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重庆 >> 正文

生态趋好 重庆成全国第七大中华秋沙鸭越冬地

Eedu.org.cn 作者:王翔 常兰心    资讯来源:重庆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3
摘要: 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越来越多的中华秋沙鸭前来重庆市越冬

生态趋好 重庆成全国第七大中华秋沙鸭越冬地

图为调查人员在我市水域拍摄到的中华秋沙鸭。通讯员 马凯渝 摄

7月2日,在重庆召开的全国中华秋沙鸭同步调查总结会发布了2014年至2017年中华秋沙鸭越冬同步调查报告,记者在报告中看到,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越来越多的中华秋沙鸭前来我市越冬,我市已成为全国第七大中华秋沙鸭越冬地。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和国际濒危动物,数量极其稀少,被誉为“鸟中大熊猫”。上个世纪90年代,我市曾偶然发现过中华秋沙鸭。近几年,随着我市各地中华秋沙鸭出现频率日趋稳定,我市开始加强对其的保护和调查。

“由于重庆的生态越来越好,所以越来越多的中华秋沙鸭来到重庆越冬。”市观鸟协会会长匡高翔介绍,此次全国同步调查共观测到中华秋沙鸭1084只,重庆在同一时间观测到数量最多的一次是46只,排在全国第七位,说明重庆已经成为中华秋沙鸭的主要越冬地之一。

而且,从近五个越冬季的调查来看,来重庆越冬的中华秋沙鸭呈逐年递增趋势。2012—2013年越冬季,重庆发现了30只越冬中华秋沙鸭、2013—2014年越冬季达到33只,2016年—2017年越冬季达到46只。且其分布的范围越来越广,2012年仅在綦河江津段及笋溪河有发现,到2017年,已在綦河江津段、长江白沙段、长江西沱段、嘉陵江、梅江、松坎河等地有发现,其中,在秀山梅江还一次性新发现了10只成规模的越冬中华秋沙鸭。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