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关注湿地,走进红树林-…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社团资讯 >> 正文
高级搜索
台州学院保护湿地地球之肾策划书
作者:台州学院… 文章来源:保护湿地宣传实践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25 10:08:40 | 【字体:

一、活动背景:
  湿地是水体在陆地表面或邻近陆地表面、或那些被浅水水域覆盖的陆地。它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本之一,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各类湿地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的湿地面积约为6584万公顷,占世界湿地总面积的10%,中国的湿地类型众多,其间生长着多种多样的生物物种,具有重大的科研价值和经济价值。中国的湿地资源得天独厚,然而湿地资源利用与保护的现状却不容乐观。湿地的消失有其自然因素,如:生态环境变化,气候暖干化,草场破坏,水土流失,沙漠化等;然而更多的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我国的湿地资源已遭受了严重的破坏。
  台州市湿地资源丰富,生物物种多样。但是由于湿地的保护工作缺乏专门的法律刚性规定,一直没有引起我们各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同时遭受滩涂围垦影响以及泥沙淤积、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等威胁,现状不容乐观,加强湿地保护刻不容缓。
  为了更好的了解和保护湿地,此次我们走进了台州市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三江口湿地公园!
临海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是台州市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也是我省继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绍兴镜湖国家湿地公园之后的第三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临海三江口湿地公园位于灵江上游两岸,因重点特色保护区在永安溪、始丰溪及灵江三江汇聚处,故名为“三江口”,总面积为7.76平方公里。
  三江口湿地公园地处亚热带季风区,气候四季分明,降水充沛,光照充足,且雨热同季,为灵江两岸的生物群落创造了良好条件。
玉环县海山乡滩涂湿地生态功能保护区是我省第一个滩涂湿地保护区。海山乡地处乐清湾中心地带,四面濒海,是玉环县两个海岛乡镇之一,区域面积达81.26平方公里,其中滩涂面积25.44平方公里、浅海面积47.5平方公里,分别占31%和58.5%。这里山清水秀,冬暖夏凉,又有丰富的滩涂湿地,是海洋生物生息的好地方。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们将着重围绕三江口湿地公园的生态建设与保护,结合我们的活动主题——保护湿地 关注生态 公众参与,按照浙江省委环保的统一部署,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齐心协力、扎扎实实推进此次暑期社会实践。

二、活动名称:
        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赴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实践服务队

三、活动单位:
        主办单位:临海市林业局
       临海环保局
       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承办单位: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保护湿地宣传实践队

四、活动地点:
        台州临海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
        台州临海小芝镇的张岙村村口人工湿地
        台州玉环县海山乡滩涂湿地生态功能保护区

五、指导老师:王江 贺蔡明

六、活动时间:2007.7.6—7.13

七、活动主题:保护湿地 关注生态 公众参与

八、活动目的:
  1.了解三江口和海山乡滩涂湿地现状,初步调查三江口和海山乡滩涂湿地的生态系统,了解湿地植被的多样性。

  2 调查湿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了解湿地保护的地方政策、措施及居民的环保意识。

  3为宣传环保理念,传播绿色文化积累最真实的素材。促进湿地保护宣传及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4培养队员的团队精神与吃苦精神,增强环保意识与社会实践能力。

九、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分成三块内容:

(一):实地实践,考察与学习

  1了解湿地植被的多样性

  湿地植被从生长环境看,可分为水生、沼生、湿生三类;从植物生活类型看,有挺水型、浮叶型、沉水型和飘浮型等;从植物种类看,有的是细弱小草,有的是粗大草本,有的是矮小灌木,有的是高大乔木。湿地复杂多样的植物群落,为野生动物尤其是一些珍稀或濒危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是鸟类、两栖类动物繁殖、栖息、迁徙、越冬的场所。

  2关注湿地生态旅游文化的建设

  参观台州临海小芝镇的张岙村村口人工湿地建设的旅游风景区,对其生态布局以及建设进行实地考察。
活动主线:

  湿地生态旅游文化调查---湿地生态旅游现状---湿地旅游风景区的建设---湿地生态文化的意识

(二):对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宣传

  宣传主要涉及这几个方面:环境保护的重大战略意义,如何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来保护环境与生态,并结合第一部分所作出的实际情况进行一次大型签名仪式。

  这部分活动是依靠上部分实践小队成员在实践过程中了解到的实际情况,结合所获得的体会心得,以及社会还需要给予环境生态的关注,物质方面的帮助,通过传媒加以宣传,形式将以展板,发放宣传册等展开,立志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注,关心,关爱我们的湿地环境与生态,不单单是我们实践小组的队员,不单单是在我们活动期间,要让更多的人,持之以恒地来关注,关心我们的湿地环境建设。

(三):开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撰写这次对台州临海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建设调查的论文

  每位成员开始整理自己的日记,开始撰写自己调查的心得体会!并且总结台州临海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中的一些优势与优点;同时为更好的进行长远的环境生态建设提出自己的一些意见与建议!

