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技术创新 点“土”成金

——让稀土及稀贵金属二次资源利用走得更远

Eedu.org.cn 作者:张景阳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2-5
摘要: 11月29日到30日,全国稀土及稀贵金属等战略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创新成果现场交流会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

    11月29日到30日,全国稀土及稀贵金属等战略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创新成果现场交流会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大会释放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在循环经济已经崛起的背景下,我国的稀土和稀贵金属二次资源利用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而这种高速发展,不仅关系到经济效益,更关乎生态安全、国计民生和可持续发展。

    污染源变藏宝库

    “在缺乏科技创新力量支撑的年代,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大量的废弃原料被储存在尾矿库,稀土的粉尘污染、稀贵金属的放射性污染、资源的极度浪费,都曾经是我们的切肤之痛。”内蒙古科技大学校长、白云鄂博矿稀土及铌资源高效利用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保卫教授在谈及白云鄂博尾矿库的时候,没有避讳这些问题。

    数据显示,白云鄂博排土场的废旧资源放射性污染是包头市区的5—8倍,包钢高炉渣的放射性污染为包头市区的25倍。

    然而科学技术的神奇之处就在于,科学家在思考矿藏污染的时候,一定还会看到问题的另一面——稀土和稀贵金属“稀”在哪里,“贵”在哪里。

    李保卫出示了一份研究报告,在报告内容中,我们看到,经过50年的积累,白云鄂博矿排土场和包钢尾矿库,以及包钢高炉渣的稀土和稀贵金属矿藏资源总量达到5.6亿吨,原料市值超过7000亿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保根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稀土和稀贵金属二次利用的生态价值和社会效益,远远不是金钱能衡量的。”

    资源循环利用达到甚至赶超国际水平

    在稀土及稀贵金属等战略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科技创新成果现场交流会上,全国各地的关键技术和科研成果完成了一次大聚会、大碰撞,擦出了火花。

    作为“稀土之都”,包头市在稀土及稀贵金属的二次利用上已经形成了从矿物分选、稀贵金属热力动力研究到新材料制备的一个完整体系。“我们发现了稀土离子对辉石相中钙离子的取代,发现了金属铌可以使透辉石主晶相的形态发生改变,从而促进辉石相玻璃陶瓷中形成富铁核心……”

    李保卫说:“神华集团某酸法提铝中试线中已经使用了我们的新材料,从前他们的玻璃钢管一个月就要更换一次,而我们的玻璃陶瓷管道从2013年使用至今,一直没有更换。”测算结果显示,这种微晶玻璃管材抗弯强度达到192兆帕,莫氏强度接近金刚石,达到9级。

    “稀土和稀贵金属的研究方向和新材料用途多到我们无法想象,它们是充满魅力的战略资源!”李保卫教授强调说。

    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授徐盛明展示了“废动力锂电池清洁回收”的关键技术,可直接制备高附加值复合锂电池材料。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岳明的“利用废旧永磁电机磁钢制备高性能再生烧结钕铁硼磁体的方法”也已经应用于相关的节能产业,使我国利用电机用再生磁体制备的关键技术和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沈保根说:“循环经济发展到今天,我国在稀土及稀贵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上已经达到甚至赶超了国际水平。”

    站得高、走得远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李士龙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近几年来,我国循环经济发展从理论到实践都取得了重大进展,特别是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据了解,《中国制造2025》《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等战略行动纲领,都将稀土和稀贵金属新材料列为发展方向,极大地促进了稀土及稀贵金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李世龙认为:要想让战略资源循环再利用走得更远,就要将其置于新的高度。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供求双方信息交流,健全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的考核评价体和科技成果处置、收益分配机制,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加大对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激励力度,是今后国家在政策支持和引导方面需要着力的点。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