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人大环保执法报告触目惊心 十一五指标恐落空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大环保执法报告触目惊心 十一五指标恐落空
作者:杨华云    资讯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7
  本报8月27日电 (记者杨华云)“有水皆污”、“逢雨必酸”、“企业偷排废水、弄虚作假现象十分严重”……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已集中出现。“十一五”约束性指标能否彻底落实受到担心和质疑。

  昨日下午3时,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作跟踪检查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不降反升。

  “十一五”约束性指标会不会落空,科学发展观究竟能否“全面贯彻落实”,成为人们普遍担心和质疑的重大问题,“各方面对‘十一五’环境保护工作都十分关注,不少同志对能否实现这些目标表示担心。”

  盛华仁在报告中提到,“十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大多超额完成,但环境保护的两个主要指标没有完成:

  二氧化硫排放量,“十五”计划要求削减10%,实际上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大幅度上升,2005年排放量达到2549万吨,比2000年增加了27%;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十五”计划要求削减10%,2005年实际排放1414万吨,只比2000年减少了2%,但比2004年又增加5%,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趋势。

  不仅如此,盛华仁还说,上半年中国能源的单位能耗又上升了0.8%,二氧化硫又上升了6.5%,化学需氧量也上升了4.1%.

  盛华仁说,“十一五”规划要求,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1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0%.这是“十一五”时期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

  -具体问题

  80亿吨固体废物毁地200万亩

  盛华仁指出,全国固体废物堆存量累积已近80亿吨,占用和损毁土地200万亩以上,对土壤和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

  关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盛华仁还特别提到了铬渣整治问题。铬渣是一种有毒有害的工业废物,2003年常委会执法检查时就指出了它的严重危害性,特别是不少铬渣堆放在三峡库区和黄河、湘江沿岸等环境敏感区域,直接威胁到水源地的安全。

  但2005年国务院有关部门编制的《铬渣综合整治方案》显示,已处置的铬渣只有17.3万吨,仅占计划处置总量的4%.而实际需要处置的铬渣还远不止410万吨,因为这个数字是企业怕受到处罚而人为少报的数字。

  三峡库区出现“水华”现象

  三峡库区支流水质逐步变差,回水区已经多次出现“水华”现象,表明水体已经开始富营养化。

  有的地方在调整企业结构时……把几个或十几个小企业名义上联合起来,改换一个新的名字,从而人为地使企业生产规模由小变“大”,实际上依然如故,一个没停,一个没关,污染物排放并未减少。这种以“变脸”、“打捆”的手法来搞企业结构调整,是典型的弄虚作假,必须严肃批评,坚决查处。

  “八百里秦川一千里污染”

  全长500多公里的渭河在宝鸡以下全程污染逐步加剧,到达潼关进入黄河时已全部变成劣五类水质。黄河支流延河的监测断面有40%为劣五类水质,延安群众对延河正在成为一条黑水河深感痛惜。汾河被称为山西的母亲河,现在的监测断面中,有66%已经成为劣五类水质,自太原以下的水体完全失去了生态功能。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仅三成半

  盛华仁针对目前统计的200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52%指出,从有关部门的调查数据看,实际上无害化处理率大约只有35%.全国还有近一半的城市生活垃圾没有经过有效处理,即使集中处理的,也还有15%左右远未达到无害化处理的标准。大量的低标准的填埋处理方式,必将产生有害的渗滤液,对地下水、地表水造成严重污染;而且,填埋场产生的沼气还曾发生过爆炸,是一大安全隐患。

  278个城市未建成污水处理厂

  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盛华仁报告指出,全国还有278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有相当一部分因为管网不配套不能运行或不能满负荷运行,有的地方虽然管网也配套了,但因收费政策不到位、运行经费没有保障,污水处理厂只能开开停停。“希望使那些已经花了大量资金建起来的污水处理厂,从有名无实变为名副其实。”

  -个案

  松花江再度污染挑战环保法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有企业只顾自身利益牺牲环境和公众利益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吴晶邹声文田雨)民众抢水的恐慌再度出现在松花江支流污染曝光之后。“水、水、水”的惊呼敦促中国立法者重新审视环保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夙生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夙生对家乡的水污染深表痛心。她说,中国应尽快制定针对环境污染的损害赔偿法。在松花江污染事件中,沿江的居民由于单个的诉讼成本太高,而且过于麻烦而没有向造成污染的吉林石化公司索赔。

