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环保易 | 中国环境博客 | 生态博客 | RSS
汀江流域水资源保护见闻:为了共同的母亲河
Eedu.org.cn 作者:张红等    资讯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8
 

    长汀县庵杰乡涵前村,一座神奇的山峰冲天而立,势如腾龙。茂林修竹中,清泉潺湲,穿过岩下石门,流向远方。这里,就是汀江源头龙门。

    源起龙门的汀江,穿越长汀、上杭、武平、永定,南下广东,在大埔县三河坝与梅江、梅潭河汇合,更名韩江,经梅州、潮州、汕头,奔向南海。

    这条纵贯两省的大江,自古以来就是闽西、粤东经济文化联系的大动脉,是闽粤人民共同的母亲河。同在海峡西岸经济区这片热土上,如今的汀江水,哺育着闽西约占人口70%的200万儿女;其下游的韩江水,则是沿岸1400多万粤东百姓的生命之源。

    隆冬时节,记者从汀江源头出发,沿江了解水资源保护状况。一路上,青山逶迤,碧水滔滔,见证了沿江人民坚持科学发展的历程,以及为保护母亲河所作的努力与奉献。

    福建省政府连续8年,每年拨款1000万治理长汀水土流失。

    “这里流的都是山上的树根水、竹根水。”龙门前,一位老农指着源头清泉,形象地说明了森林与水源的关系。

    汀水流三江。长汀,是闽粤赣诸多水系的发源地。为有源头活水来,“山清水秀”被当作长汀县首要的战略目标。

    “为封山育林,我们县自上世纪50年代初剿匪后,第一次下了‘县长令’。”长汀人告诉记者。上个世纪90年代,林业是长汀县的财政支柱。过度采伐导致山林稀疏,水源得不到涵养,平日里江浅水少,遇暴雨山洪肆虐,冲荡下游。痛定思痛,长汀县狠下决心封山育林,取缔上游所有的小造纸厂,禁止利用阔叶林生产香菇,并推广烧煤、烧沼气,积极帮助农民转产,以利山林休养生息。

    如今,长汀390万亩林地中,天然林占了百分之八九十。今年12万立方米的经济林采伐指标,只用了3万立方米。同时大力实施水资源涵养工程,在植被稀疏地带种植阔叶林,仅今年就种了1002亩。

    值得一提的是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

    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1985年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近150万亩,占了国土面积的31.5%,以河田为中心的水土流失区“山光、水浊、田瘦、人穷”,被称为“南方荒漠”。2000年,省委、省政府把“以长汀为重点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此后,省长换了3任,而省里每年拨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这个项目的力度不减。如今,长汀水土流失面积比例已减至14.03%,“南方荒漠”将“绿梦成真”!

    岂止长汀。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提出后,汀江沿岸各县都把森林资源保护放在首位。不论干流支流,沿江的第一重山,全部列为生态公益林。闽粤交界的棉花滩水库“龙湖”周边,生态公益林面积达24.75万亩,占了永定县生态公益林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2006年1月,龙岩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汀江流域水资源保护的决定》,严禁汀江沿岸生态公益林的一切砍伐和打枝割草。目前,龙岩市生态公益林面积为656.7万亩,确保了汀江流域的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

    龙岩市5年拆除沿江猪舍13万多平方米,关闭“小造纸”企业近70家。

    棉花滩大坝边,有座横跨闽粤的“红楼河鱼山庄”。老板娘范秋英告诉记者,店里经营十几种特色河鱼,汀江水好,河鱼肥美,来自两省的顾客络绎不绝。记者站在小楼临江的窗边,看到附近有一口沼气池。店老板潘科坛说,这是他花3000多元建的,为了处理餐厅垃圾,避免污染汀江。

    “我们为同处海峡西岸感到荣幸!”潮州市环保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上游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说,目前韩江水质达到国家优良标准,是广东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沿江而下,记者看到一幅幅柳荫垂钓、轻舟竞渡、舒臂畅游的图景。

    为了碧水长流,汀江沿岸干部群众不懈地努力——

    2002年以来,龙岩市拆除沿江猪舍13万多平方米,关闭“小造纸”企业近70家。

    汀江中段的上杭县全面整顿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取缔未经审批的21家无证稀土矿点。

