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NGO珠三角“低碳”试验
奥一爱心特区创始人:民…
民间慈善行动为珠三角灾…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期待NGO带来更高的慈善透明度
作者:王毅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2 22:17:41 | 【字体:

  7月下旬,台风“碧利斯”肆虐粤北后,一场民间捐赠的热潮在珠三角兴起。在广东,一些民间组织(NGO)绕过政府,直接把物资发送到灾民手中,成为这次救灾的最大特点(《第一财经日报》9月1日报道)。 
 
  为什么NGO反而会比官方或者半官方的慈善机构获得更高的信任感?以在广州颇为活跃的NGO乐助会为例,乐助会的主要目标是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本身并不经手任何形式的助学捐款。而是通过调查与核实,将失学儿童的联系方式公之于网上,由捐款人直接进行一对一捐赠,而乐助会则负责捐赠之后的监督,并随时将情况公之于网上,以供捐赠人监督。如此一个完全透明公开的程序,自然会获得更多捐赠人的信任,自然会让乐助会这个捐赠平台越搭越大,越办越火。

  由NGO与官方、半官方慈善机构的操作程序进行对比,自然我们会发现,二者之间的最大差异就在于程序的公正与捐赠的透明。而足够的透明度,恰恰是能否赢得捐赠者信任的最为重要的因素。

  应该看到,虽然有越来越多的NGO加入到慈善的领域之中,但一是碍于国家政策的限制,二是碍于NGO的影响力还不够大,因而其在慈善领域内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大。但显然,政府应该放宽对此类NGO组织的限制,让更多的NGO“鲶鱼”名正言顺地进入到慈善领域,从而让慈善的透明度变得越来越高。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