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保护区箭竹开花 专家称大熊猫面临优胜劣汰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护区箭竹开花 专家称大熊猫面临优胜劣汰
作者:李锐 牛…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16


  本月初,在四川绵阳的片口自然保护区内,海拔2700米以上的箭竹被发现成片开花。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场箭竹开花引发的大熊猫存亡危机,让人们至今记忆犹新。 片口自然保护区主要以保护熊猫为主,时隔20年,箭竹开花是否会再度威胁国宝?

  本月初,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四川绵阳片口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巡视到海拔2700米的半山腰。很快,他们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从2700米的海拔线以上,高约两三米的箭竹林已经全部开花,原本绿色的“海洋”被无数紫褐色的花朵所取代,一直连绵消失在海拔3300多米的山尽头。

  在林业部门工作了20多个年头的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黄立双惊呼:“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大面积的箭竹开花。”他表示,这样的景象在片口自然保护区成立以来也是第一遭。

  箭竹层层开花枯死

  绵阳地区是全国大熊猫重要的栖息地,境内的野生大熊猫数量占据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位于北川县的片口自然保护区又是绵阳境内野生大熊猫主要活动区域之一,熊猫栖息地面积约为3751平方公里,占四川全境大熊猫栖息地的21%,区内有野生大熊猫19只。

  绵阳境内可供大熊猫食用的箭竹共有12种,在片口自然保护区主要分布有青川箭竹、缺苞箭竹和团竹,总面积约为7286公顷。其中,青川箭竹分布于海拔1600米至2500米,占竹类总面积的60%至65%;缺苞箭竹分布于海拔2500米至2850米,占竹类总面积的20%至25%;团竹分布于海拔2800米以上,占竹类总面积的10%至15%。

  早在今年初,当地林业部门在春季监测巡护时,就发现片口自然保护区海拔2700米以上分布的缺苞箭竹和团竹有开花迹象。最新监测显示,目前保护区海拔2700米以上范围内的箭竹已经全部开花,开花箭竹的竹竿有70%开始枯萎死亡。

  至于箭竹为何在此时开花,专家介绍说,箭竹开花受气候、环境、生物周期等多种因素影响,至于这个时候为什么开花有待进一步研究。

  开花区域还在蔓延“最糟糕的是,开花区域还在蔓延。”黄立双不无忧虑地说。根据片口自然保护区呈交给绵阳市林业局的一份报告称,保护区内团竹已经全部开花,并陆续干枯死亡;海拔2800米至2700米的缺苞箭竹也已全部开花,并相继干枯死亡,而海拔2700米至2500米还未开花的缺苞箭竹,已经出现花蕾生成、竹竿枯萎、竹笋停止萌发的开花前兆。

  据测算,保护区内已开花和即将开花箭竹的面积占大熊猫栖息地的20%至25%,而这些区域都是保护区内大熊猫的主要活动觅食区域。

  绵阳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李佐宾透露,除了片口,邻近的平武县白马、黄羊地区也出现了箭竹大面积开花,而在先前进行的监测中,除了平武外,安县境内王朗、小河沟、雪宝顶、千佛山,松潘白羊、凉山冶勒保护区及周边分布的箭竹也正在零星开花。据悉,这些地方都是绵阳境内野生大熊猫的主要活动区域。

  林业专家表示,已经开花的箭竹开始枯萎死亡,在短期内无法恢复。如果开花势头继续下去,以箭竹为主食的大熊猫将在今年冬天面临缺粮甚至断粮的危险。

  熊猫下移危及种群

  箭竹开花是一种自然现象,周期间隔约为60年,而新竹从发芽到可供大熊猫食用至少需10年以上。李佐宾介绍说,作为全国大熊猫5大种群的连接带,该区域箭竹大面积开花死亡的后果将非常严重。

  在一般情况下,片口保护区大熊猫在海拔1800米至3320米的青川箭竹、缺苞箭竹和团竹林内活动,活动范围较大;在今年前两次监测中,林业部门发现大熊猫的主要活动区域是海拔2600米至3200米之间,而近期的监测发现,大熊猫的觅食范围缩小,部分大熊猫活动范围都已下移到海拔2700米以下,只有少数大熊猫在海拔2700米以上以开花过后但未枯死的竹子为食,但开花的箭竹估计将在今年冬天全部枯死,到时大熊猫不得不向低海拔地区转移,甚至迁移出保护区。

  如果向低海拔区域下移,大熊猫受到意外伤害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在片口保护区,周边海拔1600米区域就有居民居住。人为活动干扰,将可能造成大熊猫中毒、染病、惊吓。黄立双透露,周边居民区鼠患比较严重,居民大多使用鼠药灭鼠,如果中毒死鼠被觅食的大熊猫误食,后果不堪设想。李佐宾介绍,下移对大熊猫最大的影响,就是生存空间的岛屿化。目前中国共有5个大熊猫种群地带,即秦岭、岷山、邛崃山脉、大小相岭和大小凉山,它们是相互连接的,其中片口自然保护区位于岷山,是岷山大熊猫A、B种群的活动地带,而且处于大熊猫活动的连接地带。

