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阿拉善SEE协会打造心灵绿…
环保NGO寄语二零一零年
让污染信息阳光化
环保NGO首开合作推介先河
老人为长江生态奔走近20…
民间组织怎样专业化?
公众倡导型环保项目推进…
给人生之船抛一个锚
绿色珠三角应松绑香港环…
看乡村环保NGO如何化解污…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中国环保NGO生存现状堪忧:交涉多依靠政府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公益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18:37:10 | 【字体:

  5月14日至18日,北京大学青年成才促进会于北大举办了首届“志愿NGO”文化节,活动邀请到著名发展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志愿服务与福利研究中心主任丁元竹教授,国际青年成就组织中国部董事长周保罗先生、清华大学NGO研究所所长王名教授到北大进行主题演讲。

  传播NGO志愿精神

  本次参会的Care for Children、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等多家NGO与大学生畅谈感言,传达志愿精神。

  这份报告将环保NGO的困境赤裸裸地展示在公众面前:逾7成环保NGO无固定经费来源,6成无专用办公室,4成多的全职人员不领薪酬,超过一半的全职人员没有任何福利保障……

  本报讯 我国环保民间组织中,有近一半为政府部门发起,76.1%的环保民间组织没有固定经费来源。第37个世界地球日之际,国家环保总局下属的中华环保联合会发布了《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发展状况报告》蓝皮书。
 
  国际通称民间组织为NGO,环保民间组织是以环境保护为主旨,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具有行政权力并为社会提供环境公益性服务的民间组织。为了解我国环保NGO发展状况,中华环保联合会在去年7月至12月进行了全国性调查。

  环保NGO共2768家

  调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我国共有各类环保民间组织2768家,其中政府部门发起成立的有1382家,占49.9%;民间自发组成的有202家,占7.3%;学生环保社团及其联合体共1116家,占40.3%;国际环保民间组织驻内地机构68家,占2.5%.环保NGO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及东部沿海地区。

  据统计,我国环保NGO现有从业人员总数为22.4万人,其中全职人员6.9万,兼职人员15.5万。组织规模普遍较小,而且工作条件较差,6成环保NGO没有专用办公室。

  交涉多依靠政府

  在与政府的关系方面,我国95%以上的环保民间组织遵循“帮忙不添乱、参与不干预、监督不替代、办事不违法”的原则,寻求与政府合作,认为存在一些矛盾的只占3.3%.

  而在与企业的关系方面,一些环保民间组织的活动和污染企业的利益会发生冲突,在和污染企业进行交涉时,环保民间组织最常用的方式是向政府部门反映,其次是与企业协商、谈判,占4成;采取诉讼等法律途径或集会、抗议等方式的很少。

  过半全职人员无福利

  调查显示,中国环保NGO资金最普遍的来源是会费。但76.1%的环保NGO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其中民间自发组织和学生环保社团中拥有固定经费来源仅为2成左右。去年,81.5%的环保NGO筹集的经费在5万元以下。

  由于经费不足,96%的全职人员薪酬在当地属中等收入以下水平,4成多的全职人员不领薪酬,超过一半的全职人员没有任何福利保障。

  建议政府移交部分职能

  中华环保联合会秘书长曾晓东说,近年来,环保民间组织在我国环境保护历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倡导环境保护,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开展社会监督,为国家环境事业建言献策;扶贫解困,推动发展绿色经济;关注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公众的环境权益;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大的发展空间。环保民间组织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和世界环境事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环保民间组织在发展中面临一些问题:一些政府部门和公众对民间组织不够了解,对民间组织的发展缺乏热情和支持;环保民间组织一直面临着经费不足的压力和挑战,76.1%的环保民间组织没有固定经费来源;由于专业性人才匮乏、基础薄弱,环保民间组织参与环境政策制定和实施社会监督的能力不足、成效不高。”曾晓东说。

  针对这次调查中环保民间组织面临的问题,专家建议:应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为环保民间组织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利的法律和政策环境。优化配置环境公共资源,为环保民间组织创造有利的物质条件和发展空间。明确宗旨,提高能力,维护和保持我国环保民间组织的良好社会形象。监督管理与引导服务并举,促进我国环保民间组织的全面健康发展。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