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环保企业如何参与黄河保护?

Eedu.org.cn 作者:崔煜晨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2
摘要: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黄河流域生态共治、环境共保、城乡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

本报记者 崔煜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黄河流域生态共治、环境共保、城乡区域协调联动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再次明确,着力打好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

那么,黄河流域是否会出现大型平台公司?环保企业又如何参与其中?

打造流域平台型公司,省级企业难当此任

在长江大保护中,三峡集团成为骨干主力,黄河流域会出现类似三峡集团的大型平台公司吗?

此前,城发环境试图成为黄河流域的平台型公司,今年年初拟以发行A股方式吸收合并启迪环境,交易完成后,拟更名为黄河环境,争当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不过,城发环境与启迪环境的吸收合并进度预计延期且还存在不确定性。

从三峡集团和城发环境的体量看,两者相去甚远。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截至今年6月底,三峡集团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元大关,而城发环境资产总值截至今年9月30日仅203.46亿元。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认为,三峡集团利润的大部分来自稳定的大坝发电业

务,因此有较充足的资金投入长江大保护,成为长江流域的平台型公司,在黄河流域目前很难找到这样的央企。此外,黄河流域经济水平较长江流域偏低,沿黄各地区经济联系度尚不够高,作为河南省级国企的城发环境,要在地区协调中发挥作用、打造流域平台型公司难度较大。

哪些环保企业参与了黄河保护?

尽管没有出现平台型公司,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水环境治理一直没有掉队。

一方面,不少地方环保企业一直深耕于此,全面服务地方环境治理。比如去年,陕西环保集团与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在延河流域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开展融资合作。

另一方面,环保行业龙头企业在黄河流域的布局早已开启。比如首创环保集团21年致力于改善黄河流域水环境,截至去年底,公司在黄河流域供水规模达到约300万吨/日,污水及再生水处理规模达到450万吨/日,为黄河水质改善提供专业支撑。

碧水源董事长文剑平表示,“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居民生活也离不开水。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沿岸地区应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推进污水高等级资源化,让水循环起来,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目前,碧水源在黄河流域沿线的9个省、自治区建设了多个典型示范项目。未来,公司将在更大区域采用“好用不贵”的膜技术聚焦水质提升,推进污水资源化战略落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