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如何提升化工园区环境应急能力?

Eedu.org.cn 作者:郑秀亮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30
摘要: 自2012年开始,生态环境部先后批复全国多个化工园区开展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2013年,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小虎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被列入全国第一批试点项目。

郑秀亮

自2012年开始,生态环境部先后批复全国多个化工园区开展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2013年,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小虎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被列入全国第一批试点项目。2016年11月,园区建成了7个有毒有害气体预警监测子站、1套信息化平台、1个系统支持实验室,形成覆盖园区43家企业的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

2017年,生态环境部在小虎化工园区召开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暨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以下简称推进会)。会上,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小虎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自试点以来,成效显著,进一步提升了小虎化工园区的环境应急能力。”

如今,几年过去了,小虎化工园区预警体系持续运行情况如何?

一有风险苗头就预警

防止小隐患变成大事故,强化园区环境风险预警能力建设

“作为化工企业集中区域,化工园区如果发生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危害可能更大。”小虎化工园区预警体系建设单位广东中联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兴”)董事长汪楠表示,在化工园区建设预警体系尤为重要,“一有风险苗头就发出预警,以便及时进行处置,避免事故扩大,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据了解,由于一些化工园区环境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环境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不到位、缺乏提前预警,此前发生过不少小事件酿成大事故的情况。“强化园区环境风险预警能力建设,是环境安全集中管控、补齐短板、规范管理的先决条件。”汪楠表示。

近年来,我国陆续发布了针对化工园区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并针对化工园区环境安全风险防控预警应急体系建设,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化工园区相继开展了试点工作。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各地试点的实践成果来看,各园区建成的预警体系在环境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辅助决策、特征污染物监测、无组织排放和非法排放监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汪楠介绍说,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的建设,可实现特征污染物排放的追踪溯源,为防范化工园区环境风险和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决策提供辅助支持,有效降低有毒有害气体类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同时也可以提升化工园区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

“小虎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与园区安全管理体系的全面融合,实现了环保子系统与园区应急管理大系统的统一联动,为园区综合统筹防范各类风险提供了更加全面的保障。”广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

“三分建,七分管”

探索形成预警体系建设六步工作法,从事后响应变为事前预防

“目前园区预警体系涵盖隐患排查、风险评估、统筹布点、仪器选型、软件开发、科学研究、运营维护等内容。”汪楠介绍道,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的指导下,小虎化工园区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建设以“风险防范区和边界防护区全覆盖、兼顾重点敏感区”为原则,探索形成六步工作法,即“摸底数、布站点、建平台、设阈值、建模型、配制度”,实现了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从事后响应到事前预防的转变。

摸清底数才能够有的放矢,让预警体系的布设更加科学有效。据介绍,项目实施前期,园区内开展了详细的环境风险排查与评估工作,共统计出74种有毒有害气体并建立初步清单,筛选出12种有毒有害气体及两大类综合指标作为重点预警监测因子。还筛选出13家企业作为重点风险源管控企业,并提出相关整改建议,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园区的敏感风险源。

在排查基础上,通过组织开展调研、考察和专家论证,将小虎化工园区划分出风险防范区、边界防护区、重点敏感区三大类预警区域,并确定子站的数量以及位置。同时,结合便携式气质联用仪等仪器,形成“固定+移动监测”模式的监测系统。

小虎化工园区管理人员介绍说,一点开手机软件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有毒有害气体的实时情况。平台除具备数据处理分析、模型模拟、智能溯源、后果评估等功能外,还集成了小虎岛内所有风险源的相关数据、救援信息,做到集分析评估、模拟预测、预警告警、应急指挥于一体。

“针对国内外尚未有预警阈值的设定规范和标准,我们开展了预警阈值的研究,构建了重点有毒有害气体的四级预警阈值体系,严重程度从轻到重。”汪楠介绍说,同时针对有毒有害气体的泄漏与扩散具有瞬时性和不均匀性等特性,平台通过模型建设,可实现模拟泄漏、火灾、爆炸事故等情景的污染物扩散,为应急指挥、应急疏散提供科学依据。

“三分建,七分管”。据了解,系统建成并稳定运行后,南沙区将有毒有害气体预警系统接入小虎化工园区管理中心,成为园区应急管理平台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委托中联兴组成的服务团队在小虎岛管理中心提供24小时运营管理服务,提供日常隐患排查、泄漏检测、风险评估等围绕环境风险的服务。

减少扰民、企业受益、管理有效

不断提高预测准确性,为加强监管提供依据

“有毒有害气体预警体系建成后,大大提高了小虎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预测防范能力和综合风险防控水平。”南沙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预警体系实现了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小虎化工园区管理中心与企业的同步联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响应,把环境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小虎化工园区气味扰民的投诉逐年递减。”

“有了预警体系的及时报警,在降低环境安全风险的同时也有效解决了‘跑冒滴漏’问题。”汪楠说,作为预警体系基础信息的重要内容,生态环境部门、园区管理中心督促企业对工艺管道阀门等1.2万多个元件进行泄漏检测,发现308个点位存在泄漏问题。经修复,大大减少了企业的泄漏问题,降低了原辅材料损耗,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益。

此外,预警体系还具有监测范围广、分析速度快、检测精度高、运行稳定等优点,通过对大量数据的累积分析,不断提高预测的准确性,为加强监管提供了依据,为应急处置提供了保障。

2019年2月-4月,南沙小虎岛的污水处理厂子站和振戎子站频繁监测到甲基叔丁基醚数据异常。根据系统提供的数据信息,通过排查溯源,确定是一家化工企业的装车平台个别装卸装置泄漏。南沙区环境监察大队责令企业彻查并整改,及时消除了环境风险隐患。

“预警体系的建设为督促并指导企业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提供了支撑,使环境风险防范关口前移,为避免小隐患酿成大事故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保障。”环保执法人员表示。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