    与广东山水相连的矿区永定县,2006年严令毗邻汀江的24家矿山企业停产整治,2007年又决定每年投入500万元,用3年时间治理271个矿产项目。

    紫金矿业集团的排污治理,可谓保护汀江水质的一个大手笔。

    这个企业目前矿山环保人员达108人,占企业员工的10%;1992年至今,累计投入1.2亿元建设环保设施,每年还支付环保运行费用1000多万元。为了防止冶炼金矿产生的废液废渣排出,他们采用工业水闭路循环工艺,修建层层拦截设施,同时在排污口严格监测。去年7月,上杭连降大雨,环保人员包卫东、吴胜隆、江金科8天持续值守在排污口简陋的工棚内,24小时不间断监控排污口水质。

    这两年,先后有6家国内具备甲级资质的环境监测机构专家共108人次来到上杭,对汀江水质进行检测,所有指标全部符合Ⅱ类水标准。

    在广东,韩江被列为重点保护的江河,沿江县市建立水质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水源保护地的开发活动,整治排污企业以及畜禽养殖业,有序开发矿产资源。

    汀江治理成为闽西、粤东的共同行动。2003年8月,闽粤赣十三地市党政领导第八次联席会议修订通过的协作章程中有一条规定:“加强区域内江河流域等水系的环境保护,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04年8月初,根据广东蕉岭县群众反映,武平县立即处理本县象洞乡养殖业污水排入蕉岭多宝水库的问题,迁走养殖场,圆满解决了这起跨省界水污染事件。

    “闽西、粤东同属海峡西岸经济区,两省共饮一江水。我们有责任为下游送去达标水源,共同把母亲河保护好。”龙岩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说。

    涵前村村民说:“上、下游好比邻居,我们多作贡献,大家的关系就更和谐。”

    俗话说,靠山吃山。然而,这句话对汀江沿岸的群众来说,并不适用。为了涵养水源、保护水质,他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长汀县委负责人说,长汀积极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目前已经建成一定规模的纺织产业集群,只是怕污染汀江不敢办漂染厂,产业链无法形成,影响了经济效益。

    永定县林业局负责人说,“龙湖”周边近25万亩森林划为生态公益林而不能采伐,仅此一项,每年为保护汀江作出的贡献就是2000万元。

    “小造纸”曾经是长汀庵杰乡涵前村的传统产业,产品在东南亚颇受欢迎。但“小造纸”以新竹为原料,先用石灰水浸泡,然后在江边洗净涤清,泛着白沫的污水顺流而下。长汀县2001年起禁砍新竹,涵前村就此告别祖祖辈辈传下来的造纸工艺。村民江仰光当年是造纸好手,他说,过去村里造纸,每年要砍掉大量的新竹,产值100多万元,现在造纸的收入没有了。

    禁砍新竹后,涵前村家家户户搭起菇棚种香菇,鼎盛时种植规模达200多万袋。村主任江仰荣也曾是种菇大户,他家的2层小楼就是种菇攒下的钱盖的。但是,种菇耗费木材。2005年,长汀县禁止利用阔叶林生产香菇,涵前村菇棚很快拆得一个不剩。

    如今,涵前村引导村民种植烟叶和茶叶。

    “小造纸”取缔后种菇,菇棚拆了后种烟种茶,在一轮又一轮的护江行动中,江仰光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角色转换,这背后,是个人的经济损失。

    “我是共产党员,应该带头执行党的政策。”江仰光说,“下游受污染,群众过不好,我们心里也不好受。”江仰荣的想法是:“上、下游好比邻居,上游污染下游,就像把垃圾扔到邻居家门口,要吵架的。我们多作贡献,吵架少了,大家的关系就更和谐。”

    “再说咧,山绿了,水清了,来龙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村里光饭店就开了三四家。我们保护环境,环境会回报我们的。”江仰光眼里满是对未来的憧憬。(记者 张红 谢宗贵 赖文忠 张杰)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绿色生活
     GOOGLE提供的广告

     博客精华
     论坛精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