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本站信息 >> 正文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召开 2018年全国环保科普工作交流会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9-3
摘要: 8月30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2018全国环保科普工作交流会暨环境科学传播高级培训班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召开。

8月30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2018全国环保科普工作交流会暨环境科学传播高级培训班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召开。会议由双鸭山市集贤县安邦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来自各省环保厅(局)、省环境科学学会、国家环保科普基地、环保科研院所开放单位和热心环保科普工作的高校代表100多人参加会议。

30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主持。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说今天的会议目的主要是深入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针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形势,研讨生态环保科普的新内容、新方法,推动环保科普工作更好开展。王秘书长还对环境科普大传播工作提出了站位高、格局大、产品丰富、形式多样的四点要求。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杨志伟发来贺信,他说,习总书记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对黑龙江的生态环境工作给予厚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杨厅长介绍了黑龙江省在环境科普工作方面的若干重大举措,以及取得的成绩。

双鸭山副市长董高峰在讲话中介绍,安邦河国家湿地公园自从成立以来,始终把环境科普作为工作的重点,不断加强环境科普的软硬件建设,组织形式多样的环境科普活动,这些都是对环境科普的生动实践。

生态环境部科技司 副司长王开宇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大环境科普工作的力度,依托传统和新媒体平台,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她还对未来的生态环境科普工作提出几点意见,要准确把握生态环保工作的时代要求;要更新观念,创新手段,树立全国上下一盘棋的理念,上下联动,努力创造环境科普工作的新渠道;未来还要善于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内容、形式和管理服务的创新。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科普部主任陈永梅做了题为《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传播进展与展望》的报告,介绍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在大传播工作的进展,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相关工作的规划。

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调研员邱成利做了题为《中国科普政策与主要措施》的报告,向在场听众介绍了我国针对科普工作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在场的环境科普工作用好、用足这些优惠政策,把中央对科普工作的支持落到实处。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副巡视员蒋火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环境污染与环境质量监测》,他回顾了我国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以及当前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的重点和发展趋势。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员副研究员徐延达,则以《划定生态红线,构建国家生态安全格局》为题做了报告。他介绍了生态保护红线的意义,以及具体划定的工作流程。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受众研究中心主任刘燕南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多媒体时代的受众行为变化与现代传播》,她介绍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端的阅读平台越来越成为主流的信息传播渠道,环境科普工作也要重视传播趋势的变化,主动创新传播方式。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熊新军的《传播中的美学艺术》报告让人耳目一新,他通过一系列的具体传播案例,向听众说明美学设计在传播中的巨大作用,希望科普传播工作者也加大对美学设计的重视。

在下午的科普经验交流环节中,广西环境保护厅、四川省环境科学学会、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河南工程学院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单位在环境科普方面的优秀经验。

在分组讨论中,各位与会代表畅所欲言,既说出了自己在工作中面临的难点,也互相支招,激发灵感。与会者对环境科普引入市场化教育服务力量的讨论尤其热烈。

围绕与会者关心的话题,三位嘉宾在8月31日的环境科学传播高级培训班环节,与大家做了分享。北京京都风景生态旅游规划设计院常务副院长成甲,做了题为《环境解说理论与案例分析》的讲座,北京微创博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虎纹分享了《环境教育和传播的市场化探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研学旅行事业部副总经理文锋,向与会者介绍了《生态研学旅行现状与走向》。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侯雪松副秘书长对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大家都有统一的认识,就是环保科普要服从于政府的工作,服务于政府的工作。另外,科普产业化可能是一项创新,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与教育市场化对接方面,环境科普其实是服务于公众,满足公众的需求。这很可能是环境科普未来创新的方向,就是让科普进入日常生活。教育部门现在也在鼓励开放式实验课程、体验式教育、研学旅行。在这个大方向上,环境科普工作要实现中央与地方的上下联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各个院所、各个基地可以建立一个联盟,把大家的环境科普资源联动起来。至于环境科普人才培养的问题,今年我们以“我是环境讲解员”活动为切入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明年我们还要加大力度,从比赛环节到讲解员的培训环节,都还可以进一步提升。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