  此次箭竹开花的范围大部分在北川、平武、松潘三县交界的山脊两侧,而片口自然保护区与附近的白羊保护区连接部分都在海拔2500米以上,大熊猫活动范围下移到山脊两侧,其活动走廊就被切断,从而造成大熊猫栖息地的“岛屿化”,阻断野生大熊猫之间繁殖生育的基因交流,在未来有可能造成近亲繁殖。

  目前未见病饿熊猫

  曾到现场实地考察的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监测保护管理站高级工程师古晓东讲,现在开花的区域除了片口自然保护区,在整个岷山山系也已出现,至于具体的影响程度现在还无法判断,只有继续关注开花区域的发展趋势,做好救助病弱大熊猫的应急准备工作。

  在事发后不久,绵阳林业部门已把有关情况上报四川省林业主管部门。

  李佐宾透露,绵阳林业局工作人员近期频繁下乡,向老百姓宣传保护国宝大熊猫,如果发现野生大熊猫在居住区附近出现,应当立即上报。同时,林业局加强在保护区的巡护监测,除了58条固定线路和22条随机线路外,他们将每季度巡护一次改为每月一次,重点观测箭竹开花区域边缘。

  四川省林业厅已经要求保护区加强对大熊猫的监测和保护,一旦发现病危饥饿大熊猫,要及时实施救护。绵阳市林业部门、片口自然保护区也正在制定紧急应对方案,绝不能让大熊猫的生存受到威胁。

  国家林业局也对此非常重视,将于近期赶到绵阳,对片口、王朗、小河沟、雪宝顶、千佛山等保护区进行调研,解决大熊猫的吃饭问题。

  “如果发现伤病大熊猫,我们有一套应急预案。”李佐宾说,得到有关报告后,有关部门组织的专人、专车和专门医疗救护人员会立即出发,原则上能够在原地救护的,进行救护后放生,如果伤病较重,其将被送往附近两个专门救护点,即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为保护好大熊猫,在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的基础上,我国于1992年制定并实施了《中国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工程》,大熊猫在生活区内竹子开花死亡情况下,可以实施栖息地迁移。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未发现,有大熊猫缺食引起病、饿的情况发生。”李佐宾说。文/李锐 牛绍强

  专家观点:

  箭竹开花有害也有利 大熊猫也会优胜劣汰

  1983年,四川地区曾出现过冷箭竹、华桔竹大面积开花,致使野生大熊猫饿病而死的自然灾难。所以此次绵阳片口、平武雪宝顶、松潘白羊、凉山冶勒等几个自然保护区相继出现箭竹开花现象后,人们非常担心当地大熊猫会因此灭绝。对此,卧龙自然保护区主任张和民教授表示,当地大熊猫不会因为箭竹开花而灭绝。

  张和民表示,此次部分箭竹开花,他在去年就已获悉,区域主要遍布岷山、邛崃两大山系。竹子是禾本科植物,可以进行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由于气候、水分和土壤等外界多种因素的影响,每隔一段时间,竹子就要从无性繁殖(即地下茎———竹鞭上生笋)过渡到有性繁殖,这就是竹子开花结子儿的过程,这时的竹子要靠种子来繁殖后代。

  根据历史文献和现代研究发现,竹子开花的周期大约是在60年至80年左右。自有大熊猫以来的300万年里,如果以60年为一个开花周期计算,竹子开花迄今已重复达5万次以上,可大熊猫并没有因此灭绝。这是因为当箭竹开花时,大熊猫会迁移到异地,寻求新的食物基地和栖息环境。大熊猫栖息地一般都有多种竹子,比如在卧龙共有6种竹子可供大熊猫食用。当一种开花时,大熊猫很容易找到替代的食物。大熊猫的迁徙能力很强,甚至达到二三百公里。

  张和民表示,从长远来说,箭竹开花甚至有利于大熊猫种群的改善。熊猫的主食竹子有几十种,其中一种或几种开花但还有其它种类存在,大熊猫有嗜好单一食物的习惯,会长时间只吃一种竹子,该种竹子开花死亡后,大熊猫将不得不寻找其它食物,这将是一个比较困难的过程,其中老弱病残的大熊猫可能会被淘汰,此时大熊猫种群数量会下降,但等竹林恢复后,大熊猫的种群也会很快恢复,而且种群生存能力更强。

  最近10多年来的监测显示,遭重创的种群恢复相当快,也很健康。这就是老弱病残被淘汰后的结果。此外,竹子的死亡与复生也是新陈代谢,会促进竹子营养水平的提高。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岷山大熊猫保护区联合打击非
    新疆拟恢复国家级保护区赛里
    中国拟六年内投资75亿元保护
    江苏大丰保护区:珍稀麋鹿“
    国家将投75亿建设三江源保护
    保护生物多样性 首个兰科植物
    白鳍豚生存空间堪忧 保护区9
    我国建立濒危野生物种白头叶
    刚果(金)建立濒危动物倭黑猩
    科考发现珠峰保护区核心区草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