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绿色汉江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NGO人物 >> 正文
高级搜索
汉江情深深几许?
作者:李浩 李丹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4-13 11:05:58 | 【字体:

  人物介绍


  运建立


  她曾担任过市政协委员、常委、省政协委员、省妇联执委。2010年被评为“第六届湖北省十大女杰”和“湖北省三八红旗手”,2011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李浩 李丹


  运建立是一个很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


  运建立很爱说话,而且很能说。有人回忆与运建立的初次见面,在2005年7月清华大学举办的“公益事业与和谐社会国际研讨会”上,一个老太太操着浓重襄阳口音的普通话,向参会的每一个人介绍“绿色汉江”,介绍“关爱水资源,保护母亲河”的活动。


  运建立就是这样,她能把任何场合都当成自己的宣传舞台。可是她已经年近70岁了,你无法想象她怎么会有那么多源源不断的激情。

 

  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襄阳环保协会成立之初,真是“一穷二白”,没资金、少人才,连桌椅板凳都靠外界捐赠,在最初的几年里,只有运建立等几名退休老人担任“全职环保志愿者”。直到现在,环保协会的主力依然是2002年刚建立时的班底。运建立外出考察,经常住在河边的小旅馆里,一晚上的住宿费只需5元钱;下农村考察,她就住在老乡家,并且自备干粮;到北京来开会,她就住在最便宜的地下室里。


  即便这样,运建立依然“玩命”地投入在环保事业里。


  2004年10月,她带队到山区保康县黄堡小学宣讲,一天讲了6个小时,第二天到马桥镇,晚上又加了一次讲座,回城后颈椎病犯了,疼痛持续了一个多月。2005年6月,保康县环保局长再次邀请运建立去讲课,在县里停留的两昼夜当中,她先后做了4场讲座,累得回程途中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2008年元月,冰天雪地,运建立却每天到汉江边察看流动宣传教育基地“绿色汉江号”船的维修情况。这艘船是由美国环保友好人士无偿捐助的,用来开展各种环保宣教活动。船是协会开展宣教工作的重要场所,倘若维修不好,就会影响协会举办的一些活动。由于天气寒冷,运建立又日益操劳,最后大病了一场。


  有人给她算了一笔账,2009年,她的工作日为321天。2010年,因糖尿病、高血压住院5周,她仍工作了302天。

 

  发动公众齐参与

  运建立说:“环境保护最关键的问题是在我们的心,只有筑起心中的拦污坝才能挡住污染、净化环境,只有在人们心中牢固树立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环境保护才有希望。”


  为了唤醒群众的环境维权意识,为“南水北调”献一份力,在运建立的带领下,襄阳市环保协会先后举办了29期环境教育培训班,932所学校(单位)共计1656多名教师和环保志愿者参加了培训。这些受过培训的教师如同种子,各自以自己的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活动。襄阳市环保协会还坚持不断地开展环境教育进校园、下农村、到社区活动。自2003年以来,他们先后到中小学、幼儿园、农村、社区进行讲座、宣传,向30多万名师生、干部、市民、农民、妇女、儿童进行环境保护宣传,发放各种宣传资料6万多份,发放各种环保购物袋两万多个。


  协会的行动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的认可和支持。市精神文明办多次邀请襄阳市环保协会到城区各社区进行讲座,市委组织部、党校和各职能局也多次特邀运建立给党政干部宣讲环保知识。


  为了更好地开展环境教育,运建立四处收集环保资料,自编了各种讲课稿,针对不同的听众采用不同的讲法,颇受广大市民、农民、学生欢迎。为了扩大宣传内容,她还到别的环保组织,比如“自然之友”等NGO取经,每次都带回一大包书籍或图片,回来后制成图板,开展环境宣传教育。通过她的努力,“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人心。现在,许多人以能当环保志愿者为荣,以能当上协会的会员而自豪。


  襄阳市委办的一个主任说:“别看他们既无职又无权,可他们在老百姓心中有地位。”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襄阳市环保协会是在保护汉江母亲河活动中诞生的,协会的别名是“绿色汉江”,充分表达了志愿者们愿汉江永远清澈的心声,协会成立后的工作重点也是保护汉江母亲河。运建立认为要保护汉江,就要直接了解母亲河的全貌。


  在市环保局的支持下,运建立策划组织了“徒步汉江襄阳段环保行”和“徒步唐白河环保行”活动。两次环保行,她亲自带队,既调查了河流的水质状况,又沿途宣传发动群众。


  几年来,她先后带领环保小分队深入到汉江及其支流沿岸的污染源头调查,多次组织实地考察、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先后写出了《水污染治理刻不容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应该对襄阳水资源环境损失给予及时补偿》等多份调查报告、提案,多次直接面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建言献策,引起重视。


  襄阳市环保协会能在几年中得到较快发展,与发起人运建立的无私奉献分不开。是她,始终奉行“少说多做,身体力行,干实事,不作秀”的准则,成为广大志愿者的楷模。


  有人说运建立老了,的确,她已近70岁了,而且,由于长年的奔波劳碌,运建立的身体并不是很好。


  运建立自己也说:“我老了。”但是,她保护汉江的干劲没有丝毫的消退。她一直在努力培养后备力量。这几年,她每次外出开会、参加培训,身边总有一个“新面孔”,可能是襄阳某家媒体的记者,也可能是企业职员,不过,他们外出的身份都是“绿色汉江志愿者”。她希望,等哪一天她真的干不动了,能有人接过她手里的旗。


  在襄阳市环保协会的网站——志愿者风采栏目里,运建立写了这样一段话:“我只是这无数棵小草中一根枯黄的草,只是‘绿色汉江’的联络员、服务员,但我会生命不息,环保不止。环保自有后来人,‘绿色汉江’大旗会有无数棵青青小草接着扛下去。我盼望汉江永远美丽、汉江水永远清澈!”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