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清洁能源能让京郊更清新

2017年700个平原村庄将实现“煤改气”“煤改电”

Eedu.org.cn 作者:朱晓彤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13
摘要: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农委村镇处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北京全市已完成了663个村庄、22.7万户的煤改清洁能源。

图为村民正在操控空气源热泵的温度遥控器

 

◆朱晓彤

走进冬日里北京的乡村,就会发现,往年烟雾缭绕、煤烟刺鼻的景象真的是很难见到了。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农委村镇处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北京全市已完成了663个村庄、22.7万户的煤改清洁能源。

据悉,2017年北京700个平原村庄将实现煤改清洁能源。其中,500个村庄将实施“煤改电”,200个村庄将实施“煤改气”。其中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通州、房山7区要在10月底前完成所有剩余平原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基本实现“无煤化”。

■现场一

走进大兴区魏善庄镇西南研垡村,会看到每家门前都有一个方方正正的箱体机,这就是电采暖必备的空气源热泵的主机。

西南研垡村煤改电项目总工程师王会涛向记者介绍,这种空气源热泵的主机,有一个空气的换热器,它在运作的时候,就是用这个换热器吸收空气中的热量,然后在这个机器里面把热量释放到水里面,其中主管道和室内的暖气连接,被加热的水由管道送到室内,达到供暖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西南研垡村有280多户村民,以前都是靠烧煤取暖,自从2016年7月开始,历经4个月的清洁能源改造,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干净的电采暖。

西南研垡村村民马希志兴奋地告诉记者,用了空气源热泵采暖,不用掏炉灰了,花钱跟烧煤几乎差不多,甚至比烧煤还省钱。

今年供暖季,西南研垡村没有一家农户的烟囱冒烟,煤灰也彻底消失了。村支书告诉记者,空气源热泵的好处就是插上电就能取暖,各个房间还可以独立控制温度,需要取暖打开开关,不需要就关闭,省电环保带来的实惠改变了村民的老观念。

西南研垡村党支部书记马月石说,接受空气源热泵,村民也经过了一个认识的过程,用了一段时间后,大家都感觉无论是价格还是便利性和安全性都比原来强多了,特别是环境也比以前干净了。大家就都接受了。

■现场二

同样,在通州区永乐店镇西槐庄村,这里的农户们也正在感受清洁能源改造带来的好处。

西槐庄村村民刘继柱说,烧煤的时候早上3点多钟就得起来,要打算让屋里暖和,就得添一遍煤,现在一按开关就热了,而且温度还是恒定的。

身为村里的电工,刘继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一个供暖季每户人家平均要烧煤6吨~8吨,花费大多在4800元~6000元不等。煤改电之后,村里给“煤改电”的村民家中都安装了峰谷电表,近两个月村民们平均每天的供暖费为20多元,一个供暖季的花费为2000元~3000多元,费用不比烧煤多,但清洁度与便利性大大提高了。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