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2009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
NGO珠三角“低碳”试验
NGO呼应国际气候谈判
全球十大NGO/NPO简介
武汉NGO,困窘中长大
震区NGO,摇摆在进退之间
NGO在重建中成长
“金蜜蜂•公益汇”…
NGO这一年:在理想与现实…
乐施会廖洪涛:专业能力…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弘扬志愿精神 北大举办NGO文化节
作者:崔雪芹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18:35:13 | 【字体:

   除主题日活动外,本次文化节在为期一周的时间举办了多场NGO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活动,包括国际组织的领域、与UN面对面、大学生如何参与志愿服务等。

  此次活动旨在在校园中传播和推广NGO背后的志愿精神和文化,增进大学生对NGO的了解,加强大学生与NGO之间的交流沟通。在此次文化节的基础上,构建北京大学NGO门户网站,搭建公益事业与大学生人力智力资源对接的平台,为大学生的自我实现发掘新的途径,为大学生到第三部门就业成才提供桥梁。

  北大阳光转型NGO

  在活动中,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是国内第一个从一个学生社团发展成为专业NGO组织的。那么,其发展过程怎样呢?

  协会现任会长刘默涵介绍,协会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由学生社团向专业NGO迈进的组织。目前的人员组成有两部分,校内的学生志愿者与校外的全职人员。阳光志愿者协会现有两个项目:一个是阳光致力于集众人之力,通过筹集资金和提供志愿服务,推广骨髓捐赠、提高白血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率,同时宣传健康知识。一个是阳光的新项目“默涵助学金”,主要资助无极县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高中生。

  据中国红十字会统计,我国有400万左右血液病患者。并且正在以每年十几万的速度增加。其中需要骨髓移植的大概有几十万人。美国的骨髓捐献者比例是2%,中国台湾是1%,而在中国大陆,这个比例只有0.02%。

  刘默涵介绍,四年中,协会相继完成了“阳光100”、“阳光500”、“阳光1000”推广活动。目前,协会正在进行“阳光10000”的推广活动,现在报名参加“阳光10000”骨髓检测的志愿者已经超过1万人。

  协会多次举办过大型的慈善活动,宣传中到过的地方有30多个省市,通过这些宣传活动,很多人了解了骨髓捐赠的相关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上,协会招募到大量的造血干细胞捐赠者和阳光志愿者。协会组织了患者互助项目并收集一些患者及亲友的诉求,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他们。

  由于目前中国NGO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像阳光这样起源于学生社团的组织在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