  “松花江两岸上百万人都因为饮水困难而增加了经济负担,同时也遭受精神损害。他们的权益受到侵害却未能索赔,本身就是对环保立法的警示。”她说。

  据介绍,一些在立法方面比较先进的国家往往都由政府负责出面统计民众在环境污染中遭受的损失,帮助他们索赔并进行赔付协调。

  “中国现行的环保法律比较注重行政处罚,但对民众权益保护力度不够。”她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说,中国现行法律中确定的法律责任和处罚力度还不适应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主要问题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有些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重视不够,对污染行为视而不见,放任自流,甚至实行地方保护;一些企业的环境法制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淡薄,往往只顾自身利益,靠牺牲环境和公众利益来换取暂时的企业效益。

  盛华仁表示,将着手修订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同时抓紧制定循环经济法。

  -分析

  环境污染老账没还又欠新账

  上半年10万新项目有四成在土地征用、环境评估和审核程序上违法违规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上半年单位能耗上升0.8%,二氧化硫上升6.5%,化学需氧量(COD)上升4.1%,出现不降反升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我国环境污染的老账没有很好地还,同时又欠了新账。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负责回答了媒体提问。

  上10万项目40%违法

  违规毛如柏分析称,今年上半年,我国新上了大约10万个项目,其中有40%的项目在土地征用、环境评估和审核程序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违法违规的现象,有的县级环保部门审批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只有30%到40%.

  毛如柏分别就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上升解释,今年上半年,新上的燃煤机组装机容量达到3200万千瓦,但是同步进程运行的脱硫装置只占一半。去年投产的燃煤机组装机容量达到5500万千瓦,安装和运行脱硫装置的也只有40%.同时,未采取任何脱硫措施的小火电装机也达到了1000万千瓦。

  而化学需氧量排放中比较突出的行业,如造纸、饮食、化工和纺织等四个行业在今年上半年发展仍然较快。同时,城市生活污水排放中的化学需氧量又有了新的增加。

  三峡水质尚未富营养化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针对三峡水质问题表示,三峡水质未富营养化,但是目前三峡库区的污染源控制做得还不够。

  钱易介绍,作为全国人大环资委工作的重点之一,三峡水库建成以后,由于水流的情况和过去长江的水流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是一条急流,现在变成了一个水库,就容易造成富营养化的污染。但到现在为止,库区的水质还没有出现这样的状况,只是在上游和“三河”支流已经出现了苗头。

  针对三峡水污染的其他问题,钱易表示,控制三峡的水质不至于污染和恶化主要是要做好污染源的控制,削减排到三峡水库中的污染物。

  根据检查组检查的结果,三峡库区的污染源控制都正在做,但是都做得还不够,所以还需要加大力度,比如说比较起来,三峡库区也有一些地方比其他地区向前走了一步,比如三峡库区的中小城市,甚至于乡镇,都在做污水处理的事情,但是还没有做到位。

  上下游补偿机制正在探讨

  针对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的探索,毛如柏透露,中国目前正在积极探讨一种补偿机制。

  毛如柏介绍,一般污染的地区是在下游,上游又恰恰是经济不发达的地方,我们现在要求上游不要污染,污染了以后,再排下来,污染会进一步加重。这里面有没有一个补偿机制的问题?应该是有的。无论是政府,还是全国人大,都在研究如何建立一个比较好的补偿机制。从现在国家财政转移支付来看,在这里面能不能把补偿机制的问题充分地体现出来?将来对不发达地区会是一个比较有力的支持。全国人大也在进一步地探讨能不能把补偿机制的问题纳入到法律建设的过程中。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我国环保产业“十一五”期间
    "十一五"时期我国将继续引进
    山东环保“十一五”规划明确
    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一五”加
    全国人大将对环保法律实施情
    天津市确定十一五建筑节能目
    粤“十一五”严控水污染
    “十一五”期间山东治理水土
    危险废弃物处置遇尴尬 企业不
    2010畅想中国 透过“十一五”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