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让污染信息阳光化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马军:环境信息公开有助污染减排
作者:邹瑞玥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8 8:49:28 | 【字体:

  中新社上海3月26日电 (记者邹瑞玥)曾揭开“苹果”污染秘密,被媒体称为“环保斗士”,并获得2012年度第三届中国软科学奖的环保工作者马军,26日在复旦大学的讲座中认为,环境信息公开有助污染减排。

  他称,中国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形势严峻。目前的污染治理中最主要的障碍,不是技术也不是资金,而是排污企业缺乏减排动力。他指出,应当通过环境信息的公开,让政府和消费者对企业施加压力,从而达到污染减排的目的。

  早在1999年,马军就在《中国水污染》一书中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几大主要水域面临的洪水、断流、水短缺、水污染等问题,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马军在当天的讲座中谈到,中国的江河湖海近年警报频传,污染的泄露,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在城市,越来越多集中的水源地受到污染的影响;灰霾覆盖着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他说,在过去十年里,中国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和技术力量治理污染,但没能取得显著效果。在他看来,个中原因最主要的是缺乏治理的动力。环境执法困难、环境诉讼极其艰难、公众参与的渠道也还没有打开,而要克服这三大难点,需要环境信息的公开。因为只有公众的广泛参与,用他们的消费权利对企业形成压力,才有可能使污染得到有效治理。“苹果”的污染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

  马军透露,目前重庆已有部分区域对企业污染物进行发布;江苏省已经开始将在线检测的数据,公布主要污染源企业违规超标的情况;武汉也已经建设自己污染源的分布图。有了这些数据之后,NGO组织就可以从绿色供应链入手,向企业施加基于金融杠杆的压力。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