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观鸟为我们打开自然之门

Eedu.org.cn 作者:台桂花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10
摘要: 观鸟最早起源于英国和北欧,原本是一种纯粹的贵族消遣活动,后来渐渐发展成为流行的户外活动。

  ◆台桂花

  “嘘,有鸟叫。”儿子台霖回过头来轻轻地示意我放慢脚步。“看,它就停在那边的树枝上。”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果然看见一只小鸟正在欢快地啾啾叫着。用手中的望远镜仔细一瞧,小鸟的头顶顶着一小撮白毛,样子甚是可爱。“原来是一只白头鹎。”而另一边,台霖正举着相机一阵狂拍。

  类似这样的场景近年来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外出观鸟,已成为我俩闲暇时光的一大乐事儿。

 

台霖摄

  观鸟,原来这么有趣

  书上说,观鸟最早起源于英国和北欧,原本是一种纯粹的贵族消遣活动,后来渐渐发展成为流行的户外活动。我国由于拥有丰富的鸟类资源,历来深受世界观鸟人士青睐。每年,许多观鸟人不远万里从欧洲来到中国,只为一睹神州小鸟的风采。

  我与台霖加入观鸟人的行列,缘于2014年北京麋鹿苑郭耕老师到台霖所在班级开展的一次生态讲座。在那次讲座中,台霖第一次听到了“观鸟莫关鸟,摄鸟莫射鸟”的忠告,了解到观鸟竟然是那么有趣的一件事儿。

  2015年2月,我们专程去麋鹿苑拜访了郭耕老师,并在他的带领下,完成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观鸟。

  寒冬里的麋鹿苑,枯草凄凄,北风呼啸。但是因为不时传来小鸟的鸣叫,竟让我们忘记了那冬日的萧条。

  那次麋鹿苑之行让台霖开始迷上了观鸟。后来,我们又多次去过麋鹿苑。无论是停靠在栏杆上悠闲自得的夜鹭,还是隐藏于荷叶中一副警惕模样的翠鸟,亦或是那在水中悠然畅游的绿头鸭,树丛中勤劳捉虫的大斑啄木鸟,都让人赏心悦目。

  所有的鸟儿都让我们着迷。观鸟,为我和台霖打开了认识自然的一扇大门,我们的周围竟生活着这么多可爱的小精灵,以前却很少注意到它们。

  走到哪里,观到哪里

  观鸟的人自称为“鸟人”,他们以观鸟为乐,以爱鸟为荣。与真正的“鸟人”相比,我和台霖观鸟比较随意,没有特定的区域,也没有特别的设备。走到哪里,观到哪里。

  有一个时期,我俩以所居住的社区花园为观鸟地,几乎每个星期都去寻找新的鸟种。我俩一个端着相机,一个拿着望远镜,在园子里走来走去,如果有谁听到了鸟叫声,一个手势传给对方,两个人会意地一笑,那情景好像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

  除去喜鹊、麻雀等常见鸟,还有灰椋鸟、珠颈斑鸠、大斑啄木鸟、白头鹎、乌鸫……鸟儿竟多达十余种。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小小的花园里还有这么多可爱的小生灵,每日与居民们朝夕相伴,烘托着社区的和谐吉祥。

  这几年来,我们曾在北京百望山看到过数十只猛禽在空中盘旋,也曾在黄河故道欣赏到成群的灰鹤翩翩起舞,还曾在北戴河边守候大片的海鸥栖息觅食,更曾在青海湖畔聆听鸟儿的歌唱。观鸟摄鸟,让我们的每一次旅行都充满了惊喜。

  寻找自然之美,发现别样世界

  观鸟,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只鸟,它的背后是丰富多彩的大自然。它引领我们寻找自然之美,发现一个别样的世界。

  “鸟人”们常常得意于自己又记录了一种新鸟种。台霖也不例外,作为观鸟路上的一只“小菜鸟”,他现在已能说出五六十种鸟的名称。在观鸟的过程中,我们享受到自然的乐趣,但是最大的收获不止于此。

  为了拍到一张清晰的东方大苇莺的图片,台霖在颐和园昆明湖边不顾太阳的灼热、蚊虫的叮咬,一趴就是一两个小时;为了观察大斑啄木鸟如何捉虫,我们曾踏着厚厚的积雪,行走于草丛中寻找鸟的踪迹;为了在第一时间听到鸟儿的歌唱,凌晨6点,我们冒着滂沱大雨,蹒跚于青海湖畔……通过观鸟,也悄然磨练了孩子的意志,培养了他的自然情趣。这些年,台霖的摄影技术也得到提高,多次在自然摄影比赛中获奖。

  观鸟,引领我们走进自然之门,台霖的脚步越走越远,心也越来越大,那里有诗和远方。一天,台霖说:妈妈,以后有机会,我们还要到辽宁盘锦红海滩去看丹顶鹤,到江西鄱阳湖去看东方白鹳,到俄罗斯贝加尔湖去看红嘴鸥……好奇心引领孩子去认识世界之大,自然之美;在观鸟的实践中,孩子也一定会从大自然的观察者渐渐演变成大自然的参与者,再成长为大自然的守护者。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