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我低碳 我环保 我快乐
环保志愿者的理性成长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NGO人物 >> 正文
高级搜索
环保志愿者郑建的低碳生活推广之路
作者:张桂林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1 10:52:03 | 【字体:

    新华网重庆6月17日电(记者张桂林)“空调调高1摄氏度,全国每年节电33亿度;全国有3亿多台电视,屏幕调暗亮度每年可省电50亿度。这些都是人们随手可做的。”郑建翻开一本《低碳生活方式红宝书》说,“低碳如今已经成为一个流行词汇,人人都在念叨,但其重要意义和实践方法仍需大力推广。”

    郑建是民间环保组织——重庆济溪环境咨询中心的发起者,2004年,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建起了一个环保网站,供网友们交流低碳生活方式等环保理念,后来又专门成立机构定期组织推广活动。郑建说,身为环保志愿者,他们的目标一是向公众传播低碳生活规则,二是推动地方政府在低碳办公、生产等方面的决策。

    郑建和同事们把传播低碳生活方式的重点,放在高校校园、图书馆及网络上,不定期组织讲座、沙龙等。今年初,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济溪环境中心征集了近百名大学生和志愿者参加“低碳爆走出行”活动,倡导步行或公交出行,减少污染排放。

    5月中旬,济溪环境中心在重庆工商大学举办了一场“低碳生活嘉年华”,现场开展低碳生活知识问答、废旧品回收再利用示范等活动,吸引了两千多名大学生和众多环保社团参加。郑建说:“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以他们为桥梁影响市民大众,我相信低碳生活的星星之火,一定能呈现燎原之势。”

    网络是郑建十分倚重的推广平台。在济溪环境咨询中心的网站上,郑建把低碳生活方式细分为衣妆、饮食与环境、居家、出行等多个类型,并搜集了大量的低碳知识供网友们浏览、学习和交流。目前,网站日均更新帖子有七八百条,月均浏览量达到150万人次以上。

    “市民是低碳生活的主体,政府则应成为低碳生活的主导者。”郑建和同事们一直在努力推动政府制定更广泛的环保节能政策。郑建透露,自2009年起,济溪环境中心联合重庆建筑节能协会将“地球一小时”活动引进到重庆,有效增强了政府的低碳意识。

    最近,经过调查、研讨,郑建和同事们还向重庆市长信箱投递了一份建设“低碳重庆”的建议,呼吁设立低碳生活行动周;加强工业节能减排的同时,强调生活中的低碳;城市规划要结合低碳理念;加强对公务员低碳意识的培训等。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