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南四湖湿地生态环境退化与损失评估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四湖湿地生态环境退化与损失评估
作者:张祖陆等    资讯来源:中国水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2

    近年来南四湖生态环境退化严重,入湖泥沙几乎全部淤积湖底,使得南四湖容积不断缩减,目前已经损失库容3.12×106立方米,使南四湖调蓄能力减弱,呈现“有水涝灾、无水旱灾”的局面。同时由于水质污染严重,水产品质量下降,引起湖滨居民整体生活质量下降。

    南四湖区湿地资源退化所造成的损失主要以鱼类资源损失最大,占总损失量的57.4%,其次是生物多样性损失、旱涝灾害损失和水质污染损失。南四湖的存在价值和遗产价值难以估算,绝非是亿元计的几组数据可以衡量的。

    南四湖湿地是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湿地,山东省最大的天然地表水源地,具有持续地为人类提供食物、原材料和水资源的巨大潜力,并在防洪抗旱、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旅游休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南四湖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主要调蓄枢纽之一,在维护经济发展和区域生态平衡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自然和人为两方面的因素,致使湿地资源遭受严重的破坏,导致湖泊湿地生态功能退化,敏感性、脆弱性趋势明显,湿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严重受损。

    南四湖湿地生态环境退化

    南四湖地处山东省西南部,为一呈北西—南东走向的狭长水域,湖泊总面积1266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46米左右,是山东省最重要的水源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区。该湖泊近年来水环境与生态退化的主要特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湿地面积减少 蓄水能力减弱

    近年来南四湖湿地面积呈逐年减少趋势,至2000年,南四湖湖内垦殖面积已达156.07平方公里,约占南四湖最大湖面积的12.3%。泥沙年均淤积量为3×104吨,年淤积量占入湖总泥沙量的99.3%,全湖多年年平均淤积厚度为4毫米,围垦、泥沙淤积和湖泊本身的沼泽化使南四湖的有效防洪库容减小、调蓄功能降低。如果按照南四湖多年平均水位计算,南四湖目前已损失库容为3.12×106立方米。

    调蓄能力减弱 洪涝灾害频繁

    南四湖为一典型的浅水湖泊,近些年来由于大规模的围湖垦殖和大量的泥沙、水生植物造成的淤积,使得南四湖沼泽化过程发展迅速,湖泊边缘逐渐成为生产芦苇、菱角等产物的水草地,大面积演变为滩地。同时,由于湖内修建桩台、围垦等活动,景观形态不断破碎,各项生态功能严重受损,湖泊湿地调蓄洪水的能力下降,使湖区的水文环境形成“有水涝灾、无水旱灾”的境况。近年来,由于该区域大气降水处于偏枯周期,上游人为截水和湖区大量用水,使得旱灾较水灾损失更为严重。

    水质污染严重 水产品质量下降

    伴随着南四湖流域城市、工业、矿区的快速发展,全区水环境质量不断下降,区内主要的13条入湖河流河口处水质均为Ⅳ、Ⅴ类标准。整个湖泊有机污染严重,由上世纪80年代的轻污染型转变到现在的中污染—重污染型。而且近年来,铅、镉、砷、汞等重金属在水质、底质和水产品中均有检出。按照水质营养参数、藻类和底栖动物及浮游动物优势种评价,南四湖是一个蓝藻—隐藻型的中—富营养湖泊,局部富营养化。南四湖湖水不适宜作为饮用水源和娱乐游泳用水,部分地区也已不适宜作为养殖用水。

    污水流经陆地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的污染循环使湿地动植物受到严重危害,大量入湖污染物在水生生物体内富集,特别是重金属污染,南四湖七种主要经济鱼类及鸭、螺、藕、菱角等湖产品与池养物、家鸭对照表明,铅、汞、镉含量均高于对照组,最高超标2.7倍。

    生态功能退化 生物多样性受损

    由于自然和人为活动两方面的影响,尤其是近年来南四湖湖水两次较长时间的干涸(1988~1989年、2001~2002年)对湿地生态系统的损伤,使南四湖各种生态功能受到严重的影响,鱼类产卵、洄游、索饵场所大面积减小,甚至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鱼类种数呈明显减少趋势,1960年南四湖鱼类有8目16科74种,

