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红豆杉大量被盗砍用制作工艺雕塑造就利益链条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红豆杉大量被盗砍用制作工艺雕塑造就利益链条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0
  国家珍稀植物红豆杉大量被盗砍用于制作工艺雕塑,知情人称当地管理宽松,据称经营开店者皆“有关系”
红豆杉大量被盗砍用制作工艺雕塑造就利益链条
  牛郎前山山顶上,一些不足一米高的红豆杉幼苗根部有明显砍伤的痕迹。当地村民说,这些幼苗是林厂工人在清山除草时无意中砍到的。
红豆杉大量被盗砍用制作工艺雕塑造就利益链条
  牛郎前山上被“斩首”后的红豆杉,最粗的直径达70厘米。知情人称,这些红豆杉都被偷伐者送到加工点制成了根雕工艺品。
红豆杉大量被盗砍用制作工艺雕塑造就利益链条
  用红豆杉雕刻工艺品工序复杂,包括打坯、修光、打磨、碰漆等。雕塑产品的价格一般达到几千甚至上万元。本版图片:本报记者吴学军摄
红豆杉大量被盗砍用制作工艺雕塑造就利益链条
  在雕塑工艺品店,销售人员并不回避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这一现实。有的老板甚至把红豆杉的珍贵价值写在卡片上展示。本报记者吴学军摄

  尽管中国早已将红豆杉列为一级珍稀保护植物,但知情者透露,在福建南平地区,由于制作工艺雕塑品的需要,大量已长成的红豆杉遭到偷伐。而当地林业部门一项“兴林致富”计划在实施中也使大量红豆杉幼苗像杂草般被清除。记者调查显示,有关部门对此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一个红豆杉利益链条已然形成。

  元月16日,福建省南平建阳市麻沙镇交溪村,雪后的天气晴朗。出村庄沿山中泥泞小径翻越两个多小时,记者登上海拔近千米的牛郎前山。

  山顶积雪尚未融化,眼前是一片看不到尽头的竹林。但在这竹林中间,8棵被“斩首”后的红豆杉异常醒目,最粗的直经达70厘米。

  几根树桩上的锯痕依然新鲜,枝叶被撇在一旁,原本绿色的叶子变成了枯红色。

  作为我国特有树种的南方红豆杉,有“植物黄金”之美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与老虎、熊猫一起列为“世界十大珍稀濒危物种”。

  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的高效抗癌植物,价值极高,其提取物———紫杉醇是目前公认的广谱、强效抗癌药物,被誉为“晚期癌症的最后一道防线”。

  然而,作为国家一级保护的珍稀树木,南方红豆杉却在南平遭到了大量砍伐。

  一位当地山民为此痛心疾首:“红豆杉能长到直径1米左右,大约要生长数百年,老祖宗的财产被不孝子孙给糟蹋了。”1月13日,记者在建阳偶遇一位登山爱好者。他给记者提供的一盒录像带显示,在牛郎前山背后,一根直径约1.3米的红豆杉被砍倒在地,树梢已被人运走。这位人士推断,可能是这棵红豆杉根部实在太粗、太重,难以运出山林,才被遗弃。

  红豆杉被砍林场称不知情

  除了被“斩首”的红豆杉成木,在牛郎前山上,一些红豆杉幼苗也有被损毁的痕迹。

  记者注意到,山顶上不足一米高的红豆杉幼苗几步一棵,有的甚至生长在路旁。一些红豆杉幼苗的根部有明显砍伤的痕迹,砍伤处已发黑,伤口处有的重新长出嫩枝。

  “都是砍树造的孽!”看到这一幕,62岁的当地农民尤思(化名)叹息道。尤思一辈子在大山里深居简出,经常上山采药,对山中的情况非常了解。

  尤思认为,红豆杉幼苗被砍,应是林场工人所为,具体说,则跟近年来当地实行的一项“兴林致富”政策有关。

  一个事实是,在“兴林致富”政策下,牛郎前山上的这片林地在9年前即被承包出去。

  按交溪村委和南平市林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南平林委”,该单位现名为南平市林业局)签订的《山林租赁经营合同》显示,牛郎前山的林地原为交溪村集体所有,是一片混交林,竹子和树木相杂其间。1996年,南平林委以每年每亩22元的价格承包了该块山林,作为试验林场。

  尤思说,林场后来以种植毛竹为主,雇用了一批工人管理山林,包括山林的防火、防盗,以及给竹子打药和除草等。而所谓除草,就是给竹子清理生长空间,把竹林里的其他植物一律清除掉。

  当地森林公安机关介绍,清除竹林里的杂草和其他树木,是让竹林长好的一个普遍做法。

  尤思说,这些红豆杉幼苗是自然生长的。林场清山除草就会无意砍到红豆杉,而那些除草工人不认识红豆杉幼苗。

  据当地林业部门官员介绍,红豆杉生长期很长,野生红豆杉长到直径1米左右大约要数百年,而人工培育的幼苗30年最多能长20厘米粗。

  46岁的山民姚远(化名)依然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上山干活累了,会从红豆杉树上摘一些红豆吃。面对竹林深处被砍伤的幼苗,姚远不断摇头:“太可惜了!”对于山上红豆杉被砍之事,村民的心态是“想管也管不了”。当地村民的一个说法似乎印证了这种心态。据介绍,在交溪村,哪个村民在山上挖一棵笋,即使已经下锅,林场人员知道后,也会从锅里捞出来竹笋扔掉,并处以罚款。

