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探寻NGO本土化之路
在责任中成长的阿拉善基…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研究 >> NGO发展 >> 正文
高级搜索
内蒙古阿拉善:企业家NGO探索扶贫与环保新模式
作者:章轲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18:40:48 | 【字体:

  阿拉善:企业家NGO探索扶贫与环保新模式

  作为由近百名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生态环境保护组织,SEE生态协会在阿拉善从不启动那些没有政府、社区民众出资参与的项目,避免“免费午餐”

  SEE生态协会必须回答三个问题:阿拉善荒漠化逐年加剧的成因是什么?SEE生态协会能够做什么?实施什么样的项目才是正确的和可持续的?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内蒙古阿拉善盟北京

  年轻的巴里顶着寒风从几十米远的羊圈跑过来,他是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哈图呼都格村的一个牧民。最近让巴里高兴的是家里添置了两样新东西:风力发电设备和沼气池。

  “用电已经不成问题。等天气回暖,沼气也能用上了。”巴里掀开蛇皮袋,露出崭新的沼气灶具,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这是协会资助的。”

  巴里所说的协会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下称“SEE生态协会”),这是国内首家由近百名企业家发起成立的生态环境保护组织。

  “其实,帮助牧民们用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替代能源,从协会的角度出发,最终目的是减少牧民们对梭梭树等薪柴的消耗,以保护和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SEE生态协会秘书长杨平说。

  企业家NGO的定位

  SEE生态协会会长刘晓光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到阿拉善的景象:沿路贫瘠的沙漠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人类的生存正遭受严重的威胁。

  在阿拉善,刘晓光、杨平、中国企业家论坛原秘书长李俊以及九汉天成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军共同倡议,为治理沙尘暴做些工作,动员100个企业家成立一个以治理沙尘暴为宗旨的公益性机构。

  2004年2月,“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召开。同年6月,67位企业家挤在一个木质结构的蒙古包中,通过了协会的《章程》。企业家们宣布,连续10年,每人每年捐资10万元,作为协会运作的公益基金,以治理沙尘暴及沙尘暴区域的生态修复。“但怎么治理沙尘暴?怎么帮助阿拉善?是沿用过去的扶贫模式,给农牧民们发钱?谁都不清楚。”杨平告诉记者,企业家们当时就是一腔激情。

  杨平称,生态保护恰恰与企业家的生产和思维方式不一样。

  “当时,有的会员见到我就问,植了多少树?种了多少草?沙尘暴减轻了多少?”杨平无以对答。第二年,十几家会员企业觉得SEE生态协会没有去治沙,陆续退出了。

  “我们这时意识到,协会需要确立一个科学的治理观。”杨平说,SEE生态协会在阿拉善地区从事荒漠化防治及生态保护工作,必须回答三个问题:阿拉善荒漠化逐年加剧的成因是什么?在政府、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中,SEE生态协会能够做什么,定位是什么?实施什么样的项目才是正确的和可持续的?

  SEE生态协会成立之后,在一年的时间内先后做了5次考察和调研。杨平对《第一财经日报》称,通过一年的实践,SEE生态协会确立了四个工作方向:降低载畜量,实现草畜平衡,减少人为因素对原有自然植被的过度消耗和破坏,使之自然恢复;降低地下水消耗,减少水资源浪费,发展节水经济,保障地表植被的水生态环境;在适当的区域植灌种草,增加植被覆盖度;帮助农牧民调整种养殖品种,提高生产率和经济收入。

  SEE生态协会项目模式

  在阿拉善盟政府所在地巴彦浩特,SEE生态协会设立了自己的办事机构。记者在这里的一面墙上看到,SEE生态协会在阿拉善正在实施5个项目。“SEE生态协会在阿拉善实施的共有16个项目。”SEE生态协会副秘书长邓仪向记者解释了项目的设计逻辑:过度放牧、过度采薪、过度开垦、过度浪费水资源,这些因素是沙尘暴兴起的重要的人为因素。通过项目把环境利益和当地人的利益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使当地人成为自然资源保护的主体,并在保护中受益,就能形成自然保护与当地人发展的和谐统一。

  按照这一设计,具体实施什么项目,由农牧民们自己选择,SEE生态协会加以引导和资金扶持。所有子项目的资金使用权,都由当地村民按民主选举方式选出的村民管理委员会执行。

  4月10日至12日,记者跟随项目官员马彦伟、李弘和张荣发分别到阿拉善左旗的腰坝滩、查汉滩和吉兰泰镇采访,注意到村民们选出的管理委员会成员们正在研究节水和种植新品种等问题。

  查汉滩乌达木塔拉嘎查村民管理委员会主任赵文志告诉记者:“管委会已经自主实施了修路、舍饲养羊、秸秆精加工、肉牛养殖等项目,得到了村民支持和SEE生态协会的资助。”

  “我们不启动那些没有政府、社区民众出资参与的项目,避免‘免费午餐’。”邓仪告诉记者,这是SEE生态协会所坚持的“资金多元配套”的原则。邓仪说,SEE生态协会是公益机构不是慈善机构,提高社区百姓有效管理社区资源的能力是SEE生态协会工作的方向,当地政府和社区百姓的合作是协会项目得以运行的前提。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