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气候大会:NGO交流分享低…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学习经验 >> 正文
高级搜索
华沙气候大会报告起草内幕
作者:朱艳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15 14:09:20 | 【字体:

1123日,华沙气候大会在磕磕碰碰中闭幕,比预定时间推迟了一整天。会议1111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开幕,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谈判代表汇集在波兰国家体育馆谈判。大会虽然就气候资金和损失损害补偿机制等焦点议题达成协议,但很多人士称之为“无力的协议”。华沙气候大会的这个结果,相关人士早有预见,因为各方的利益冲突实在是太大了。前不久,身在国际气候谈判第一线的联合国基金会气候科学特别顾问凯莉·克赖德女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克博士,向《环境与生活》杂志介绍了此次国际气候谈判的背景和内幕。

据记者了解,华沙气候大会的全称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9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9次缔约方会议”。大会的定位很明确——为2015年的巴黎气候大会铺路。而巴黎气候大会的相关国家,将为2050年全球升温控制在2℃内承担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义务,中国也在其中。

此次气候大会前夕,联合国基金会气候科学特别顾问凯莉·克赖德女士于1015日来到北京与中国媒体交流。作为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英文简称IPCC)第五次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撰写人之一,凯莉向《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介绍了IPCC报告形成背后的故事。IPCC的历次报告为联合国每一次气候大会提供有力的气候数据支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事实上,第五次报告直接关系着华沙气候大会,以及2014年利马气候大会和2015年的巴黎气候大会议程。

     华沙气候大会期间,民间环保人士在华沙街头装扮成德国总理默克尔(左一)、美国总统奥巴马(左二)、法国总统奥朗德(左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四),呼吁这些发达国家领导人关注气候变化给农业带来的损害,负起减排的责任。                        来源:创绿中心

科学证据确认:

人类导致气候变化可能性达95%

曾是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环保顾问的凯莉,很早就开始关注全球气候和环境问题。

以前,IPCC的三个工作组都是同时发布报告。但最近这次有所不同,据凯莉介绍,今年927日,涉及气候变化的科学基础的第一工作组发布了报告。而关于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和脆弱性等内容的第二工作组报告,将于明年4月在日本横滨发布。有关如何减缓气候变化的第三工作组报告,计划于20144月底在德国波恩发布。最后的综合报告将于201410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发布。

分别发布报告是因为,第一工作组的报告将直接对后面两个报告产生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能源与气候经济学项目执行负责人王克博士认为,这实际是一次改进,“以前是三个工作组的报告同时推出,大家的工作是平行的,各干各的。但是,三个工作组之间的关联性特别强,尤其是第一工作组的报告介绍了很多气候变化的科学事实,对第三工作组讨论的怎么实现减排,关联特别密切。”值得一提的是,王克本人也是第三工作组的研究人员之一。

气候变化是不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科学界至今说法不一。而这次报告明确认为,人类活动造成气候变化的可能性,达到95%!凯莉透露,IPCC专家组得到的科学证据显示,实际上甚至不止95%

对此,王克博士解释:“我们不是说升温的95%来自人类活动,而是说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这个结论有95%的可能性。”据王克介绍,IPCC2001年时的态度比较谨慎,当时说有66%以上的可能性,2007年就把这种可能性提高到90%以上。

之所以不敢100%确认,是因为地球的气候变化还存在一些现有科学没有解释清楚的现象。比如,有人提出欧洲在中世纪的时候气温已经很高了,几乎和现在温度一样,后来变冷了,然后又开始升温。欧洲在中世纪时期并没那么多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这就说明当时的升温并非主要是人类活动导致的。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