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长三角生态环境宣教部门缘何“结盟”?

Eedu.org.cn 作者:薛丽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22
摘要: 近日,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宣传教育联动活动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活动成员单位通过“云签约”的方式,发出关于“长江大保护”的倡议书。

本报见习记者 薛丽萍

“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讲好长江故事,唱响澎湃长三角……”洪亮的宣读声同时响彻在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的会场。

近日,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宣传教育联动活动启动仪式在线上举行,活动成员单位通过“云签约”的方式,发出关于“长江大保护”的倡议书。

启动仪式中,各方围绕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探索区域生态环境宣教工作一体化、推进绿色转型发展的矩阵传播等问题展开交流,并形成共识。

主动作为,促成生态环境宣教“结盟”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朱玫将此次启动仪式比喻为“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宣教的一次‘结盟’。” 这背后,是长达一年的谋划和推动工作。

2018年11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背景下,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主要业务合作经历了多年发展,协作范围持续拓宽,合作已初显成效,但合作机制仍需进一步建立。

“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各地在生态环境宣教领域分别做了哪些工作?我们互相之间其实缺乏一个能够及时掌握情况的机制渠道。”朱玫说。

如何从实际出发,大胆突破,为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宣教工作“结盟”搭建桥梁,成了朱玫自去年年底一直思考的问题。

真正使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着手推动“宣教结盟”想法落地的,是今年10月底召开的一次宣传工作会议。

朱玫说:“也很巧合,三省一市宣教工作相关负责人正好都前往广西柳州参会,这个会议成为我们合作的一个契机。”

“这绝对是一件好事情啊。”交流中,大家达成共识。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胡毅清表示,这一方面落实了国家顶层设计,另一方面又响应了三省一市互相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的号召。

因此,对于构建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联动机制的提议,大家一拍即合,并达成两点共识,一是要建立轮值制度,每年由一个区域围绕三省一市一体化绿色发展等方面,牵头制定全年整体活动方案,负责召集各地共同参与,并依次轮值轮换。二是宣传教育联动工作要尽快向分管厅领导汇报并取得支持,争取在长三角一体化三周年之际,将“共建共享”机制建起来。

联办、联建、联学、联享,同频共振加强舆论引导

经过多方反复协调、沟通,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宣传教育联动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生态环境厅(局)负责同志和媒体代表共同见证。

启动仪式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发来贺信。贺信指出,本次联动活动,既是推动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构建生态环境宣教工作大格局的创新探索。

沪苏浙皖四地在线“云签约”,并发出关于“长江大保护”的倡议书,四地相关负责人郑重地签署了自己的名字。

据悉,联动体系将推动长三角生态环境宣教工作联办、联建、联学、联享,通过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打造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开放共享的合作载体,建立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宣教新格局,共建美丽长三角。

当前,四地已初步草拟了联动工作行动指南,指导各地共同开展宣教工作。

对于明年的联动工作,大家也有了初步构想。“首先,我们计划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绿色发展等主题,共同邀请一些主流媒体互相走访,把各地好经验‘请进来’,让好事迹‘走出去’。其次,在明年六五环境日期间,三省一市希望共同策划一场活动,增强宣传舆论工作的影响力。另外,三省一市生态环境宣教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计划至少每半年碰面交流一次工作。”朱玫说。

如何在具体联动中既凸显各地的特色经验、各展风姿,又保持宣教工作整体“同频共振”,求同存异,是今后探索的重点。

胡毅清介绍,目前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已制定《打造长三角生态屏障专题宣传方案》,将联合开展系列活动,为构建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格局贡献力量。他表示,在宣传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具体举措和成效中,将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精心策划制作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影响力大的新媒体产品,做到精准投放、分众传播。

长三角地区山水相连、河湖相通。长三角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体系也正式相联相通,共同为探索区域生态环境一体化保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舆论引导奠定基础。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