    1987年为8目16科78种,而1998年就减少为6目11科29属32种,经历了2001~2002年南四湖较长时间的干涸后,南四湖鱼类再次遭到毁灭性打击。鱼类产量也下降很快,20世纪50年代渔业捕捞年平均产量为20345吨,60年代迅速下降为9025吨,70年代为18600吨,80年代为15000吨,90年代只有12100吨。50、60年代基本上为天然捕捞,随着专业渔民的增多,产量下降很快;70年代为南四湖的丰水期,加上大力发展网箱养殖、投放鱼苗,产量回升;80、90年代随着水量减少,水质下降,鱼类产量又呈现下降趋势,而且养殖份额所占比重逐渐增大,鱼获物的质量和种类组成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呈现出“三多三少”的特点,即:虾多鱼少;小型鱼类多,大型鱼类少;低龄鱼多,高龄鱼少;目前所捕获的鱼类大多是不到1龄的幼鱼,500克左右的鱼已很少见。

    由于鸟类的栖息环境遭到破坏,越冬候鸟和生活在湿地的珍贵鸟类与水生动物栖息地在不断减少,使生态平衡出现失调,导致南四湖湖区的各类鸟兽难以安定栖身,最终导致该区的动物群落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许多鸟类数量大为减少,甚至濒临灭绝;1988~1991年南四湖共有雁形目鸟类33种,到1996年减少至27种,而且绝大部分分布在生境较好的三小块区域内:独山湖0.3198平方公里、微山湖0.561平方公里、昭阳湖0.518平方公里,总面积仅为1.399平方公里,几乎只是南四湖面积的千分之一。

    湖滨居民生活质量下降

    湖区的水质污染,不仅对农、牧、副、渔各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同样对16.5万湖区居民带来了直接和间接的危害,使各种疾病发生率、死亡率明显提高。

    根据1999年对南四湖湖滨渔民、居民的肠道蠕虫感染调查,调查男性866人,感染人数327人,占37.76%;调查女性726人,感染人数210,占28.93%。另外,南四湖湖区渔民头发汞含量为周边当地农民头发汞含量的5倍,这与直接或间接饮用南四湖水、过多食用南四湖水产品密切相关。

    南四湖湿地资源经济损失评估

    直接经济价值损失评估:

    湿地资源生产力损益评估 据计算,南四湖鱼类资源损失量为3.21×108元。鱼类价值只是资源价值的一部分,其他资源如芦苇等湿地资源尚未能统计计算。

    供水与蓄水损失评估 1960年以来,南四湖损失库容损失为3.12×106立方米,由此计算出南四湖供水与蓄水损失为2.09×106元。

    科考旅游损益评估 按当前南四湖湿地每年旅游的总收益得出的每公顷湿地旅游的价值为470.42元/年,南四湖湿地旅游损失的总价值量为4.32×106元。

    间接经济价值损失评估:

    旱涝灾害损益评估 南四湖湿地旱涝灾害直接损失的多年平均价值量为8.15×107元,由于洪涝灾害所引起的瘟疫、防洪人力和物力等方面的损失未计算在内,该损失价值可能偏小。

    生物多样性损益评估 按每一珍稀物种可获生态收益1万元计算,据统计,南四湖湿地野生动植物因多样性减少而造成的经济损失价值量为6.54×107元。

    湖区人类健康损益评估 据济宁市卫生防疫站统计表明,南四湖地区感染肠道蠕虫以及其他疾病年直接医疗损失平均为150元,间接负担按600元计算,南四湖地区每年因健康损失为3.72×106元。

    水质污染损失评估 水质污染对南四湖湿地农业、工业、生态系统均产生许多不利影响,参照我国学者的相关研究成果,结合南四湖湿地区水污染的实际情况,取粮食产值的损失系数为6%。综合考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费用,计算出南四湖水质污染损失价值为8.12×107元。

    非利用价值损失评估:

    南四湖湿地的非利用价值主要包括其存在价值和遗产价值。遗产价值涉及未来收益以及未来收益与技术的可用性的一些假设条件,而存在价值是人们为了将来能直接利用与间接利用某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支付意愿,是一种与人类利用无关的经济价值,这类价值是对未来可能价值的一种推测和希望,其价值量依赖于人类的主观意识,并随人类对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认识而不断变化,目前对此类价值量的评估还难以量化。

   (作者单位:张祖陆,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辛良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孙庆义,山东师范大学地理系;曹锋,山东省济宁市水利局)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曲久辉:城市水环境治理的理
    乌伦古湖150万亩湿地成野生动
    青海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
    专家在滨海发现三大片特色湿
    昔日"城市之肾"如今已成旱田
    上海:重点关注能源水资源
    广东实施湿地保护条例 汕头湿
    长垣湿地千只白鹭安家
    成都规划八大湿地让气候更"滋
    黎巴嫩环境部长萨拉夫称黎生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