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政府工作报告说了啥?

Eedu.org.cn 作者:杨凡欣    资讯来源:环球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3-6
摘要: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的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拳整治大气污染,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的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重拳整治大气污染,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科学论断具有深刻的内涵,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

  发展现代化就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使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十九大报告更是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生态文明建设是发展现代化的“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在中国共产党的文件中,十九大报告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总体布局”的高度。2035年将要建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也由此成为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并列而不可或缺的五大特征之一。

  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发展。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绿色发展成效卓著。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2%,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2%以上。2016年,我国强化大气污染治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5.6%和4%,74个重点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9.1%。优化能源结构,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强调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东中部地区要两年完成,西部地区于2020年完成。

  着力治理环境污染。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要重拳整治大气污染,使得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30%以上,同时加强散煤治理,推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此外,要加强重点流域海域水污染防治,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还要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加强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还将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签署生效,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