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坚持稳中求进,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Eedu.org.cn 作者:钟寰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4
摘要: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钟寰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既立足当前聚焦热点问题,又着眼长远把脉发展大势,为我们做好明年相关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的结果。

但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当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内部的多重压力和外部更趋复杂严峻的环境。面对新形势,立足新阶段,我们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支撑服务保障作用。

要坚定不移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保障能源稳定供应和安全,增强绿色发展支撑能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新发展阶段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问题之一,彰显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战略定位和重大意义。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要立足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要科学考核,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要确保能源供应,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生产领域,要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在消费领域,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此外,要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强化生态观念,做到敬畏生态。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际等多方面因素,必须有系统思维、科学谋划。会议指出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会议强调了要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在部署经济工作时频频提及“生态”理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

运筹帷幄定基调,步调一致向前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开拓前行。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