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极温镍氢电池:新能源市场的曙光

Eedu.org.cn 作者:王晨绯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6/19
摘要: 电池循环寿命长,成本才低,利于市场化推广。

极温镍氢动力电池。

张国良认为,不管应用在哪个领域,对极温镍氢电池最重要的要求是性能稳定,不加额外加热保护,能够全天运行。电池循环寿命长,成本才低,利于市场化推广。

毫无疑问,中科众瑞拿到了极温区间的第一张入场券。

■本报记者 王晨绯

放眼全球市场,“低温是电池杀手”的案例报道不胜枚举,“电池寿命短、充电效率低”是新能源市场共同面对的考验,百余万元的特斯拉也难以幸免。不过“特斯拉”们马上就要迎来新的突破。6月8日,中国中车将运行了三年的镍氢电池及配套电池管理系统交还给了中科众瑞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并郑重给出这样一段评价:长达三年,在此期间无任何维护,运用情况良好。从近期各单体电池电压检测数据来看,配备了电池管理系统的该批次镍氢电池组,各单体电压一致性良好。

二十三年磨一剑

中科众瑞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所在产业化布局方面根据技术储备特色,在哈尔滨中心孵化的一家以极温镍氢动力电池为主打产品的清洁能源公司。中科众瑞(哈尔滨)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与哈工大的世界领先科研成果,在超低温镍氢动力电池方面,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公司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的科技优势,生产研制宽温区动力镍氢电池及相关系列产品的新能源企业,并建成了宽温镍氢动力电池产业化生产线。中科众瑞拥有实力雄厚的管理及研发团队,拥有院士、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博士后等20余名高级科技人才。

“由于环境污染、石油枯竭,现在都提倡新能源。原来的电池都采用镍镉和铅酸材料,对环境造成重度污染。而中国中车也计划在未来更换新能源车头,我们参与了中车为期三年的试运行。”中科众瑞董事长张国良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火车对电池要求很高,质量是唯一标准。在同类竞争中,中科众瑞脱颖而出。他们的极温镍氢电池经过三年多的使用,成为唯一合格的产品。这一振奋的消息,让张国良夜不能寐。

“我们从电池制造到管理,有完整的技术,解决了极温的条件、温度效率全生命周期的瓶颈。”他激动地说。

该款极温镍氢电池的核心在于极温电池材料,它是中国科学院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投入23年的研发成果。同时,该材料技术转移到中科众瑞以后,公司的再开发团队在电池管理维护系统以及实现极温动力电池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极温区间的第一张入场券

该镍氢电池曾经是国家科技部、“973”“863”、总装、总参结题项目,并且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15项、保密专利3项,已经通过长城体系认证、CE欧盟认证、PSE安全等认证。

据了解,之所以拿证拿到手软,是因为中科众瑞在极温电池领域有自己的“金刚钻”。该公司的极温镍氢动力电池能在温度区间零下55至零上70摄氏度之间工作。

一系列试验和运行数据表明,镍氢电池可以在零下40摄氏度释放90%以上的电能;在零下45摄氏度能释放80%以上电能。到了零下55摄氏度仍能释放70%以上电能,保持正常运转。这一特点说明该电池适应零下寒冷城市。在高温环境,零上60摄氏度仍能正常释放电能。接近零上70摄氏度,仍能维持正常运行。

“我们的电池是唯一能做到极温区间的,并且在低温环境下无需加热保温,同时很热的环境下储能不会下降。”张国良自信满满。

由于该款电池的宽温度特性是目前所有电池都无法比拟的,也就意味着中科众瑞将改变全球北纬45度以北地区、18个国家冬季无纯电动车运营的市场现状。

“极温镍氢电池循环达8000次,其全生命周期营运成本远低于目前市场上以锂电池为代表的主流动力电池。”其实镍氢电池可以达到10000次。按照汽车实际运行换算,该电池使用寿命在8年以上。这实际上等于减少了电池四倍以上的成本。

除了以上优点,中科众瑞极温镍氢电池还具备镍氢电池的共性优点充放电时间快,15分钟完成充电工作;安全,环保无污染;费电池有回收利用价值。

张国良介绍,极温镍氢电池应用范围广,他们在军用、民用电池、特种电池、空铁电池、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七大系列有一百余种产品。在不久的将来,支撑新能源汽车国家停止补贴后,预估也能顺利地在市场化行业发展。

目前,中科众瑞已经在公共交通、物流运输、交通设施、国防军工、航空航海、能源储存、电气设备、通信设备等行业领域布局,与一汽、江铃、中唐空铁等数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实现一流的寒地电池承成组技术与一流的车企合作。

张国良透露,中科众瑞已经全面进入轨道交通行业,与此同时,还完成了重型卡车的装车试验、新能源轿车的开发。

“在新兴的房车领域,我们也开展了与运营平台的合作。”他补充,房车是新能源移动养老平台,它取代一个地方长期居住的现状,使得养老旅游一体化。

对于中科众瑞,当务之急是推进生产线属地化合作。

“我们在北京、吉林、内蒙古都相继成立了分支机构项目公司。加大公司的技术推广力度。”张国良说。

张国良认为,不管应用在哪个领域,对极温镍氢电池最重要的要求是性能稳定,不加额外加热保护,能够全天运行。电池循环寿命长,成本才低,利于市场化推广。

毫无疑问,中科众瑞拿到了极温区间的第一张入场券。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