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传递低碳理念 感受春城魅力

Eedu.org.cn 作者:张黎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0/13
摘要: 在云南昆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现场,绿色会场、绿色交通、绿色住宿的办会思路得到充分展现,一系列减碳措施,助力COP15向社会传递绿色低碳理念

本报记者 张黎

356辆新能源汽车往返会场和酒店,运行轨迹实时监控实现智能化调度;参会嘉宾使用二维码下载参展资料,获取会议日程、通知等,大大减少纸张浪费;而无论身处会场还是新闻中心,都难寻“一次性用品”的踪影。

在云南昆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现场,绿色会场、绿色交通、绿色住宿的办会思路得到充分展现,一系列减碳措施,助力COP15向社会传递绿色低碳理念;细致入微的志愿服务、氛围感满满的创意宣传,让春城绿意盎然,迎接八方来宾。

绿色办会:注重细节践行低碳环保

干净整洁的酒店浴室台面上,以往繁杂的“六小件”不再提供,而是鼓励参会人员自带洗漱用品,提倡重复使用梳子、拖鞋等日用品。从入驻昆明开始,记者就感受到浓浓的绿色之风。

“非必要不每天更换酒店用品”“餐厅提供本地健康食材”“不使用塑料和一次性纸杯”等内容,都被提前写入电子会议手册,以供参会人员提前做好准备。

出行方面,COP15在交通保障上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同时通过智慧办会APP平台发布会议交通时刻表,为与会人员的行车路线提供建议。

通过后台的大屏幕,交通管理部门不仅可以看到车辆的运行轨迹,还能查看到车辆的电量及运行状态,提升交通保障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在大会主会场和新闻中心,处处可见绿色细节。

会场充分利用自然光,广泛采用绿色节能照明系统,对人工照明进行调光控制;场馆的布置和搭建体现节俭风格,优先采用环保、简约的新型材料和用品。

“真的没有塑料制品吗?”记者发现远处有摆放整齐的水瓶,走近拿起一看,原来是玻璃的。更特别的是,这样的玻璃水瓶上留有“签名区”,写上名字,就是你的专属水杯,并且还能在场馆里接水,重复使用。

记者还留意到,新闻中心内提供的所有电脑、打印机等,都处于节能模式,同时提供再生纸,提倡双面打印、复印,按需取用。

零碳会议:为大型活动碳中和提供示范样本

作为COP15的主办城市,昆明市将可持续理念贯穿到会议筹备、举办、收尾全过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实现碳中和。

据了解,昆明市对大会期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进行了先期预判和评估,这次COP15预计产生约23962吨二氧化碳。对此,昆明制定了详细的绿色办会工作方案,提出25项减碳措施,以降低会议期间的能源消耗,提高用能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为抵减会议产生的碳排放,昆明市从2020年开始,在东川区规划和实施了3.6万多亩人工造林项目,选用圆柏、冷杉等本地乡土树种,通过新建林业的方式,抵消本次会议产生的温室气体。

在大会结束后,昆明将对会议各领域碳排放数据进行收集,核算相关碳排放底数和排放总量,完成《COP15碳排放第三方评价报告》;根据新建碳汇林实际造林面积、树种、成活率等情况,对项目林地内的林木生长情况进行监测,确保新建碳汇林实际产生的碳汇量能够对应抵消大会产生的排放量,真正实现大会碳中和。

公益服务:汇聚青春力量,志愿服务盛会

“我代表的不仅是云岭青年的形象,更是中国青年的形象,因此我们更需展示多元云南民族文化,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各方宾朋,传递新时代中国青年风采,为COP15的圆满举办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在COP15新闻中心,记者见到了来自昆明理工大学的志愿者杨清然。在整个大会展区内,像她一样的志愿者共有540人。

优中选优、淘汰率非常高,杨清然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学校有3000多人报名,通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等一系列综合评定,最后只留下63人。

在长达一年的选拔培训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内容贯彻始终。

“我们的团建、培训活动有很多保护生态、践行绿色生活的知识,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也让我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守护美好家园有了更深的体会。”杨清然说。

