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信息台 >> NGO动态 >> 正文
高级搜索
雾霾污染防治论坛在长沙举行 强调治霾需加大公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10 16:12:40 | 【字体:
   “2013年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29.9天,长沙有107个雾霾天”,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黄祖照说。3月9日,由民间环保组织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发起的雾霾污染防治论坛在长沙举行,黄祖照在论坛上发布了一组数据,台下听讲的市民唏嘘不已,纷纷举起手中的手机、相机、摄像机,记录下了这个让人有点诧异的数据。

    雾霾呈现累积速度快等新趋势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3月8日召开的记者会上也发布了一组数据,同样让人觉得触目惊心。“2013年,我国74个城市的平均达标天数仅为221天,达标率占60.5%,从污染程度上分析,74个城市中,PM2.5的浓度年均值是72微克/立方米,超过二级标准1.1倍”,“2013年,74个城市中仅有拉萨、海口、舟山三个城市(空气质量)完全达标”,“部分城市空气质量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到全年天数的40%”。

    “从去年开始全国74个城市发布PM2.5监测信息,去年至今,全国雾霾又呈现出爆发时间早,污染范围大,持续时间长,累积速度快,污染程度重的新趋势。”论坛上,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处长刘帅致辞表示,雾霾在全国最大影响面积达270万平方公里,重污染过程最大影响面积达181万平方公里,防护口罩和空气净化器卖到洛阳纸贵,甚至断货的程度,公众对雾霾的关注达到了空前水平。

    雾霾的成因有哪些?黄祖照将矛头直指高能耗行业的工业污染。黄祖照说,“中国每消耗一吨标准煤的能源仅创造14000元的GDP,而全球的平均水平是25000元的GDP,日本每吨标准煤更有五万多元的GDP,我们资源的产出水平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德国的六分之一,日本的九分之一,而我们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是发达国家的5至8倍”。

    治霾公众参与程度不够高

    面对雾霾,怎么解决?黄祖照说,首先要控制污染物的新增量并消化存量,通过调整发展方式、能源结构等方式来控制;还要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强化污染治理;还要通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全社会的监督和参与。

    “我个人认为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应该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行动,要在全省乃至全国把雾霾污染当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刘帅说。

    “目前存在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状,被查处仅仅是罚款,而且很多企业还是国有的,罚款也是罚国家的。北京刚出台政策,处罚没有上限,而且处罚之后还要承担法律责任。”黄祖照提出,政府主导关键在于完善立法,强化监管。

    在公民参与方面,黄祖照认为目前公众参与的程度还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公众好像都很关心环保,很关心身边的水、气、土。公众在控告环境问题时,总是在埋怨政府。但是对于政府倡导的环保方式并不是很积极参与,比如机动车停车熄火,单双号限行等等”,黄祖照说。

    “美国花了10年的时间使得PM2.5下降了27%,大家要有思想准备,可能没有灵丹妙药来治疗雾霾,也不是三五年能治好的问题”,黄祖照说,现在的雾霾集中爆发是一个长期发展的结果,要治理好雾霾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