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瞭望东方周刊:保护野生动物是为了保护人类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瞭望东方周刊:保护野生动物是为了保护人类
作者:孙大胜    资讯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5
 

  试试把金庸小说中的珍稀野生动植物都拿掉,他的那些主人公要么成不了大侠,要么没过三个章节就会被毒死

  《重庆商报》的一则报道把广东人的一个坏习惯又暴露在世人面前。报道说:重庆每年有数百吨癞蛤蟆流向广州等地——因为广东人相信癞蛤蟆肉有滋补、除风湿抗癌的功效,广东人特别爱吃老母鸡炖蟾蜍,酒楼里一盅要卖到80元钱。

  癞蛤蟆贩运者从开县、梁平、荣昌、永川等地农民手中以每公斤1.2元左右的价格收购,每公斤被剥皮的癞蛤蟆腿卖到广东的价格接近30元。每张癞蛤蟆皮可以卖到10多元钱,刮下来的耳后毒腺分泌物每公斤的市场价格高达1000—2000元。

  报道援引专家警告:如不及时制止这些非法行为,重庆很可能在几年之内,出现大规模虫灾等生态危机,危及生态安全。

  重庆媒体有这样的意识值得欣喜。因为有一些地方,往往要到生态危机已经酿成后,才会在反思中发现最初的缘由。

  曾经:宁夏的鸟少了,不知不觉间,天牛泛滥成灾,最后,整整一个自治区的杨树被砍得干干净净,人称“赤地千里”……

  青海的鹰和蛇少了,于是老鼠成了草原的主人。地处黄河源头区的果洛藏族自治州,全州鼠害面积达245.66万公顷,玛多、达日两县就近190万公顷。鼠类分布之广,危害之烈,触目惊心。在危害严重的地区每公顷鼠兔多达374只。其他如青海田鼠、鼢鼠多有分布,田鼠每公顷有洞口数17425个。青海的灭鼠工作已进行了几十年,结果是越灭越多。

  金庸小说彰显民族习俗痼疾

  一个“补”字,从古到今,道出了我们这个民族对野生动物、对稀有植物的基本态度。作为深谙民族传统文化的大师,金庸小说中对此表达得淋漓尽致。

  大侠郭靖,吸了梁子翁的大蝮蛇的血,功力大增,百毒不侵;杨过把黑龙潭的九尾灵狐带到万兽山庄,只为交个朋友;段誉服食莽牯牛蛤后,内力大增且百毒不侵……小说里救命的丹药,也无不是千年的雪莲、万年的芝草配制。金庸武侠小说是离不了珍稀野生动植物的。试试把他小说中的珍稀野生动植物都拿掉?那么他的主人公,要么成不了大侠,要么没过三个章节就会被毒死。

  汉代时刘安主持编写的神神鬼鬼的著作《淮南子》,把动物分成五类:裸露的、有羽毛的、有毛的、有鳞的、带壳的,书里描述了很多不知该怎样认识的离奇传说。

  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狡虫死,颛民生。(《淮南子·览冥训》)。古者民茹草饮水,采树木之实,食蠃之肉……(《淮南子·修务训》)——中国人恐惧和食用野生动物的传统,看来由来已久。

  中国“药食同性”的饮食文化传统,使人们普遍相信野生动植物的食补作用。中国传统的中医理论,也片面相信一些珍稀野生动植物的治疗作用,从伤寒论到千金方,都有相关描述。这就使野生动物的命运有了先天的悲剧色彩。

  2003年,SARS疫情之后,声讨滥食野生动物成为一致的声音。

  但热乎劲儿一过,国人的痼疾难以痊愈。这不,看架势,广东人会把癞蛤蟆也吃成濒危动物的。

  保护野生动物是为了保护人类

  从埃塞俄比亚狼,到克罗斯河的猩猩,乃至南美洲的黑海雀,一个又一个珍稀的物种已经或即将永远离开人类。

  世界物种保护联盟公布的“2000濒临灭绝物种红色名单”称:地球上大约有11046种动植物面临永久性从地球上消失的危险,包括1/4的哺乳类、1/8的鸟类、1/4的爬行类、1/5的两栖类和近1/3的鱼类。而这种危机几乎全是由人类造成的。专家们的估算是:目前物种灭绝的速度要比自然规律条件下高出1000倍到10000倍。最触目惊心的警告是:每一小时就有一个物种永远从地球上灭绝。

  但今天在中国,人们声嘶力竭地呼吁保护野生动物,其基本出发点,既不是对野生动物有深情厚意,也不是佛教徒般慈悲为怀,而是为了人类自己的生存。

  洪德元等2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联名发出呼吁: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完善野生生物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建立健康饮食观。他们认为:滥食野生动物,会带来一系列疾病和健康问题,SARS等疫情在证明着这一点。同时,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环境中最活跃的部分,野生动物保护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薄弱环节。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维系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环节。

  香港地球之友总干事吴方笑薇经常讲的一个故事,可以形象说明野生动物在维系生态系统平衡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20世纪50年代,在婆罗洲,许多达雅克人当时身患疟疾,世界卫生组织采取了一种简单的,也是直截了当的解决方法:喷射DDT。蚊子死了,疟疾也得控制。可是没过多久,大范围的后遗症就出现了。由于DDT同时还杀死了寄生的小黄蜂,这种黄蜂是生物控制中吃屋顶茅草的毛虫的天敌,导致人们的屋顶纷纷倒塌。与此同时DDT毒死的虫子后来成为壁虎的粮食,壁虎又被猫吃掉,DDT无形中建立了一种食物链,对猫造成杀伤力,猫的数量减少又导致了老鼠大量繁殖起来。在其一手造成的有大规模爆发斑疹伤寒和森林鼠疫危险面前,世界卫生组织只得被迫向婆罗洲空降1.4万只活猫。

  到底什么是野生动物

  到底什么是野生动物?中国现行的所有法律,对此尚无明确的定义。

  1988年11月8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四条有这样的内容:国家对野生动物实行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的方针,鼓励开展野生动物科学研究。在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科学研究和驯养繁殖方面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由政府给予奖励。

  那么,大规模驯养繁殖的野生动物,还算不算野生动物?

  2003年,要求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禁食野味的呼声颇高。国家林业局法规司司长陈根长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将很快启动,将对禁食野味作出明确的法律规定,并有望以最快的速度通过。他说,1998年,中国修改《森林法》时,他曾接到许多国外来电,呼吁增加禁食野生动物的条款,当时也有专家学者提出应加入这一条款,但遭到多数人反对,原因是食野味在我国已有千百年历史。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也公开向媒体透露,《野生动物保护法》将很快修改,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包括:增加有关禁吃一切野生动物、停止一切为食用而进行的野生动物养殖行为的法律条款;在刑法中增加对恶意点食、购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菜肴的消费行为的处罚办法,或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形式对其作出明确的法律界定,加重对非法经营者的处罚力度;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对点食、购买野生动物的违法消费不予保护。

  但2004年8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作如下修改:第二十六条第二款修改为:“建立对外国人开放的猎捕场所,应当报国务院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据有关专家分析,在立法中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涉及范围非常广泛,在国际上也没有先例。所以贸然禁食,也非慎重之举。

  看来,这个问题上的是非明晰,尚需待以时日。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全国“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
    渔具创新竞赛,保护野生动物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