  1月18日,林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对于管辖区内是否有红豆杉被砍伐,并不清楚具体情况。而建阳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一位人士透露,目前,尚未接到该地区红豆杉被砍的报案。

  建阳市林业局林政股一位官员说,现在由于人员、财力限制,虽然无法对一些深山处的珍贵树种进行记录备案,但一个不变的原则是,林地内发生红豆杉被砍事件,承包者必须担负起相应的责任。

  南平市林业局一位副局长则表示,在自己的林地里,决不允许砍伐红豆杉,但不能避免会发生偷伐现象,林业局的态度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但对于深山中红豆杉幼苗的保护,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

  红豆杉成为雕塑原料

  出南平市区,经建瓯往建阳的公路上,沿途可见大大小小的根雕和木雕店。一位根雕店老板说,山里就是树木和竹子多,靠山吃山嘛。

  记者注意到,在大多数根雕或木雕店内,由红豆杉制成的雕塑都成了镇店之宝。在建阳市朱熹大道一家木雕店内,90%以上的雕塑由红豆杉制成。红豆杉被雕刻成菩萨、老寿星、关公等形象。一座高两米,直径近一米的红豆杉关公像被置于店面大门口,标价2万元。

  知情人士透露,在南平地区,一个公开的红豆杉雕刻市场早已形成。和此前媒体报道一些地区对红豆杉剥皮提炼紫杉醇不同的是,南平地区的红豆杉被偷伐后,仅仅用于工艺品制作。

  一位根雕加工店老板承认,红豆杉被买来后,树皮、木屑都会被扔掉。

  需要交代的背景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南平地区的一些山林曾被台湾商人承包。台湾商人雇来大量的工艺师,把山中奇形怪状的树木挖掘出来,雕成工艺品,销往台湾和国外,其中包括很多红豆杉雕塑作品。此后,台湾市场逐渐饱和,加之大陆对红豆杉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台湾商人开始撤资转行,但那些从四面八方招来的工艺师都留了下来。

  如今,这些工艺师相当一部分人继续从事木雕事业。建阳市一位工艺师透露,整个建阳,大约有30位工艺师在根雕店或木雕店工作,还有的给根雕企业带徒弟。

  1999年8月4日,中国政府将红豆杉列入国家一级珍稀濒危植物保护范围。

  尽管红豆杉被称为植物王国里的“活化石”,从树皮、树干、树根到枝叶全身是宝,但在南平当地人眼里,红豆杉仅仅是雕刻作品的优良原料。

  一位木雕店老板介绍,红豆杉之所以成为雕刻的好原料,一来是红豆杉质地硬,不容易裂变,不会变形;二来是红豆杉不容易腐烂,密度大;第三是红豆杉自然色泽好,心材紫红色,无需涂加其他颜色,因此成了高级家具和工艺品的特种用材。

  1月15日,记者在一家根雕店参观,适逢一位客户跟老板讨价还价。该客户想要一座红豆杉关公像,放到公司可以避邪。老板说,临近春节,亲朋好友间、上下领导间送礼频繁一点,所以销售比平时红火。

  一位木雕店老板在向记者推销其产品时说,现在过年,送礼不如买个根雕作为礼品实在。

  红豆杉雕塑利益链

  虽然没有证据证明,记者在牛郎前山所见的8棵被砍伐的红豆杉和根雕店的高档工艺品有关,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当前雕刻用的红豆杉原料除少量存货外,多为偷伐者提供。

  一位根雕店老板说,一般来说,偷伐者会把红豆杉原料直接送抵加工地点。但由于如今有形的红豆杉越来越少,一旦碰上好的原料,有的作坊和企业甚至加入到偷伐行动中来。

  一位加工店的工艺师说,从深山里运出的红豆杉一般沾有很多泥巴,入厂后必须进行冲洗,洗完后需要晾干,晾干过程最长达1年时间,这在无形中增加了红豆杉雕塑的成本。

  这位工艺师在无意中向记者透露,他所在企业最大一棵红豆杉存货是七八年前砍的,长度有七八米,直径近两米,现在不敢拿来雕,怕浪费了材料。

  在雕塑工艺品店,销售人员告知最多的是红豆杉的珍贵价值,他们并不回避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这一现实,相反,他们会热情告知记者这一点,以凸现其产品的珍贵性。在数家销售店,有的老板甚至把红豆杉的珍贵价值写上卡片,贴于雕塑上。

  最终,红豆杉的珍贵价值在南平地区体现为雕塑的价格。销售商提供的数据表明,一个词典大小的红豆杉雕塑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元,而高度在1米左右的红豆杉雕塑,价格多在几千或上万元之间。

