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北 >> 正文

绿色生活,守护共同家园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4/1
摘要: 武汉是一座充满烟火气的城市,过早文化、夜市生活让这座城市充满生活气息。如何让这份烟火气长期留存,成为城市的一抹亮色?绿色生活体系的建设是关键。在闹市街头,在千家万户,绿色生活方式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持续上演。

武汉是一座充满烟火气的城市,过早文化、夜市生活让这座城市充满生活气息。如何让这份烟火气长期留存,成为城市的一抹亮色?绿色生活体系的建设是关键。在闹市街头,在千家万户,绿色生活方式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持续上演。

治理面源污染,打造美丽清洁城市

一到晚上,位于东湖高新区关东街道的曙光夜市人流如织,夜市里汇集着各式各样的小吃,这样的热闹能够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曙光夜市由固定门店和移动摊位组成,在吸引人流量实现“夜市经济”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前这里的商户及摊贩要么往附近的下水道随意倾倒油污,要么直接倒在垃圾桶里,每逢下雨油污就顺着地势流进下水道,再流入河流,造成了一定的污染。”东湖高新区环境水务局工作人员说道。为了解决夜市存在的面源污染问题,东湖高新区环境水务局及关东街道共同开展治理,从分区管理、规范排水、商街自治、严管严治等方面加强管理。

东湖高新区选定光谷步行街南路、熊家咀路、文华学院、雄庄路、龙城路等6个重点区域建设示范区,对移动式摊贩通过划定“夜市红黄严治区”进行规范化管理,对门店商户通过法制宣传、排查执法督促其自查自治。在示范创建区完善相关设施,保障规范化排水。指导建设专门的油污倾倒口与智能雨污分流系统,实现油污的集中处理与雨污分流。

在制度上,东湖高新区采用“商街自治”的管理模式,联合部门、街道、社区、商户建立“商街自治委员会”互相管理、相互监督,推动排水规范管理常态化,实现示范单元“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面源治理新格局。曙光夜市经营与管理部门联合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区环境水务局和关东街道一起建立了巡查队伍,监督商户不乱倒油污,同时也将商户纳入管理体系,让商户由被管理者转变为管理者。

曙光夜市涉水面源污染整治只是东湖高新区面源整治的一角,为全面推进南湖、汤逊湖、豹澥湖、梁子湖(含牛山湖)等重点水体面源污染整治,东湖高新区充分发挥流域河湖长制的作用,打造“多部门联合执法+群众基层治理”的管理新模式,采取“三定、四有、五到位”常态管理措施,治理范围涉及关东街、佛祖岭街、豹澥街、九峰街、花山街、左岭街、龙泉街、滨湖街等区域,为全区提供一个清洁美丽的生活环境。

创建“无废城市”,打造绿色家园

在关东街道汤逊湖周店小区一角,陈设着一个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亭里摆放着4个垃圾桶,每两个垃圾桶间都安装了一个人脸识别装置。“当人走进时,垃圾桶盖会自动打开,人脸识别装置就会进行拍照,如果扔掉的垃圾分类正确,监测装置就会自动为来者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垃圾袋等一些小物品。”垃圾分类收集亭运营人员说道。

在小区的另一端,一个垃圾回收站坐落于草坪一旁,设置了金属、织物、塑料等不同类别的回收箱。同时,在回收箱旁边设置了兑换箱,人们可以通过回收物品的重量折算成积分,以此获取奖励。据介绍,周店小区是一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关东街道,同样在开展垃圾分类行动的小区就有100多个。在居民的点滴生活中,“无废城市”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2022年,武汉市发布了《武汉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随后,东湖高新区制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由于东湖高新区小微企业众多,对于小微企业的危险废物处理成为建设“无废城市”的重点。长期以来,小微企业危废处理存在规范收集难、运输处置成本高、处置单位不愿意收、环境风险大等难题,为此,东湖高新区开展了危险废物处理试点工作。

2017年,在武汉市、高新区生态环境部门的支持下,东湖高新区生物办与华新环境工程(武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环境)签订了小微企业危险废物转运处置协议。华新环境每周收集汇总小微企业产废情况,每周五开库收集危险废物,并及时安排车辆对暂存库进行清运。截至目前,华新环境为光谷生物城240余家企业转运危废811车次,累计收运危废3054吨,打通了光谷生物城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在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工作中,东湖高新区卫健局按照分区域、就近原则,将全区200余家小型医疗机构划分为10个片区,在每个片区对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放一台医疗废物智能收集柜,并建立医疗废物智能转运监控系统。小型医疗机构定期将医疗废物置于专用储物袋内打包,并粘贴附带芯片的条形码,采用扫码方式将医疗废物投放至收集柜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人员每日定时将医疗废物转移至暂存间,并统一交武汉环投公司转运处置。今年以来,智能收集柜共收集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29.2吨,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废物总量的35.1%。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