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环保易 | 中国环境博客 | 生态博客 | RSS
北部湾开发直面环保挑战 如何保护白海豚家园?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30
    新华网消息,位于我国南部的北部湾当前正处在开放、开发的热潮当中。广西未来开放开发北部湾的目标,是使这一区域成为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港口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产业布局合理的一体化的经济区,并最终建设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城市群,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加工制造中心、物流中心、商贸中心、信息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

  历史实践证明,人类的开发活动往往要付出环境的代价,那么,作为后开发的北部湾地区,在开发过程中,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引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北部湾环境面临挑战

  2007年7月下旬,“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北部湾开发中的环保问题受到大家的格外关注。

  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说:“这次到广西来,看到处处是蓝天白云,真是一个好地方。这么好的蓝天,这么好的空气,北部湾地区的开发能不能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又要引资,又要保护环境,又要可持续发展,这样的要求对中西部地区的政府带来的挑战,比东部地区要严峻得多。”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理事长李罗力说:“现在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就是要讲究人和自然的和谐,讲究环境的和谐。在这次大发展中,保护环境是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不能像上世纪80年代初期,珠三角、长三角开发的那个时期,不惜环境代价来发展工业化和城市化,所以怎么样把新的城市化、工业化过程和环境保护问题结合在一起,应该是广西这次大发展中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对记者说:“我知道广西目前有非常美丽的滨海风光,海水跟海滩都非常干净,特别适合发展旅游业,所以广西应该从中国其它发达省份吸取经验教训,比如环境污染的问题,必须要保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够以损害环境为代价。”

  北部湾位于我国南海的西北部,总面积近13万平方公里,是一个半封闭的大海湾。它不仅是我国大西南地区离出海口最近的通路,而且也是中国最洁净的地区之一。但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的大力推进,大量人口的涌入,城市规模的扩张,给北部湾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

  有“天下第一滩”美誉的北海银滩就经历过开发带来的教训。上个世纪90年代初,在国内兴起的首轮旅游开发热中,仅一年多时间里,这片海滩的主要景区就建起了数十幢由不同业主经营的疗养院、招待所、宾馆等。

  由于银滩内修筑的防浪堤和其他建筑紧贴潮线,破坏了银滩一带海域的海洋运动和沙滩的自我净化功能,造成沙滩萎缩和变质。银滩的沙质逐渐变灰变黑,原来平缓的潮间带沙滩变得起伏不平,形成积水槽沟。事实证明,银滩内的建筑成了银滩的“环境杀手” 。

  2002年底北海市启动“还海滩于自然”大规模改造工程,北海银滩内全部33幢建筑及挡浪墙被陆续拆除。经过改造的银滩如今恢复了本来的面目,每天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旅游。

  在北部湾沿海城市钦州,人们在期望着开放、开发带来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继续拥有蓝天、白云和洁净的空气寄予了更多的期望。钦州市市民汤先生说:“我们特别希望北部湾能够得到有效的开发,同时,我们也希望政府和企业保护好环境,比如说北海的银滩,钦州的白海豚,防城港的红树林,这些都是北部湾特有的动植物资源,这是我们老百姓最关注的。”

  北部湾开发如何把环境代价降到最小?

  如今在钦州流传着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天,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总经理吴恩来领着女儿到三娘湾观看中华白海豚,美丽的海豚深深地吸引了这个生活在城市里的姑娘。她转身问父亲吴恩来:“你这个厂建起来后会不会影响白海豚的生存?”

  女儿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吴恩来,并让投资方的决策者主动改变了主意。钦州三娘湾海域有着优良的浅海环境,是中华白海豚的理想家园,如果仅仅为了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而破坏了这里丰富的生态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环境,吴恩来觉得自己会成为千古罪人。经过详细的论证,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最终决定,将废水排放标准从国家要求的2级提高到1级。

  吴恩来女儿所说的工厂就是如今落户钦州市的“中石油钦州千万吨苏丹原油炼油项目”,它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迄今为止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52亿元,年计划加工原油1000万吨,年产成品油700多万吨。

  吴恩来说:“1级排放是国际先进的标准,提高到这个标准就意味着要加大投入,要增加成本,利润肯定会减少。”

  尽管如此,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还是增加了几亿元的投入,应用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并选用了最先进的设备。

  李罗力认为,工业化和城市化必然要付出一定的环境代价,“如果你全部讲原生态,那就是农村,只有农村才是原生态的,工业化、城市化不可能不付出土地和环境的代价,但我们应该让这个代价的付出降低到最小。”

  开放开发,必然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影响,如何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和谐共赢,达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碧海蓝天的美好构想,成为当前北部湾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李罗力说,怎样在发展中保持人与社会的和谐,人和自然的和谐,这是一个新的任务,不能像上世纪80年代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只要发展,其它方面都可以不顾及,北部湾作为后发展的一个地区,在发展过程中要把保护环境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

  罗伯特·蒙代尔教授认为,除了企业自身要提高环保意识外,政府可以通过税收政策来引导企业“低耗能、低排放”地发展。他解释道:“政府如果想发展某个工业的话,就资助它,并提供补贴,如果不想某个产业发展,那就对它增收高额的税,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可行的。”

  北部湾开发环保先行

  作为西南出海通道的港口城市,防城港的工业用地非常紧张,填海造地是当地政府增加工业用地的一项重要措施。1999年,防城港市新地公司取得了渔洲坪吹填1100亩海域造地建设工业的项目,但这家公司在后来的填海过程中发现海岸线下有大片红树林。

  “是砍掉红树林填海造地建立工业园,还是修改城市规划保留这片海上森林?”防城港市政府和新地公司一时处于两难境地,有人主张维护规划的权威性,有人说政府要讲诚信,企业购置这块海域的使用权已投入了大量资金,不能单方面取缔合同,但环保等部门执法人员表示,红树林属于世界珍稀保护植物,一株都不能砍。

  经过一番争论后,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新地公司渐渐都对红树林的生态保护价值有了更深的认识,最后政府和企业经过磋商达成新的协议:红树林必须保留,政府调整规划,这块工业用地改为生态用地,并为公司调整另一处海域作为工业用地;而新地公司则决定利用这片红树林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城市红树林公园、第一个城市红树林博物馆与红树林生态展览基地、第一个国际性的红树林研究基地和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题的海上绿色旅游度假胜地。

  专家指出,广西在加大北部湾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源头上防止污染,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科学布局产业,大力引进规模大、技术先进,有治理污染能力的企业,千方百计把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环境友好、生态良好的“绿色经济区”。

  吴恩来说,那些高污染、高消耗的肯定不是好产业,政府应该鼓励发展高新产业,发展“低排放、低消耗”的产业。不管是民营还是国营,政府在税收上应该对高科技产业有促进和支持。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做好北部湾地区的有序开发,广西成立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的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布局、沿海资源整合及总体规划管理等。

  同时,为保护北部湾区域环境,广西制定了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海洋功能区划和碧海行动计划,完成了环境容量测算等基础工作,组织开展了沿海工业集中区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颁布了《广西海域使用管理办法》,通过加强环境监管、工业污染防治、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与建设,努力使这一区域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钦州市委书记黄道伟表示,对引进的工业,一律实行高门槛,不达到国家标准、不达到环保要求的一律不准进来。“作为钦州来讲,现在我们要追求的是什么呢?就是既要发展工业,又要发展旅游,保护环境。这个看来是矛盾,但现在我们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两难当中选择两全其美。”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绿色生活
     GOOGLE提供的广告

     博客精华
     论坛精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