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河南 >> 正文

新年植新绿 绿色漫城乡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2/9
摘要: 如今的唐河,与往年万木褪绿、萧索凋零的冬日景象相比,呈现出“新年植新绿、绿色漫城乡”的宜人风景。

    2月3日,立春,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雪后初霁,墒情充足。一大早,在河南省唐河县城郊乡朱庄村国道生态林带内,唐河县县委书记李德成、县长周天龙带领全县县处级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踏着泥泞开始植树造林了。

    上班第一天,为啥去植树?李德成说:“今年唐河加快推进农业大县向生态大县转型,倾力打造豫鄂两省省际生态建设示范带,就得为生态建设布好局、引好路。”县长周天龙介绍:“今年我们运用财政杠杆四两拨千斤的优势,设立了900万元财政奖励基金,带动乡村两级投入造林资金2735万元、社会资金投入1.13亿元,要完成植树造林7.2万亩、360万棵的生态建设规划。”

    如今的唐河,与往年万木褪绿、萧索凋零的冬日景象相比,呈现出“新年植新绿、绿色漫城乡”的宜人风景。

    去年底,唐河县财政拿出190万元,重奖走在全县植树造林前列的7个乡镇。城郊乡党委书记张瑞良感慨地说:“过去光靠财政投入去造林,投入多见效少。现在植树投入变造林奖励,奖出了士气,奖出了激情,奖出了成效。”

    一街一品种,一路一特色,一区一景致。漫步唐河中心城区,风格各异的绿化景观带让人赏心悦目。唐河县遵循“生态性、景观性、社会性”于一体的规划理念,高速两侧建成了30米永久性生态林带,内侧栽植两行8cm以上绿化乔木,一公里范围内村庄、沟、河、路、渠全部绿化;农田林网按照300亩一个网格标准,完善提升平原绿化水平;通道绿化按照高、中、低三层搭配的标准,打造出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特色景观带。

    唐河借市场之手推动造林绿化,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种植大户投资林业,挖掘林业绿色富民产业的发展潜力。在唐方路、桐源路两侧各规划20米宽林带,采取以圃代林的方式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目前已落实造林大户42户。通过苗圃带动,全县花卉苗木面积突破2万亩,2—3年内特色经济林面积将突破6万亩。

    目前,唐河已完成生态廊道造林6348.6亩、农田林网5460.6亩、特色经济林带3880亩、苗木花卉6000亩,与上年同比新增造林面积230%,一个“木兴树旺、绿覆城乡”生态建设新格局加速形成。(丰兴汉 高 峰 本报记者 乔 地)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