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环保易 | 中国环境博客 | 生态博客 | RSS
清清赣水润心田——生态文明看江西·水
Eedu.org.cn 作者:朱雪军    资讯来源:江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5
 

清清赣水润心田。(图片来源:江西日报)

  引 言

  水,生命之源。地因山而魁伟,山因水而灵动。

  由于灵动之水的哺育,王安石、黄庭坚、欧阳修,汤显祖……“江西智慧”在中国历史上光彩熠熠。因为水,因为拥有了不可多得的生态环境,江西也成为世人瞩目的生态大省和旅游者向往之地。

  江西的水是充满豪情的,李白才会感叹“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江西的水是充满诗意的,王勃才会赞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江西的水更是清澈的,苏东坡才会吟诵“楚山澹无尘,赣水清可厉”。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赣鄱大地的江河穿越历史,流淌到21世纪的今天,在“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赣鄱大地的水依然是那么清澈,那么灵动。2001年至2007年,全省8条主要河流(长江九江段、修水、信江、赣江、渌水、袁河、抚河、饶河)监测断面1至3类水质比例呈逐年上升态势,去年,主要河流1至3类水质监测断面比例提高到77.2%。

  呵护活水之源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江西从水的源头抓起,引导源头保护区百姓转产,杜绝污染企业,确保源头水质。

  “清澈东江源头水,日夜深情向南流,融入珠江到香江,润泽港九千万家。”供港东江水发源于赣州市寻乌、安远、定南三县的东江源,千年流淌,一路欢歌流进香江。为了保护被香港市民称为“生命之水”的东江水源,处在东江源头的江西人民封闭了山林,舍弃了矿藏,投入巨资,精心守卫这片青山,呵护这汪碧水。2003年,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关于加强东江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决定》,当前,江西正实施《东江源头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十一五”规划》,加强东江源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东江水质从源头三百山直至东深供水工程取水口处,都保持在1至2类水质标准。 

  自南向北纵贯全省的赣江,是江西的第一大河流,是江西人赖以生存的母亲河。赣江发源于江西南部武夷山脉西麓、赣闽交界的石城县横江镇。2004年4月,这里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自然保护区。长期以来,这里的村民靠山吃山,利用山上的毛竹造纸。2004年,当地政府引导村民下山转产办起食用菌场等其他无污染产业或从事农产品运销。同时,石城县每年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全面禁止在核心保护区内采伐木材,确保了赣江源头水稳定在国家1类水标准。

  声 音

  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龚三堂(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防治水污染,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崛起的必然选择。每年一次的“环保赣江行”活动是履行人大监督职责,以保护全省水资源的永续利用和生态建设、推进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活动通过检查采访,宣扬正面典型,批评曝光违法行为,使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水资源、水环境面临的形势,督促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水安全和水环境保护、制约江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我们要大力宣传环境与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社会各界的法制观念和水忧患意识,让江西的山更青、水更绿。

  龚林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水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江西水资源较丰富,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潜在优势之一。近年来,江西许多城市通过水环境治理,大大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也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会日益显现,如不加强水资源管理、节约、保护,将会造成有水不能用,水资源优势将会失去。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水资源管理,建设节水型社会;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率,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倪忠民(省环保局副局长):去年,全省主要河流监测断面1至3类水质达77.2%。优良的水质得益于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得益于“生态立省、绿色发展”的发展战略。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污染减排任务依然艰巨。环保部门要忠实履行环境保护监管职能,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支撑和保障。今年我们要继续抓好绿色生态江西建设的“十大工程”和“七个专项行动”,取缔关停“五河”和东江源头及其干流沿线、鄱阳湖等主要湖泊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污染严重企业。在去年饮用水源保护区取缔排污口“5·31零点行动”和“12·31零点行动”的基础上,要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已取缔的排污口开展“回头看”行动,防止出现反弹和新增排污口。

鸟的天堂鄱阳湖。(图片来源:江西日报)

  共谱碧水之韵

  从项目源头抓起,严格项目审批,流域各市多措并举整治水环境,是让绿水长流的又一重要措施。2005年,地处袁河上游的某造纸厂计划新建一化学制浆生产项目,然而,袁河与江西著名的仙女湖风景区相连,面对项目的潜在弊端与可观的经济效益,在召开听证会后,该项目被否决。环境质量“一票否决”,成为江西招商引资的一道不可逾越的“门槛”,许多高消耗、高污染项目,都被拦在引资的大门之外。

  鄱阳湖,是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治湖必须治江、治江必须治山、治山必须治穷”,1984年,江西启动“山江湖开发治理工程”,走出了一条鄱阳湖流域综合治理新路子。经过20多年的努力,江西的森林覆盖率由31.5%上升到60.2%,水土流失面积大幅度下降,年均进入鄱阳湖的泥沙量大为减少。1998年的特大洪灾过后,一场史无前例的“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工程在鄱阳湖区展开,湖区面积由1900平方公里恢复到5100平方公里,湿地面积大幅增加,生态环境大为改善。碧波万顷、国际重要湿地、候鸟乐园……被誉为“一湖清水”的鄱阳湖,已成为我国目前生态环境最好的湖泊之一。而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这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将把鄱阳湖的保护治理和开发建设推向新的阶段。 

  如果把鄱阳湖比作一只手掌,赣江、抚河、信江、修水、饶河就像汇入掌心的五个手指。2007年,江西提高了赣江、抚河、信江、修河、饶河五大河流上游地区建设项目环境准入门槛,五大河流源头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采取上收一级审批的措施,原由县级环保部门负责审批的项目全部上收到设区市环保局审批,原由设区市环保部门负责审批的项目全部上收到省环保局审批。在五河干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禁止审批新建化工、农药、电镀、制革、印染、造纸、焦化、染料等水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同时,在“五河”源头区域实施生态林涵养、水土保持、矿山生态恢复和防止农业面源污染等行动……

  擦亮城市之眼

  水,是城市的眼睛。在象湖污水处理厂建设之前,南昌城南地区的污水大都未经处理直接排入象湖。而象湖是抚河公园河水的源头,这也成为抚河几经治理仍有异味的一个原因,同时,象湖湖水已经开始富营养化。2007年11月,象湖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后,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

  为改善城市水环境,近年,江西从城市污染源头抓起,污水处理厂建设提速。2007年,全省新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7座,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66万吨。2008年年底前,11个设区市城市污水处理厂要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2010年,完成91座县(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

  “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不得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排污口,已有的排污口必须限期拆除”,2007年,江西还实施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取缔排污口5·31零点行动”,将全省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全部取缔,确保群众喝上干净的水。  

  “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空气、一流的生态、一流的人居环境、一流的绿色生态保护建设管理机制”,这是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江西推进绿色生态江西建设描绘的灿烂前景。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各地环保措施力度的不断加大,江西的水将会更清、更甜,一个“山水最美、生态最优、环境最好”的江西定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绿色生活
     GOOGLE提供的广告

     博客精华
     论坛精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