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重庆 >> 正文

2035年重庆会是啥模样?

Eedu.org.cn 作者:陈媛媛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3/20
摘要: 未来,重庆山地城市立体空间如何开发利用?近日,国务院批复通过《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此提供了指引。

本报记者陈媛媛

想在重庆市找到大块平地,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长江和嘉陵江穿过中心城区,形成两江四岸。建筑依着山形地势而建,层层叠叠,塑造出独特的城市形象。

未来,重庆山地城市立体空间如何开发利用?近日,国务院批复通过《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此提供了指引。

凸显山水相依城市美学

过去,重庆部分小区之间有零星土地,道路与建筑间也有小块空置地等。这些“边角地”不适合单独开发利用,成了闲置的“荒坡”,既浪费空间,也不美观。近年来,重庆市利用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利用坡坡坎坎修建了景观步道,为城市增绿、为市民生活添彩。

其中,动步公园以其小而美,成为市民的新宠。“有阳光的日子,这里是遛娃的好去处,漫步绿岛很是惬意。”网友“街边美食家”说道。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公园里的熊家沟曾经是条臭水沟。2016年,当地对盘溪河熊家沟段进行整治。整个工程清淤量达3200立方米,其中,工程的核心部分设置在动步公园,通过截流动步公园上游污水,由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处理。经过控源截污、水质净化、营造生态河岸等一系列整治后,这里成为重庆两江新区第一个“水科普”教育展示基地。

动步公园利用天然高差,规划出儿童戏水互动区、林下娱乐场地、生态湿地科普区、运动区,高低错落分布,由一条动态水环串联成一个整体,在不大的空间内做到互不干扰;全园植物保留原有黄葛树等长势良好的大乔木,梳理局部林下空间,增种喜阴花卉,营造四季缤纷的花海景观,利用草坡,形成临水休憩大草坪等多样植物空间;水环内部为慢行慢跑步道,水环外部连接绿道、跑步道,“一快一慢”两大通行系统,带给市民不同的体验。市民们盛赞,这里真正做到了“还运动场给市民、还娱乐场地给市民、还美好环境给市民”,大大增强了居民获得感。

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结构和空间布局,是《规划》主旨之一。《规划》提出,利用独特的山水条件,构建绿地开放空间系统,营造更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人民城市。统筹水利、能源、环境、通信、国防等基础设施空间,加强各类空间复合利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按照《规划》,到2035年,重庆市将进一步依托“两山一脉六廊”的生态空间骨架,建设网络化的公园体系和城市水系,强调山水空间的公园化和公园空间的高效化,用好大山大水与小山小水交相映衬的美丽山水本底,构建人景相映、城景生辉的绿色空间体系,塑造出山水相依的城市美学。

构建立体低碳交通体系

近日,“看重庆司机有多牛”在短视频平台走红。视频中,一位出租车司机巧妙利用解放碑地下环道,将原本约一小时的车程缩短为10分钟。

这是极为复杂的地下公路,其神奇之处,足以让外地人目瞪口呆。只见汽车驶入一处环道口,乘坐汽车专用电梯下降至地下4层的停车库,从停车库驶出,直接进入地下环道。环道中设有路牌标识,上面不仅写着停车场名称,还有可以到达的相应街道、路段的名称。按照隧道内时速30公里的限速行驶,从北区路入口到解放东路出口全程6分钟左右。从北滨路入口进入经财汇广场停车场到五一路,只需要不到4分钟。

2023年8月,由重庆设计集团所属子企业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的解放碑地下环道通车试运行。通过“一环”与“七联络”的互通,进出解放碑均可经地下完成通行,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提高了通勤效率。

在山城,有很多依托地形条件建设的交通设施,凌空过江的索道巴士、穿楼而过的轻轨列车、在屋顶和地下跑着的公交车、720度三层旋转立交桥、“螺旋”停车场……利用有限空间,创造无限可能,重庆人用战山战水不屈不挠的精神,构建起绿色低碳交通体系。

《规划》提出,有序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和土地综合整治,促进地上地下空间复合利用。利用独特的山水条件,构建绿地开放空间系统,营造更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人民城市。统筹协调交通运输、土地利用和空间布局,完善多向联通、多式联运的对外对内通道,提升中心城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建设安全便捷、绿色低碳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打造宜居生态幸福山城

白象居,是重庆这座“魔幻城市”中隐秘的角落之一,也是近年来因为电影兴起的网红打卡地。幽静的楼层、曲折的连廊、鳞次栉比的建筑、辽阔的江景……极具山城特色的连廊式建筑出现在多部电影、电视剧中。

拍张以大楼为前景的空中缆车,再来张明星同款照片,听一听聊着家长里短的嬢嬢们的重庆话,吃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看一场热火朝天的麻将局,游客在这里逐渐找到了重庆的前世今生。

重庆延续历史文脉,突出特色风貌,打造现代版宜居山城。

行走在龙门浩老街,依托开埠遗址打造的文化街区、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传统工艺文创店、年代感十足的老茶楼汇聚于此,让人们在休闲中触摸百年时光。

徜徉在解放碑至十八梯沿线,金融大厦、商贸中心与百年古刹、特色民居重叠交错,人们在移步换景中,感受着都市化与烟火气的水乳交融。

《规划》提出,提升三峡库区生态功能,筑牢大巴山、巫山、武陵山、大娄山等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突出特色风貌分区,加强对城市建筑高度、体量、色彩等空间要素的管控引导,构建文化资源、自然资源、景观资源整体保护的空间体系。

近几年,重庆有针对性地规划空间布局,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等公益性项目的更新改造;下决心拆除违法建筑、系统修复生态,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一系列努力,让创新、开放、便捷、宜居、生态、智慧、人文的美好新重庆呈现在众人面前。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