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湖南 >> 正文

环境质量数据从哪里来?

Eedu.org.cn 作者:文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4-3
摘要: 河水中是否含有污染物质,通过什么仪器可以测出?平时网上公布的环境质量数据又是怎样监测出来的?

本报见习记者文萍

河水中是否含有污染物质,通过什么仪器可以测出?平时网上公布的环境质量数据又是怎样监测出来的?

近日,来自湖南省长沙市金福社区、长沙市南雅中学等近80名环保志愿者和老师、学生,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了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省站)大楼,近距离参观了环境监测实验室和大气流动监测车。

让公众近距离接触环境监测

“这台车是用于大气自动监测的车辆,大家从电视和信息平台看到的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就是通过一个个类似这辆车一样的站点进行自动监测、24小时不间断提供的数据而来。”

省站工作人员耐心地向每一位参观者解释大气自动监测车辆的用途,并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类问题。

在参观过程中,省站组织了“科普小课堂”,介绍其在国家环境监测网络体系中的技术力量,并通过参观实验室使大家了解监测站的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配备、分析能力等基本情况;集体观看水质监测宣传片,了解水质监测步骤和环境质量数据如何获取,更加直观地了解环保工作。

据省站纪委书记、青工委主任吴坚介绍,这是省站入选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后,首次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公众近距离地接触环境监测工作,既是对环保工作的宣传,让公众了解环保工作,并自觉地参与其中。

创建四大类型公众开放平台

环境监测设施只是原环境保护部要求开放的四类环保设施之一,湖南省入选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单位还有湖南先导洋湖再生水有限公司、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及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3家公司在2016年被授予湖南省环境教育基地称号。

“随着一大批环保设施的建成投运,在我省环境质量改善和环境风险防范方面发挥日益突出作用,推动这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提高公众环境意识的有效措施。”湖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境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已纳入全省环保目标考核,湖南已于2016、2017年分两批授予26家单位为省级环境教育基地。

据统计,2017年,长沙市洋湖公园污水处理厂和湿地处理系统共接待参观11.86万人;湖南联合餐厨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共接待参观5000余人;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接待参观2000余人。

目前,湖南省会城市长沙四类环保设施已向公众开放,株洲、邵阳等地也已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公众开放点;拟争取在2020年底前、在其他有条件的地市选择一座环境监测设施、一座垃圾处理设施作为开放点。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