  一位在当地干了13年的工艺师介绍,价格的确定是有根据的。以一根1米长、40厘米粗的红豆杉为例,原木可以卖1000多元的价钱,工艺师加工费在一千到两千元之间(视工艺师的雕刻水准),加工过程包括打坯、修光、打磨、碰漆等,整个过程大约耗时半个月。这样下来,这个雕塑产品的价格就达到了几千甚至上万元。

  此外,加工店在收购红豆杉时,会根据红豆杉不同档次确定不同的价格,纯原木、带根原木、根包石原木,价格一般逐步递升。而红豆杉紧急缺货时,会按原木重量进行交易。

  据了解,偷伐者确定原木价格的依据是运输成本和法律风险。红豆杉一般生长在海拔千米以上的深山阴林里,粗大的红豆杉很难从山中运出,而一些山林出口道路只有一条,一般会有岗哨检查,所以偷运出来非常困难。

  1月15日,建阳市几家木雕店内,时有顾客来询问加工费问题,老板给出的价格数据是每英寸加工费18元至22元不等。一家销售店老板说,现在生意还算可以,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已有人专门过来订货,而红豆杉雕塑最远已出口至美国。

  红豆杉经营者的“关系”

  建阳市林业局林政股一位官员说,假如市场上有新鲜红豆杉原木流通,肯定是非法砍伐的,因为南平林业部门没有审批砍伐珍贵林木的权利,只有省林业厅才有资格审批。它也不可能是人工培育的。因为根据经验,红豆杉人工培育周期非常长,从种子落地到长成大树,至少需100年以上的时间。而建阳市,去年才有企业开始红豆杉的培育工作。

  2003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了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和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制品罪。而红豆杉作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按法律规定,任何人非法采伐、收购、加工、出售红豆杉将受法律制裁。

  实际上,在南平,因红豆杉而被判刑者已有先例。建瓯人黄某将一棵红豆杉非法加工成茶盘粗坯17片,后被查获。去年10月29日,黄某被法院以非法加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黄某也成为建瓯首例非法加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的获刑者。

  但在建阳等地,记者却没有听到有人因非法加工出售红豆杉而被查处的消息。

  “一些木雕加工店公开加工红豆杉,因为并非在砍伐或运输过程中发现,所以无法确定其是现砍还是存货。”建阳市林业局一位官员解释说。

  1月14日,记者以旅游者身份参观了建阳市内两家木雕加工店。这两家店都位于马路边,店内堆满了尚未完工的雕塑,红豆杉雕塑约占半数以上。工人毫不避讳陌生人的来访,他们只管忙着给雕塑打磨,喷漆。

  一位师傅模样的中年男子说:“树又不是我们砍的,我们只负责加工,有什么好怕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没人来查,其他地方好像查得都比我们这边严。”一位正在给一件红豆杉木雕打磨的学徒工笑着说。

  记者采访中,当地根雕老板们提到最多的词汇是“关系”。一位涉足该行13年之久的工艺师透露,能够开店一般是当地有关系之人。

  武夷山一位根雕店老板介绍,他曾想过到经济富裕地区开设分店,但考虑到外地没有关系,所以迟迟没有行动。现在本地已经建立起较好的关系,工商、林业部门不会来查的。

  建阳市一位木雕店女老板说,在这个社会生存,头脑要灵活。现在是管理松一点,即使管理加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而相类似的一个声音是,“做生意其实是做关系”。

  1月14日下午近3点,建阳市一位木雕加工店老板招呼记者继续参观,他说自己要去上班了,但不过1小时,该老板又回到店里,他解释自己在当地工商局上班,周末,只需去单位签个到就行了。

  资料显示,福建是南方重点集体林区,80%以上的山林属集体所有。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林地被承包给企业或个人,“这些企业或个人或多或少跟政府有着某种联系。”一位知情人说。

  1月15日,交溪村通往外界的惟一一条5公里长的路被大雪封堵。在离村口3公里处,林场设置了一个检查站,防止有人从山里偷运名贵木材和竹笋。当地村民说,这个检查站已经存在好几年了,被砍掉的红豆杉,也必须经过这条路出去。(记者吴学军福建南平报道)

  相关法律

  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规定,南方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的珍贵树木之一,人工培育珍贵树木国家鼓励和支持,但需经省林业主管部门签署意见,报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或委托的单位批准采集后方可采集。

  根据2000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第1款规定,“非法采伐珍贵树木二株以上或者毁坏珍贵树木致使珍贵树木死亡三株以上的”属于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行为情节严重,应当定罪处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5条规定:“非法实施采种、采脂、挖笋、掘根、剥树皮等行为,牟取经济利益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第264条的规定,以盗窃罪定罪处罚”。

  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数额特别巨大的,刑法第264条规定数额巨大判处3到10年徒刑,而刑法第344条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情节严重的处3到7年徒刑。

  2003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取消了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罪罪名,确定了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和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制品罪。

  “百度”一下“红豆杉”,相关网页多达320000篇。在福建南平地区,由于制作工艺雕塑品的需要,大量已长成的红豆杉遭到偷伐。而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当地林业部门一项旨在“兴林致富”的计划也使大量红豆杉幼苗像杂草般被清除。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没有相关资讯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