  将此次调查的结果与情况整理成论文!

十、时间安排:

  整个社会实践活动总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活动筹备阶段(6月份):制定暑期社会实践方案及预算;确定团队成员;联系相关部门;学习、熟悉相关政策文件;准备其他需提前准备的物品等。

(二)活动实施阶段(7月初,约七天左右):依据总体方案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指导、组织分队开展好实践活动,力求取得扎实成效。

7月6日
全体队员就位,开会做全程安排。
7月7日
上午 :社会实践小队奔赴临海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实践小队成员在老师和公园管理人员的带领下考察公园内的植被情况,并了解公园内大体情况!
下午:乘车返校。
晚上:开会总结,整理材料。
7月8日
休息一天总结前天材料。
7月9日
上午 :实践小队乘车赴台州玉环县海山乡。
下午 :在岛上人员的安排下参观滩涂湿地生态功能保护区。
晚上 :整理调查资料。
7月10日
上午:对岛上居民进行问卷调查。主要利用“环保倡议书”向当地村民宣传海山  乡滩涂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性,以提高他们“保护湿地”的意识;结合调查查问卷说明过度养殖、捕捞,滩涂种植,采捞水草,滩涂建房等人为因素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及对社会经济长期发展的阻碍;散发宣传画,介绍湿地的相关知识,结合调查情况及专业知识解答群群众所关心的具体问题。
下午:整理物品,返校
傍晚:开会总结,整理材料。
7月11日
整理实践材料,制作宣传横幅;调整休息,准备第二天进程。
7月12日
上午:实践小队奔赴台州临海小芝镇的张岙村村口人工湿地。
下午:参观人工湿地,返校。
晚上:整理资料,后期材料的处理。
7月13日
白天:准备好宣传资料
傍晚:在台州临海市崇和门广场进行湿地环境保护的宣传与“保护湿地,关注生态 共同参与”的大型签名仪式。
(三) 活动后期制作阶段(8月上旬至9月中旬):将实践成果进一步固化,并将活动成果汇总。

十一、经费预算:

照相/摄影:                                               200元
宣传用品费用:                                        600元
交通费:                                                    1000元
住宿:                                                        600元
餐饮:                                                        200元
其他费用:                                                200元
总共:2800元

十二、预期效果:

  1、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整合获取的政府部门资料和图片材料和从每位实践队员调研报告中所提取的有用信息,并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注,关心,关爱我们的湿地环境与生态。 

  2、通过宣传提高当地居民的湿地意识,让保护湿地的新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3、通过社会实践,增长社会才干,提高综合素质,将自己所学的东西投入到为社会服务中去,提高我们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展示出台州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十三、注意事项:

  1、服从集体,不得搞个人主义,团结友爱,有事要向队长请假。
  2、活动期间注意安全,统一着社会实践文化衫,树立学校良好形象,做一个文明的大学生
  3、带好防暑药品及生活用品,注意身体保护,钱包、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看好。
   4、尊敬当地群众、在调查过程中要有礼貌、活动结束后要致以谢意。
  5、树立环保意识,保护当地环境卫生,保持住宿地的卫生,并自身清洁,做好轮流卫生打扫工作。
  6、关于购买活动必需用品,开发票时须注意发票的格式,单位要写“台州学院”全名,物品数量,单价要写明。
  7、实践活动结束返校时,应通知实践地,衷心感谢实践地所提供的帮助和配合,并将实践成果留给他们一份。

附:

  历年世界湿地日主题:

  1997年:湿地的价值与人类对湿地的利用
  1998年:湿地之水,水之湿地
  1999年:人与湿地,息息相关
  2000年:珍惜我们共有的国际重要湿地
  2001年:湿地世界,有待探索的世界
  2002年:湿地,水,生命和文化
  2003年:没有湿地就没有水
  2004年:从高山到大海,湿地在为人类服务
  2005年:湿地文化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
  2006年:湿地与减贫
  2007年:为了明天的鱼类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