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环保组织呼吁年末饭局"零鱼翅"保护生态
作者:于飞 文章来源:金陵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17 9:35:53 | 【字体:
 年末的商务宴请高峰来临,为了保护海洋生态平衡,环保组织再次呼吁“拒绝鱼翅”。昨天,首届中国零鱼翅论坛在深圳万科大厦举行,论坛上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拒绝鱼翅的“绿色饭店”正越来越多,不过它们大都是大型国际性酒店集团。

  “削鳍”行为被禁

  鲨鱼的背鳍和尾巴被割掉,虽然还流着血,却被活生生地丢进咸咸的海水里,绝望地沉深入海底,这是纪录片《海洋》中令人痛心的一幕。这种抓住鲨鱼、割掉鱼翅然后将鲨鱼扔回大海的行为叫做“削鳍”。由于鲨鱼肉并不值钱,还需要占用渔船上的冷冻室,加重船的负荷,因此很多渔民选择在海上将鲨鱼鳍切下,然后将鲨鱼的剩余部分抛入大海,约95%的鲨鱼躯体都被浪费掉。

  据了解,因为鲨鱼的尾鳍相当于汽车的方向盘,当鲨鱼的尾鳍被割掉后,大部分因失血过多而死,且不说鲨鱼本身会因为创口感染而死,就是侥幸生存了下来,也会因为丧失方向掌控功能无法捕食,所以过不了太长时间鲨鱼就会被饿死。在过去短短的半个世纪中,伴随着人类对鱼翅需求的提高,鲨鱼数量锐减,高达三分之一的远洋鲨鱼种类目前面临绝种的威胁。为满足人们对于鱼翅汤的需求,每年有将近7300万条鲨鱼惨遭杀戮。

  就在本月初,欧盟采纳了保护鲨鱼的重要措施,禁止“削鳍”后将鲨鱼丢回海里自生自灭的残忍行为。并将迫使所有在欧盟水域的船只、以及在欧盟登记而散布世界各地的船只,一定要让鲨鱼连着鱼鳍“完好无缺”地的上岸,并且证明没有将鲨鱼丢回海里。据悉,目前加拿大多伦多地区及美国加州、华盛顿州、夏威夷、俄勒冈州等地区,已经立法禁止食用鱼翅。而美国纽约州、佛弗罗里达州、伊利诺斯州、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的相关法案也正在立法程序中。

  商务宴请比例最大

  2011年年底,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发布了对北京131家绿色饭店鱼翅销售情况调查情况,仅1家饭店明确表示拒绝销售鱼翅。昨日,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再次发布对北京绿色饭店的调查结果,今年拒绝鱼翅的绿色饭店增加到了12家。

  中国零鱼翅项目负责人王雪表示, “这说明已经有超过一半的酒店对于销售鱼翅在环保上的危害有所觉悟,明年的情况应该会更好。”而香港护鲨机构负责人佘国豪先生对香港酒店也进行了调查。他说,香港的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完全“禁翅”,而万豪酒店集团则开始将鱼翅从菜单中去除。不过,据王雪介绍,在北京、深圳和福州三个城市拒绝鱼翅的饭店名单中,除不供应中餐的酒店外,无一家中国本地饭店,这也说明,本土饭店将是今后环保组织护鲨工作的重点。

  调查报告表明,商务宴请在鱼翅消费中的比例不可忽视,“我们希望更多高星级宾馆和高档餐饮企业能够加入到零鱼翅的行列中,数百位知名企业家已经做出了个人表率,拒绝这种炫耀式消费对我们海洋生态环境产生巨大危害。”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品牌总监蔡涛表示。

  “零”从现在开始

  吃鱼翅是给自己下毒

  实际上,和其他它野外商业捕捞不同,鲨鱼成长十分缓慢,很晚才能进入性成熟期,而性成熟后,它们的产仔数量又相对较少,不会像大金枪鱼那样可以产下数以百万计的卵。所以,被捕获的鲨鱼不是还没有机会产仔的未成年鲨鱼,就是那些少数有能力、却再也没有机会为家族添丁的成年鲨鱼。

  昨天的论坛上,还放映了第一部完全由中国人制作的护鲨短片。水下专业摄影师北平他不久前前往加拉帕格斯群岛。他说,“在没接触潜水、没有接触大海的时候我他也吃鱼翅,但是看到海洋里的动物非常之美后,就再也不吃鱼翅了。不但不吃,而且我他利用影像让更多人认识到鲨鱼的美丽,希望通过不同渠道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真相。”

  据介绍,大多数人可能都不知道,作为食物链中最高级的捕食者,鲨鱼的鳍上积聚了许多来自其它动物体内的汞。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吃鱼翅的人实际上是在给自己下毒。环保组织希望大家可以让2013年从一餐“零鱼翅”的“年底饭局”开始。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