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厦门大学绿野协会第一届…
广西NGO携手保护红树林
台州学院保护湿地地球之…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社团资讯 >> 正文
高级搜索
关注湿地,走进红树林-2007年广州大学生绿色营招募营员
作者:广州大学… 文章来源:广州大学生绿色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4 0:50:52 | 【字体:
(一)    活动主题
关注湿地,走进红树林

(二)    活动背景
1.  湿地:
湿地(wetland)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拥有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强大的生态净化作用,是重要的生态系统。
在人口爆炸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下,20世纪中后期大量湿地被改造成农田,加上过度的资源开发和污染,湿地面积大幅度缩小,湿地物种受到严重破坏。

2.广东湿地情况:
20世纪的最后10年,成片的近海红树林在广东迅速枯萎消失,广东红树林已经减少了75%。
  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广东沿海的渔业资源呈明显衰退趋势。北部湾海域的渔业资源密度,已不足原始资源密度的1/8
  省林业部门相关人士预计“要想省内近海湿地基本恢复原先3到4万亩的面貌,至少要到本世纪中叶以后”。

3.广东湛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简介:
湛江红树林保护区丰富的红树林资源, 区内有红树林植物 15 科 24 种,其中红树科植物 4 种。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西伯利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必经路径之一。大量鸟类到保护区内停留、栖息和觅食。
(三)    活动目的
1.    通过宣传湿地知识, 使高校学生和当地村民了解湿地物种, 认识红树林的重要作用,提高湿地保护意识,以自己的行动支持保护湿地的保护。
2.    通过对红树林的实地生态考察和入户调查,了解保护区内红树林的生存及发展情况,调研经济发展与红树林保护相结合发展所面临问题,并提出可行性建议,向有关部门递交调查报告。
3.    通过共宣和中小学环教,向当地村民、青少年及学生传播湿地和红树林保育知识和科学的持续可发展观,呼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保护红树林。
4.    在广州市高校中培养更多有能力、有文化、有热情、有环保理念、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理想的大学生团员。并在当地团员中树立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付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5.    锻造广州高校环保志愿者的团队协作与吃苦的精神,培养广州各环保协会骨干力量,让他们在环保工作和社会实践中发挥更好的带头作用。
6.    加强广东省团委对各高校热爱环境的学生团员支持,为带头领导建设节约型社会主义新农村付出一名具有文化知识,生态环保理念的共青团员的力量。

(四)    活动方向:
一、红树林
1.    红树林给当地带来的经济及生态效益
2.    红树林和农业、渔业的关系
3.    人工造林的现状,后期管理的经验
4.    保护红树林面临的问题
5.    红树林的生物多样性
6.    村民对红树林现状认识以及保护意识的调查
7.    当地红树林未来展望
二、渔业调查

1.    渔民的生活状况;
2.    渔民对渔业可持续化的态度;
3.    水环境与水利工程对渔业的影响;
4.    红树林和渔业的关系

三、鸟类调查
1.    调查当地鸟类资源多样性的状况,进而对当地生态状况评估
2.    调查当地鸟类生存状况
3.    濒危鸟种在当地的信息
4.    湛江红树林鸟类迁徙状况

(五)    活动内容:
1.    村庄公宣:
在乡村里人流密集处进行关于保护红树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等内容的公共宣传活动,以红树林保育知识、结合农业、渔业的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为主题,进行相关科普知识的推广和普及
2.    环境教育:
对当地中小学进行环保教育课,形式活泼,强调学生参与度和自主性,主题为如何从身边进行红树林保育
3.    实地调查:进入红树林保护区调查当地红树林的生长现状和保护情况
4.    入户调查和走访:
调查当地居民对红树林的保护意识程度,沿海渔业发展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当地经济与红树林的结合点,鸟类生存状况。
调查对象:村民,渔民,团员,党员,老师,红树林护林员,退休干部,村干部
5.    调查报告:递交给广东省共青团委,广东省林业局,华南理工大学校党委后期文集及影展制作,将营员的亲身感受以文字、图片、DV等形式展出并推荐给广东各大高校师生。


(六)    活动成果
有形成果
1.    调查报告:包括社会类调查,自然类调查,全面介绍湛江红树林地区自然人文现状。将递交相关部门,并参加全国挑战杯(去年的绿色营主题调查报告获得挑战杯广东赛三等奖)
2.    图片展高校巡回展: 参与绿色营营的五所高校巡回展出
3.    分享会(报告会):面向华工进行主题报告分享会
4.    绿色营文集:详细展示我们活动的所有内容,在各广州交流会,全国性环保论坛上发送(阅读范围:全国各高校环保社团和环保人士,华工学生)
无形成果
1.    协助当地中小学建立学生环保兴趣组
2.    提高当地居民和学生对红树林的保育意识
3.    宣传受众面和受众程度:以图片展的形式展现
4.    培养了高校环保骨干,让所有营员在环保思想层面上有很大提升
(七)    可行性分析:
一、协会在广东地区有重要影响力:
华南理工大学Fresh环保协会成立于1999年6月1日,拥有会员500余人,是一个有着完善组织架构的独立大学生社团,协会以“普及环保意识,倡导绿色文明”为宗旨,组织和发动会员开展了一系列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环保公益宣传和调研活动。经过8代FRESH人的共同努力,现已形成优良的协会文化,有着举办各大活动的丰富经验。
协会连续5年获得全校100多个社团中仅5个名额的“明星社团”称号,并获得2006年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创意传播大赛十佳社团、2006年度华南理工大学优秀服务集体、2006年度全国百佳社团等荣誉。

二、FRESH环协对举办绿色营有丰富的经验:
Fresh是广东地区唯一有能力发起并组织绿色营的高校环保团体,华南理工大学绿色营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和特点,形成了广东地区高校环保团体交流的平台

FRESH环协已经成功举办过四届绿色营:
1.    2003年10月,第一届华工绿色营,十一期间对广州流溪河进行为期四天的考察;
2.    2004年10月,第二届绿色营,湛江行远赴湛江徐闻珊瑚礁保护区对珊瑚礁的保护进行宣传教育;
3.    2005年7月,第三届绿色营,奔赴惠州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考察,中小学环教和公众宣传,并获得当年优秀社团活动;
4.    2006年7月,协会举办第四届绿色营,共五所高校参与,考察盐洲岛红树林,调查报告获华南理工大学挑战杯“三等奖”。

(八)    活动路线
活动路线:广州-湛江高桥镇 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九)    营员组成及选拔
1.    组成:华南理工大学:14人,广东其他高校大学生(5人),各省高校大学生(3人)记者:1-2人 总计 22-24人
2.    招募:公开招募营员。通过自愿报名,组成预备营,在开展前期筹备活动的过程中组织者对预备营员进行了解,再通过其书面材料、面试、预备营员互评等形式民主公开选拔。

(十)    工作计划
a)    活动时间:
      1.  筹备时间:4月1日至6月1日
      2.  集训时间:7月16日至7月22日
      3.  绿色营时间:7月23日至7月30日(共8天允许有两至三天弹性时间)
负责人:
        乔洋    13570514780
        吴琼    138284703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