杨清然同样也有着更远大的目标,“身为青年一代,我们要责无旁贷地担当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等大会结束后,我会把绿色理念传递给身边更多人。”

“虽然没有成为展区内服务志愿者有些遗憾,但作为城市核心志愿者,我服务的位置就在会场旁的宝丰湿地,感觉离大会也很近。”来自云南民族大学的哈尼族学生王瑞姝希望有机会向参会者和游客介绍云南少数民族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作出的贡献。

记者获悉,除了展区内的服务志愿者外,此次COP15还在嘉宾入住酒店周边、市内重要交通枢纽、地标街区、景区景点设置了5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包括300名城市核心志愿者在内的共3030名城市志愿者参与其中。

此外,为进一步对COP15为何花落昆明、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等主题做更广泛的宣传,云南团省委还组建了COP15志愿者宣讲团、志愿者宣传员和少先队宣讲队3支宣讲队伍。

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37场宣讲活动,累计签到35万余人次,通过视频直播渠道开展的宣讲总观看量达70余万次,获点赞100万余次。志愿者宣传员共开展宣讲2142场,宣讲签到量达5万余人次。

一场场有趣有料的志愿宣讲以讲平常话、议身边事、贴百姓心的丰富形式,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政策理论和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

创意宣传:氛围感拉满,生态文化产品绿意盎然

亚洲象、熊猫、蝴蝶……看着眼前这些以COP15为主题的绿化景观,昆明市民张秀对COP15大会充满期待。“这些景观设计很‘云南’、很‘昆明’,充分彰显了我们的城市特色。”

在昆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COP15元素主题花坛,为大会营造了热烈浓厚的氛围,通过不同的园林造型、种类繁多的花卉品种和独具云南特色的艺术设计,展现着昆明之美、云南之美;街头巷尾的各式主题海报、张贴画、电子大屏滚动等,让生物多样性以不同形态呈现,为参会嘉宾和市民游客开启一扇扇窗,也让多彩春城展现出别样风采。

在大会举办地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一幅幅精美海报亮眼夺目,视觉产品美轮美奂;不仅如此,在场馆新闻中心,围绕COP15主题设计的文创产品成为爆款,吸引人驻足停留,围观拍照。

记者在现场看到,鼠标垫、马克杯、明信片等文创产品清新时尚,设计感十足。

这些文创产品的设计师宋希贤也在活动现场,他向记者讲述了大会文创产品和视觉系统的设计理念。

“整体设计分为影像版和抽象版,如在海报的设计元素上,采用的是生态摄影师的作品,突出展现生物多样、自然之美;而在一些文创产品上,我们采取‘七巧板’拼接组合的理念,运用不同排列组合,呈现布局上的多元变化,以此体现万物和谐共生的场景。”宋希贤坦言,前后设计工作长达一年多,反复修改的图片就有几万张。

除了丰富的视觉元素,在创意宣传上,很多云南特有的少数民族文化、非遗文化等,也融入大会场馆的设计中。

新闻中心的茶歇处,云南特有的民俗文化产品、非遗工艺品陈列有序,扫一扫二维码,会有文字介绍展品的“前世今生”,让人眼前一亮。

这一展区同样是宋希贤的团队负责,展品每日更换。“这里以‘金木土石布’为云南特色文创代表,轮换展现云南文化的多样性,也展示出传统技艺传承与现代交融。”

会场内外,斑斓绚丽;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围绕生物多样性的主题公益宣传,也让公众感受到生物多样之美。

记者了解到,中国国航、瑞丽航空、南方航空等都将打造COP15主题客舱和航班,在客机上开展生物多样性宣传,传递绿色保护理念;北京大兴机场也同期展示了公益海报宣传,开展为期15天的系列主题宣传。

此外,华铁传媒将在上海局复兴号高铁列车上开展90天的生物多样性公益专列宣传活动,车厢内COP15会标、大熊猫、亚洲象、滇金丝猴、东北虎、藏狐五种野生动物以及玛多黄河源源区等画面,以全媒体形式高频次、全方位展示,营造“保护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让公众在愉快旅途中,邂逅美丽自然,积极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