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因为爱你,所以离开你:人为“绿色”而退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因为爱你,所以离开你:人为“绿色”而退
作者:熊聪茹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25
已经干涸的塔里木河上游地表龟裂,大量植被枯死。

  在新疆1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数百块狭小的绿洲处于荒漠的分割包围中。数百年来,人类就在这些绿洲上艰难地繁衍生息。人们耕作、盖房、伐薪等活动使本已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为了让伤痕累累的栖息地得以喘息,这些人不得不离开热爱的家园,迁移到其他地方。自上个世纪末,新疆开始推行的这项生态移民工程已使15万人从生态退化地区异地搬迁。

  人为“绿色”而退

  新疆绿洲内部干旱少雨,森林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绿洲外围植被稀疏,沙害频繁,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系统平衡极易遭到破坏。为此,新疆林业、环保等部门提出"人进沙退"的口号,倡导全社会在绿洲外围大量植树造林。在与沙害进行了几十年的较量后,新疆绿洲生态环境恶化的整体趋势有所遏制,然而由于可利用面积小(绿洲仅占全区面积的7%),绿洲外围生态持续恶化的脚步并未停止。

  在这个背景下,生态学家提出了"人退沙退"的新思路,即推行生态移民工程,其根本目的是减少生态环境退化地区的人口数量,将其控制在资源承载范围内,利用环境的自我调节和恢复能力,使生态逐步向良性循环发展。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局介绍,自上世纪末,新疆已经累计投入各项资金63亿元,先后有3.19万户15.17万人以各种形式从保护区或生态退化地区异地搬迁。

  位于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大部分地表裸露,仅有假木贼、沙拐枣、沙生针茅、梭梭等典型荒漠植物零散地覆盖着地面,保护区内共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1种,其中包括比大熊猫还要稀少的动物--新疆普氏野马。为加强植被及野生动物保护,保护区所在的富蕴县目前正在实施乌伦古河引水工程计划,工程完工后可将卡拉麦里山和北沙窝越冬的牧民全部迁出保护区。

  在新疆南部,昆仑山脉是多条河流的源头,其山区生态环境的状况对和田、喀什等地的水资源和气候均有重要影响。1999年以来,莎车县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三结合的方法投资,已将达木斯、霍什拉甫和喀群三个乡的1000户约5000人全部搬迁出山区,并在平原水土条件好的地带建立了移民新村。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局资料显示,移民搬迁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集中移民搬迁,即把居住在条件恶劣的高寒山区、平原地人均耕地占有量少的贫困人口,以村或以乡为单位成建制搬迁到新开垦的水土开发区,集中生活、组织进行生产;二是插花移民搬迁,即把人口稠密、水土资源匮乏、人均耕地占有量少的贫困人口搬迁到水土光热条件较好的乡村,这种形式投资少、见效快。据统计,1994年到2000年全区有0.94万户4.61万人实现插花移民搬迁,基本解决温饱;三是结合牧民定居半定居工作实施移民搬迁。

  奖金短缺成为难点

  1994年新疆开始实施生态移民以来,虽然迁移居民人数仍然有限,但居民点的拆迁使这些地带恢复了基本无人干扰的自然生态系统,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起到极大的作用,特别是在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成为不受人类活动影响的真正核心区,这在新疆、全国,甚至世界自然保护史上均有重大意义,然而正在实施的生态移民工程也出现了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据自治区环保局介绍,新疆南部轮台县草湖乡生态移民搬迁工程于2002年开始实施,计划搬迁524户2420人,目前已搬迁100 户400人。搬迁计划包括帮助农牧民修建新的住房,每户补助6万元,共计600万元;开发新的土地、修建农田防渗渠、自来水管线及水塔设施等共投入资金1070万元。由于划拨的土地是荒地,需长时间进行土壤改良,目前草湖乡已搬迁的100户居民虽已在新址生活,却不得不在原来的土地上进行农作物生产,仍然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未搬迁出来的424户2020人还继续生活在老草湖乡。

  同在塔河流域的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生态移民搬迁也面临难题。尉犁县喀尔曲尕乡原位于塔里木河干流区中下游,按照移民工程规划计划将喀尔曲尕乡农民632户、总计2408人迁往塔中沙漠公路沿线塔里木河南岸,从而使喀尔曲尕一带的野生天然胡杨林及动植物得到保护,扩大塔里木胡杨林保护区面积,并可废弃生态经济效益极差的喀尔曲尕水库,减少水资源浪费。另一方面,还可依托交通线,使这部分居民的医疗、教育、通信条件得到极大提高。

  根据国家及自治区有关规定,生态移民安置工程补偿费为:征地补偿费加移民安置补偿费合计6517.4万元,再加上其他费用,移民安置总投资7329.46万元。目前移民工程规划已编制完成,但因资金未落实,至今尚未搬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新疆生态移民工程的主要困难集中在两点:一、生态移民搬迁资金不到位,致使生态移民不能按期按批搬出,给有关农牧民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多不便;二、由于新址建设缺乏资金,土地开发的配套设施不完善,给土壤改良造成不利因素,特别是乡政府、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由于缺乏资金,迟迟未能搬迁,农牧民对移民工程缺乏信任,顾虑重重。

  生态移民不能“一移了之”

  为了解决生态移民工程的诸多难题,使其得以顺利实施,有关部门建议:

  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应结合本地实际,因害设防,因需搬迁,先易后难,害重先迁,分区分片,突出重点。对于草地移民,主要是通过牧民定居减轻草场的过牧压力,使牧业生产向良性循环发展;林地移民则主要是通过退耕还林还草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对林区实行封育,使全疆天然林、天然草地及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对自然保护区、地质灾害区等环境敏感区域,要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资金,坚决进行移民。

  重视移民区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应加快建设移民搬迁开发区的基本农田、人畜用水、乡村公路、电网改造、通讯、广播、电视的建设,重点解决生产生活用水,努力改善社区环境,提高文化、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社会服务条件,确保贫困群众迁出来,留得住。

  生态移民不能"一移了之"。各地应把生态移民工作与生态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农业综合开发、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生态移民规划与生态环境建设规划相结合,并纳入本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重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多渠道突破资金瓶颈,工程涉及区域应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国家、集体、个人应协同共建,加大对移民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保证移民工作顺利实施,并通过各类生态项目的实施对移民工作进行统一规划。

 轮台县草湖乡的一户生态移民正在搬迁地修建新房,不知道他们能在这个新的家园居住多久。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新疆退牧还草工程筑起千里绿
    新疆第二条沙漠公路沿线修建
    东部污染转移需引起重视
    新疆拟恢复国家级保护区赛里
    新疆艾比湖湿地获有效保护 湖
    [北京]12.19 新疆环境论坛
    五一黄金周新疆举办拯救藏羚
    新疆发现藏羚羊繁殖地
    新疆全力保护野骆驼
    在这里,感觉空气都是甜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