两万余家涉磷企业按照“规范提升一批、入园进区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原则持续深化整治,全面建立“磷账本”“磷清单”。

“原先片区里有250家‘危污乱散低’企业,对园区重新规划后,现在引入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应用等绿色产业,预计亩均税收将从不足5万元提升到30万元以上。”常州万洋科技众创城项目负责人翟惟斌说。

内外兼修 持续提升太湖治理效能

架仪器、采水样、测数据、做记录……早春三月,乍暖还寒,江苏省常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人员已在湖面的快艇上忙碌起2024年首次蓝藻巡测工作。

2023年是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的开局之年,江苏省将太湖治理纳入新一轮部省共建合作协议,全年实施治太工程488项,完成年度投资238亿元,较往年增加约50亿元。省财政每年安排20亿元作为专项引导资金,累计下达340亿元,支持项目约8000个。创新出台“环基贷”,聚焦污水收集处理、垃圾收贮处置利用等环境基础能力建设,提供融资支持。全年为40只绿色债券实施贴息7007万元,累计发放“环保贷”1.21亿元、“环保担”4.05亿元,8个EOD项目进入国家生态环保金融支持库,已获银行授信126.9亿元。实施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支持常州市开展“危污乱散低”企业综合治理,支持江阴、吴江等地开展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县域示范。一体化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和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顺利完成示范区“三年成型”建设任务。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江苏省实施《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第一个完整年。

推进太湖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程。爬坡过坎、负重前行,殊为不易。这一年,江苏将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在产业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大力削减外源入湖,在本质治污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污染治理,在内源减负上下功夫;持续改善流域生态,在生态扩容上下功夫。

“我们将紧紧围绕‘实质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前瞻性准备’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紧盯上游重点地区,加大洮滆片区治理力度,严格对照考核工作方案,对太湖主要入湖河流及上游关联骨干河流开展水质提升整治。继续实施生态清淤,优化清淤方式。”蒋巍表示,将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不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之以恒将《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努力打造全国湖泊治理标杆。

大美江苏,向美而行。眼下,江苏省正向着打造世界级湖区的目标不断奔跑,围绕新目标、新要求,持续唱好新时代人水和谐共生“太湖美”。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