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首次提出

Eedu.org.cn 作者:邓玥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4
摘要: 生态保护补偿“钱”从哪来,如何通过市场化、多元化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在《意见》的推动下,哪些行业又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编者按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改革目标为:到2025年,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完备。以生态保护成本为主要依据的分类补偿制度日益健全,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为基本取向的综合补偿制度不断完善,以受益者付费原则为基础的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格局初步形成,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显著增强,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的局面基本形成。到2035年,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基本定型。

那么,生态保护补偿“钱”从哪来,如何通过市场化、多元化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在《意见》的推动下,哪些行业又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本版将从“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一词被首次提出、如何有效发挥绿色金融的功用、如何建立和完善绿色电力生产消费证书制度等角度进行系列解读。

◆本报记者 邓玥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推广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这是国家正式文件中首次提出“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一词。什么是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为何、如何推广这一模式?

为何首次提出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

把生态产业链与金融模式相融合,开辟多元化生态补偿融资渠道

“生态产业链金融的提法过往未见提及,但产业链金融并不陌生,也在我国多项政策中有所推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长三角绿色价值投资研究院院长施懿宸告诉记者。他认为生态产业链金融可以理解为产业链金融在生态领域的应用。

什么是产业链金融?产业链金融模式是金融机构以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为依托,针对产业链的各环节,设计个性化、标准化的金融服务产品,为整个产业链中的所有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一种金融服务模式。

施懿宸举例,比如某龙头公司向上游制造商买了产品,还没付款,这时上游制造商因生产产品要融资,但很难融资。那么银行就可以给龙头公司授信,如果龙头公司同意上游供应商企业的融资占用其授信,银行在龙头公司背书的情况下,可以把钱借给上游供应商。

目前,产业链金融上的相关产品包括了供应链票据、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仓单订单存货类金融产品等。一些部门、地方也已出台了针对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的专门意见,比如此前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中提出,加大对核心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效率等。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董战峰进一步解释,所谓的生态产业链就是协调、整合各种自然资源要素的功能平台,既包括企业清洁生产、废物资源化、废物流转、再循环、再利用等技术体系,也包括相关制度体系,是由政府、企业、社会多主体合力构成的注重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均衡发展的系统。

“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是把生态产业链与金融模式相融合,充分发挥其在生态补偿资金筹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开辟多元化生态补偿融资渠道。”他说。

推广产业链金融模式与生态产业化息息相关

生态产业利用生态竞争力获取融资,推动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推进“两山”更好转化

为何要在生态领域推广产业链金融模式?施懿宸表示,这与生态产业化息息相关。生态产业化是把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转化的重要路径,比如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发展的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把生态要素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以农业为例,在生态产业链金融的模式下,可以依托已经发展成熟的龙头企业的信用,或者现在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积累的产业链数据,面向原本小、散、杂的上游供应商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施懿宸说,“这种模式尤其适用于缺乏抵押担保物的群体。”

他表示,同等条件下,如果某公司提供的产品能有生态加持,生态就成为其隐形的竞争

力,从而通过生态产业链金融获取融资,相应地也能通过生态产业链金融,发挥核心企业驱动产业链生态转型的重要作用。

董战峰认为,生态产业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将为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广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将有助于建立可持续的、市场化运作的生态产业,推动生态产业良性发展,使生态优势能够成为经济优势,变“输血型”补偿为“造血型”补偿,使生态补偿工作能因地制宜地支持地区生态产业的转型发展、推进“两山”更好进行转化。

如何进一步推广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

促进核心企业放开信用、创新授信机制,开展试点探索形成多样化模式

虽然生态产业链金融的提及并不普遍,但类似产品却已有实践。目前,安徽省已经推出了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模式。

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是一种全产业链农业信贷担保模式,“政银担企+”协同支农,有效引导配置金融要素资源,推动农业产业创链、延链、补链、强链。

这种模式是在乡镇中选取若干个村(居)委员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由县平台公司与其组建村合资公司。前者以土地使用权或土地承包经营权出资,后者认缴出资。项目的建设成本由村合资公司向银行贷款,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并按工程进度分批还款。

村合资公司委托县平台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若干家企业,采取建设+运营的模式建设和运营产业项目。项目经营所得由托管公司收取,并按期向村合资公司支付承包费。县政府通过贷款贴息、产业补贴、跟踪服务等政策大力支持产业发展。为加强风险管理,托管公司须缴纳项目建设和承包托管期的履约保证金,以对冲违约风险。

通过这项工程,各方都有了收获:村集体组织将拥有实物资产,托管企业培育了高标准的产业加工基地,金融机构创新了支农模式,县政府盘活了当地荒山荒地。据安徽省财政厅消息,安徽省已梳理出18条产业链,推动政府出台怀宁县蓝莓产业链担保方案、宣城市宣州区家禽产业链担保方案等实施方案,合计发放担保贷款2.4亿元。

“这种模式并不只是利用核心企业,服务产业链的金融模式也是必要的。”施懿宸介绍,除这种模式外,绿色票据也是重要的产品之一。早期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和九江银行开展绿色票据研究,现在正在作为地方标准予以推行。当时对绿色票据的适用领域并不设限,核心是要支持绿色企业或者绿色交易,如果应用在生态领域,就是所提的生态产业链金融产品。

不过,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是一个新概念,还需要各地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多样化模式。董战峰建议,要积极出台财政、补贴、税费优惠等相关激励政策,引导探索打造全产业链生态环境金融模式。开展试点探索,在我国东部、西部、中部地区选择1-2个试点地区,探索典型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及时总结推广成熟经验。同时,引入互联网+、5G、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培养生态环境金融领域的实干型人才,加强对绿色金融创新成功经验及案例的宣传,指导金融机构、企业、社会、公众等参与其中等。

施懿宸则认为,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有两个重要的抓手,一个是核心企业,一个是交易数据。“其关键要依赖核心企业的主体信用和交易的确切性,所以核心企业能够放开信用、助力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融资是金融产品能够实现的重要保障。同时,随着数字化能力的不断提升,基于数字平台形成的交易信用也可以成为产业链融资的重要参照,这就需要不同部门间的协作以及授信机制的创新。”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