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角色之惑与资金之困 民间…
中国民间环保:第三方力…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缺兵少粮 民间环保艰难“下水”
作者:姜敏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11 9:02:39 | 【字体:

  民间环保组织生存难

  中华环保联合会2006年4月发布的《中国环保民间组织发展状况蓝皮书》(简称《蓝皮书》)显示,我国环保民间组织的规模普遍较小。据《蓝皮书》统计,我国环保民间组织现有从业人员22.4万人。其中,全职人员6.9万人,平均每个环保民间组织的全职人员25人左右,在民间自发的环保组织中,近30%的只有兼职没有全职人员,并面临经费筹措难、民众参与度低等的困扰。这些民间环保组织的发展,步履维艰。

  “实际上,经费问题是困扰我国环保民间组织生存和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江家驷教授指出,我国环保民间组织资金最为普遍的来源,首先是会费,其次是组织成员和企业捐赠、政府及主管单位拨款。其中,76.1%的环保民间组织,没有固定经费来源。

  “没有工资,经常垫钱……”“在民间环保组织工作,靠的是一种信念……”许多环保工作者有这种感觉。

  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将民间环保组织“生存难”的原因,归为三个方面:

  首先,政府没有给“草根NGO”(非政府组织)拨付专门财政资金。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政府专门拨付一部分资金,提供非政府组织申请使用。

  其次,企业很少向非政府组织捐款。这与国家尚无鼓励政策、企业缺乏社会公益心和责任感,以及财务管理不规范、社会缺乏对民间环保组织的信用评估等因素有关。

  第三,非政府组织活动的社会影响面比较小,人们只是还没有看到,这一组织在社会发展中潜在的巨大作用。

  王灿发分析说,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对于民间环保组织的推动,以及我国环保事业发展的重要地位与积极作用,缺乏足够认识,缺少保障民间环保组织发展的法律与政策环境。相对市场经济较为成熟的发达国家而言,我国政府对民间环保组织的资助极少,对公益捐助缺乏必要的财税鼓励政策,加上社会公益捐助意识淡薄,社会和公众的参与度不高,导致民间环保组织在开展活动、吸引人才、筹集资金、招募志愿者等方面,遭遇诸多困难与障碍。

  王灿发认为,改变“草根环保组织”困境,需通过立法,进一步拓宽多种资金来源渠道,并对其实施规范化管理。

上一页  [1] [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